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的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福州的秋天来得有点晚有点急。天气不是那种慢慢地变冷,是一下子骤冷得,从短袖直接进阶到穿两件衣服。

早晨7点半的校园里没有多少学生。林黎戴着口罩骑着她的小毛驴,蜷缩在那单薄的衣服里,手插口袋里单手骑车,往图书馆奔去。

刺骨的寒冷透过林黎的衣服与她的肌肤来了个亲密的接触,冷得林黎不禁得打了个哈欠。

林黎正拐弯时,她注意前面一个穿卫衣的男生转过来,两人对视了一下。

那明眸散发出的眼神是纯真,温暖,更像个无辜的女子所发出的那种楚楚动人,不禁让林黎冰封多年的心开始跳跃。

那一刻,时间仿佛停止了流动,整个世界都安静了,只剩下林黎心在扑通扑通跳,慢慢加速,身体也微微发热,她隐藏在口罩下的脸也因此红了。

有的人你遇见一辈子,也没见心在跳。有的人你只是看了一眼,便知这是你要的人。

你只是看了我一眼,我却已经做好跟你共度一生的准备。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林黎自我解嘲到,这快下架的大四老学姐居然在即将毕业的季节里遇见了四年来如此让自己怦然心动的人,自己的春天来得可是有点迟呀。

大学前三年没有遇到那个对的人,大四林黎就更不抱希望。

大四左手论文右手工作,不管是哪一边都已经让林黎够心烦了。哪里还有多余的时间去花前月下,谈情说爱。

林黎用理智强压下刚才雀跃的心动,抱着书前往图书馆开始一天的学习。

图书馆还没开门,林黎坐在图书馆门口等着。

每天坐等开馆,晚上伴着图书馆闭馆的铃声回去,这便是林黎一天的生活。

这是很多大四学子的生活状态。就业的压力已悄然逼近,大学温室里的童话也随即破灭,这使得一只脚即将踏进社会的毕业生们不敢轻视,每个人都为那个称为未来的未知数拼搏着。

第二天早上,林黎比往日稍迟一点到图书馆,一见坐椅上坐着身穿灰色卫衣的一个男生,那不正是昨天那个让自己心跳加速,体温上升的少年吗?

林黎假装不经意地扫了一眼那个男生,就走向同学说:“今天起迟了。”原本在低头看书的男生也抬头看了林黎。

两人的目光也短暂相交了一次。随后就各自读各自的书。

开馆了,男生先进去,林黎随后也进去,他们去的是不同区域自习。

临睡前林黎又回想了这像偶像剧里的爱情萌芽桥段。告诉自己这段心动会随着今日的夕阳下山,沉寂于地平线下,掩于时间的尘埃中。

随后的日子里,凡是林黎早起等图书馆开馆,那个男生也一定在。

日子久了,每天早上林黎都会习惯地会看一眼那个位子,看那个少年是不是捧着书认真地学习。

有一天,林黎看那个熟悉的位子上没有熟悉的身影,林黎的心里有点空拉拉的,心口突然缺了一角,有种怎么也补不起的失落感。

林黎一直望着入口,等到快要开馆了,还是没有出现那个她期待了很久的身影。

看着大家陆续刷卡进去了,林黎叹了口气,转身准备刷卡进去。

熟悉的声音从背后传来:“今天起迟了,来晚了。”

林黎环顾四周,看来一下少年旁边除了她没有其他人。原来少年是向她解释呀。

“林黎,早呀”

林黎嘴巴微张,瞳孔放大,一脸不可置信地看着那个少年。

少年微微一笑,两颊的酒窝甜甜得,让林黎沉醉其中无法自拔。

林黎有点心喜也有想找洞钻进去的害羞。原来少年也是知道自己的,原来自己以为掩饰得很巧妙的小心思早就被人看穿了。

02

原本无望相识的两人,却因此结缘。

原来少年名为苏凯,是管理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

当得知苏凯才大二时,林黎露出一闪而过的失望,叹了口气。

原本自己是大四老学姐,在年龄上就无法与那些初入大学稚嫩青春的学妹相抗衡,毕业季的离别,忙碌与焦虑更让林黎无法抽身出来,善待这段难得宝贵的心动。

苏凯才大二,大学生活才开始四分之一。而自己的大学生活已悄然走过四分之三。苏荣会遇见更好的女生,而自己这个迟暮的老学姐又何必拖累这个年轻的学弟呢?

