沟通不是说话那么简单——《沟通的圣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老师在办公室里批评课堂上讲话的男生,说了十多分钟,那男生不仅没认识自己的错误,还因为王老师的几句话而犯起了二脾气,恨恨的吼了王老师一句:“我不学你又怎么样?”,转身走出了办公室,王老师被气得差点晕倒。

这次对学生的教育很不成功,把自己还弄得很尴尬,这就是缺乏沟通的技巧。

社会交往,工作中与同事或者上级接触,商业活动的销售,就是日常生活,对孩子的教育等等,无处不需要沟通。

可是我们总会遇到双方不欢而散,想说的话没说出来,要表达的意思被误会。即使别人听清楚了,他也不会按照我们的想法去行动,这就说明沟通的方法没有效果。

因此我们就需要学习如何沟通,指导沟通技巧的书也不少。英国作者尼基·斯坦顿写的书《沟通圣经》,主要是针对工作中的沟通的工具书。

一、沟通的过程
就像发信息,是一个编码和解码的过程,在书中作者用一个图示展示,沟通者就是一个编码的人,通过一定的渠道,把这个信息发出去,被沟通者就是解码人,他接收后,通过自己的理解,变成自己的信息,在反馈给发送者,即沟通的人。

这个过程其实有着复杂的思维过程,发送者编码,是否考虑到接受的会接受,会理解,会采取行动。而接受者怎么去解码,也跟他的喜好、情绪、需求有很大的关系。那么我们就要搞清楚沟通的目标。

二、沟通的目标

不管要达到任何目的,沟通背后总是有四个目标:
被接受(被听到或被读到)
被理解
被接受
使对方采取行动(改变行为或态度)

只有其中任何一个目标没达到,沟通就失败了,沟通失败会带来负面效应,如积极性挫败,不配合行动,团队不团结,经济效益受损等等。

三、沟通的方式
听、说、非语言是三种最常见的沟通方式

1、基本的说话技巧,具有个人特质,有的人口语表达十分清晰幽默,有的人语言严肃呆板,有的人语言尖酸刻薄,有的人语言温和贴心。

在书中,作者设计了一个调查表,分析良好口语和不良口语的特质,由此来为起点来训练增进口语沟通的能力。
清晰:良好的口语沟通能力,首要条件就是能够清楚的表达你的想法。内容要清晰,发音也要清晰,保证对方听懂。
正确:用词恰当,内容正确,引用来源应该可靠,不要以偏概全。
同理心:永远保持友善礼貌的态度。
真诚:自然,不生硬别扭,不装模作样。

2、听是最重要的沟通。

作者在文中列出10个问题,测试倾听的能力。这十个问题真是我们平时在与人沟通时很少去做,甚至很难做到的。

你觉得专心听别人的话很难或是很无聊,你不喜欢听的就不听,不喜欢别人就会关起耳朵,克制不住自己打断别人的话提出反对意见。

不管心里是否愿意听,但是每个人都有被倾听的权利。在提高“听力”的过程中,那十个问题就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

3、非语言沟通

非语言沟通的形式有:适当的沉默、肢体语言、空间、距离、触碰。其中肢体语言是用得最多的,姿势也是千姿百态,在作业中归纳出四种姿势和与之相对应的四种情绪。变换身体姿势,可以暗示会面的开始或结束,或是表达出想对话的欲望,好的沟通者会随时注意这些信号。

四、工作中的沟通
1、打电话的基本原则

简短,但不要简短到让别人听不懂,也不要简短到听起来唐突无礼。

礼貌,第一印象很重要,在以后很难改变。面部表情会影响情绪,所以要保持微笑,微笑是听得到的。

随机应变,时时动脑想想你能怎么做或怎么说。

清晰,发音咬字要清晰,因为电话上的音质会大些折扣,而且对方看不到嘴唇变化。

2、面谈,在面谈中重要的倾听,然后根据信息如何恰当的提问。
3、面试
4、团队沟通。

五、阅读的挑战
这本书是讲沟通的,这里的阅读也是为沟通做准备工作的,阅读大量的文件,资料等等,需要一定的阅读方法和阅读速度,当然这些方法用在读书刊上也未尝不可。

1.提高阅读速度,提高辨识广度,垂直阅读、块状阅读,不要回视。

2.扫除阅读障碍,舍弃不重要的内容,决定阅读内容的优先级。

3.关注文字中的例外。一般文章都有一个框架结构,开始就说明主题,结尾有总结。也有的例外。

4.SQ3R阅读法,包括五个步骤:纵览、问题、阅读、回忆、检查。

六、其他沟通方法

1、书面沟通:包括商务书信、报告备忘录、电子邮件、表册、文件。
2、视觉沟通:使用图标、多重曲线、组合曲线图、散布图、直方图,其实这些都是与文字结合,形成图文并茂的报告。
3、统计信息:统计表呈现数据分析。
4、图案图形描述
5、图示:包括地图、路标、指示性信息。
6、结构图:决策图、信息树。

这本书虽是满满的干货,但是文字特别多,有400多页,读起来也许有些吃力,不过正好练习提高阅读能力。书中对工作中的沟通讲解十分具体,每种方法技巧都列有作业,对照作业反省自己,查找出自己的欠缺,然后对照练习,会很快提高自己的阅读和沟通能力。

(无戒365极限挑战第15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