姐弟恋这是林黎一直所抗拒的。林黎偏爱成熟稳重的男生。有人说大多数同龄的女生都比男生更加成熟,林黎也对此深信不疑。

林黎连跟自己同龄的男生谈恋爱都会拒绝,又怎么可能接受比自己小三岁的苏凯呢。

一开始就知道会有个没有未来的悲剧,林黎便将这心动扼杀在摇篮里,以为拒绝了开始,自然也会避免悲剧的产生。

心若动又如何控得住情呢?

林黎不再抱有任何幻想,便与苏凯当一般朋友相处。

苏凯也极懂林黎,深知大四生活的繁忙与不易,很少打扰林黎。

图书馆打铃的声响起了,林黎匆匆收拾书籍准备回宿舍。在图书馆的门口看见了苏凯的身影。

还未等自己打招呼,苏凯便喊了句“林黎”

后来与苏凯熟悉后,林黎假装生气地说:“什么林黎,要叫学姐,你这没礼貌的学弟。”

每次林黎这么说时,苏凯总是笑着脸打着哈哈就应付过去了。

“你这个怪人,人家都不喜欢被叫学姐显老,你还爱上这个称号。”

苏凯的话显得那么在理,毫无毛病,林黎无法反驳,谁不喜欢被人夸年轻,只是让苏荣叫自己学姐,时刻提醒着自己已经大四了,他们之间是不可能的。

苏凯读不懂林黎的小心思,就一直直呼林黎的大名。

时间久了,林黎也就放弃了强化自己是学姐的执念。

林黎与苏凯两人本没有约定好下图书馆的时间,可总是那么刚好,林黎前脚走,苏凯后脚也走。两人总是那么又是那么恰好地在这个时间在图书馆门口相遇。

偶遇的次数多了,林黎便与苏凯一起回宿舍。

原本一个人伴着一路的灯光骑着车快速地骑过那段从图书馆到宿舍的不长不短的路。

现在多了一个同行者,夜晚的孤寂,一路的孤单也烟消云散,两人谈着天说着地,好不惬意。

一来一往地交谈中,林黎发现自己之前错估了苏凯,他有着超越年龄的成熟与稳重。

两人的关系不冷不淡,有一种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不远不近。比起一般的朋友要亲近一点,又不如一般的朋友。

他们的交际仅止于早上的问好与晚上结伴回宿舍。

本是一个人风里来雨里去,挥挥衣袖不带一片衣袖的洒脱与自由,可苏凯的存在就像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你感觉不到他打扰你的生活,扰乱你的心,可一呼一吸,一颦一笑之间又真切地感受他的存在与善意。

林黎渐渐地默许了这种相处方式。

03

打破这一平衡的则是在林黎的生日那天。

小时候林黎的生日常被在外忙于挣钱养家的父母所遗忘,时间久了,林黎也没有要庆祝生日的意识。

长大后,父母反而记得每年发短信提醒林黎生日那天吃顿好的。

一天,手机短信的提示音响起,这是一条来自父母的短信。

女儿,今天生日,记得吃顿好的。生日快乐!

最近忙于论文,准备考试的林黎看了手机日历,已经12月1日呀。时间过得好快。

我记得去吃啦,谢谢妈妈,23年前辛苦地生下我。

回复父母的短信后,林黎又扎进书堆里继续复习。

晚上下晚自习时,林黎看见苏凯在门口保持着一脸神秘,那白皙的脸上写满了笑意。

“什么事情乐得快开花了。”

苏凯拉起林黎就往外走,走向与平时一起回去的路的相反方向。

苏凯带着林黎前往学校的一个广场上。还没靠近广场,黑暗中点点亮光吸引了林黎的注意。

那是一个个小蜡烛摆成得四个大字:生日快乐。

林黎捂着嘴,看着眼前的一切感动不已。这时,苏凯捧着插着蜡烛的蛋糕从蜡烛中间揍过来,眼睛里深情款款溢出眼眶,脸上的酒窝在了蜡烛的映照下显得特别迷人。

“你怎么知道今天是我生日。”

“昨夜我夜观天象,掐指一算的。”

林黎被苏凯机智回答逗笑。

“快吹蜡烛,蜡烛都要灭了”

上一秒林黎还想夸苏凯是个机智男孩的苏凯,下一秒林黎就被苏凯这一脸嫌弃的口味气得想收回刚才的想法。

自己明明比他大三岁,这么老是被他各种嫌弃。林黎一度怀疑是苏凯比她大三岁。

林黎闭上眼,认真地对着蜡烛许了三个愿望,一口气地吹了蜡烛。

“许了什么愿望”苏凯又恢复了好奇的本性。

“哼,不告诉你”

“小气鬼”

苏凯递给林黎刀叉,开始切蛋糕。林黎才细细看了那蛋糕,那是一个以蓝色为主调的蛋糕,周围布满了各式各样的星星,上面刻了一个穿裙子的女孩,旁边写着:黎,生日快乐。

林黎从中间一刀切下,又横向切了一刀,横向切的时候一个手抖,出现一块特别大块,一块特别小的误差。

林黎将那特别大块的蛋糕双手递给苏凯,认真地望着苏凯的眼睛,诚恳地说了句:“谢谢你。”

苏凯看着林黎那水灵灵的大眼睛里充满了对他的感觉,略开玩笑地说:“不要因为这个而爱上我?”

“怎么办,早就爱上了呢?”

林黎假借玩笑说出自己的心声,她也期待苏凯对自己是什么样的想法。

苏凯愣了一秒,很快就答道:“那爱上就爱上了,我就勉为其难地收了你。”

苏凯一副收了自己好像做了一件好事的样子让林黎想掐了苏凯“你走,我可是很有市场的。”

“那是以前,现在都什么世纪。”

林黎小小难过了一下,是呀,自己都大四了,早就比不上那些学妹了。

苏凯正当林黎低头沉思时,一摸手中的蛋糕擦在在林黎的脸上。不一会,林黎就成了一个小花猫。

在一旁的苏凯笑得站不起來,反射弧过长的林黎后知后觉,等她反应回来时,苏凯早久逃开。

两人在广场上你追我赶,好不开心。整个广场上静悄悄的,两人的欢声笑语飘荡在这个广场的上空。就连月亮也偷偷地藏在云朵后面,留给他们两人嬉戏。

那天晚上是林黎长这么大以来过得最开心的一次生日。

明明相爱的两个人却要借着玩笑互相试对方的心意。

苏凯不知道的是,林黎许的最后一个愿望是希望他们在一起。

那天回宿舍的路上,两人也不知道是谁先主动,反正最后林黎像个恋爱中的男生挽着还不是男朋友的苏凯的手回到宿舍。

走到宿舍门口,林黎才发现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挽着苏凯,这一动作好像有些过分亲密,林黎红着脸快速抽出自己的手,尴尬地对着苏凯说了句:“再见,路上小心”,转身走进宿舍楼里。

那个晚上苏凯与林黎都失眠了。

苏凯为两人关系的新进展而开心地睡不着。

林黎又喜又忧,她以为自己能控制得了心,可今晚自己的身体却暴露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手于悄然中挽起了苏凯的手。

怎么办,说好的不动情,再这么下去,自己迟早会被苏凯感动,爱上苏凯。

林黎在床上翻来覆去,听着音乐听到手机斗块没电,可脑子还是非常清醒没有一点困意。

关于苏凯,林黎想了好久,最后她做出了一个自以为对双方都好,皆大欢喜的决定。

而就是这个决定也让双方在这段爱恋变得虐心。

04

那天过后,苏凯发现林黎总是在有意无意地躲避自己,还老开玩笑地说要给苏凯介绍学妹,帮他脱单。

有一天,苏凯真的找个学妹出现在林黎面前,大方地向林黎介绍:“林黎,这是我的女朋友小安。”

那一刻,林黎的心仿佛被人紧紧地捏着,紧得喘不过气,突然那人松开手,心碎了一地。

林黎内心早已波涛汹涌,但表现在脸上却是一副满心为苏凯高兴,她强撑着笑意对苏凯说:“祝贺你,脱单快乐。”说罢,便转身离开,回到图书馆里继续学习。

一个下午下来,林黎摆在桌子的书一直停留在那一页,手机里不停循环着那首你那么爱他。

你那么爱他,为什么不告诉他。

那唱入人心的歌词让林黎有种想哭的冲动,仿佛这歌就是为自己量身打造的。

窗外细细碎碎的阳光落进桌上,林黎望着窗外那棵在风中摇曳的大树,一片叶子在风中顽强地反抗着,毫无重量的叶子怎么比得那猛烈的风。一个大风刮开,叶子就随着风中四处飘荡,落在地上,安静地躺着。叶子的一生就这么结束了。

10点的那条路,那路灯下,再无林黎与苏凯同行的身影。林黎又恢复了一个人快速骑车回宿舍的生活,再没有像以前一样慢慢地欣赏着一路的风景。刺骨的冷风催促着林黎加快骑行的脚步。

这一路的路灯坏了又好了,树被砍了又种了一排不知道的花,这一切林黎都无心关注,她满脑子想的是快点回到宿舍。

他们整整一个月没有联系。若不是那一通电话,林黎那自我麻木式的疯狂学习还会继续。

这天晚上10点多,林黎刚到宿舍。就接到苏凯的电话,电话那边传来不是熟悉的声音,而是苏凯的舍友小鑫。

“林黎姐,苏凯喝醉了。”

“你应该找他女朋友小安,而不是我。”

电话那头的苏凯叶听到林黎那冷漠的回答,自己这一个月来像个傻子一样假装找女朋友来故意气林黎,结果林黎毫无在意,所有的委屈与失落在那一刻全部爆发,“林黎,你可真是一个狠心的女人。”

苏凯一手拍掉手机,嚷嚷到:“老板,给我酒,我还能喝。”

“林黎姐,你快来吧,他一直喝,谁劝他也没有用,只有你啦。”

电话挂掉后,小鑫恳切的语气一直重复出现在林黎的耳际。

林黎终极还是狠不下心。

20分钟,林黎出现在苏凯喝酒的地方。她看见苏凯浑身酒味,神志不清地趴在桌子上,嘴里还嚷着“我还能喝”。

林黎扶起在桌子上的苏凯,“够了,别喝了。为个女生,至于吗?”

林黎一如既往的冷漠,刺痛了苏凯的心。他喃喃自语地道:“对,至于吗?林黎,你的心是不是金刚做的,刀枪不入,这么铁石心肠。”

苏凯一脸怒气地望着林黎。

林黎不说话,只是扶起苏凯。

苏凯一把甩开林黎:“你走,你不要管我,你是我什么人?”

“对,我是你什么人。有什么资格管。那你找你的女朋友去呀,找我干什么?”

林黎最后的一句话几乎是吼着说出来,这一个月的压抑都随着那句话发泄出来。

林黎流着泪准备转身离开。突然,一个强大的力量抱住了自己的后背,苏凯死死地抱住林黎,不让林黎走。

苏凯说了很多话,林黎只记得苏凯问了那句:“林黎,你难道就没有喜欢过我吗?”

苏凯带着哭腔的声音让林黎很心疼,林黎流着泪违着心,说了那句谎话:“没有,从来没有。”

苏凯紧抱的手无力地垂了下去。林黎在挣脱之际离开了。

苏凯看着林黎决绝离开的背影,攥紧拳头在往桌子狠狠地打了一下。

林黎那晚再次失眠了。

苏凯再没有出现林黎的世界里,仿佛偌大的人凭空从这个校园里消失。

05

再后来,林黎毕业了。

又是一年生日,去年生日的热闹与今天生日的冷清形成鲜明的对比。

林黎收拾了一下满是资料的桌子,准备下班。

走出公司的门口才发现,街上没什么人。打开手机一看,原来已经10点多,难怪没什么人。

林黎走进面包店,想买个蛋糕,却被告知要打烊了。

林黎躲进大衣的领子里,双手插在口袋里,踩着高跟鞋走在无人的街道上。除了那噔噔的高跟鞋声与自己相伴,再无别的声音。

林黎对自己小声说了生日快乐。

林黎走进公寓里,今晚楼道里的灯也变得忽命忽灭。

钥匙插进门里,刚转动钥匙,林黎就被一个男子用力抱住。

林黎本想大声呼喊,那男子说了句:“林黎,你真是一个铁石心肠,没良心的女人。我他妈的怎么就爱上了你,还一直念念不忘。”

熟悉的温度,熟悉的声音,只是他们已经回不到当初。就连当初他们也不曾在一起过。

苏凯散发着浓浓的酒意,“你醉了”

“我没醉”苏凯把林黎摆正,让她看着自己。

一年没见,苏凯褪去了初识的一脸稚嫩,增添了男子汉的气味。

他真的变了。

“你醉了,你进来我弄醒酒汤给你喝。”

“林黎,你都不问我为什么会来吗?”

又是沉默了,苏凯恨极了林黎此刻的不说话,一如当年他质问林黎有没有喜欢过他的时林黎的沉默不语。

往事今日各种交织在一起,苏凯捧着林黎的脸,对着他梦里魂牵梦绕的樱桃小嘴亲了下去。

这吻带着惩罚式的粗暴,没有小心翼翼的疼爱。趁着林黎没有缓过神,苏凯成功进入林黎的嘴里。

当林黎缓过神,她狠狠地咬了苏凯的下嘴唇,血腥的味道充斥着在两人的嘴里。

苏凯吃痛地松开了林黎,他擦了嘴角的血,玩味地看着林黎,接着又扑了上去。这一次苏凯是带着小心翼翼,像呵护一件心爱的珍品一样轻轻地亲吻着。

这一次林黎投降了。一看林黎没有反抗,苏凯像得到默许一般,肆无忌惮地亲吻起来。

迟到的坦诚,错过的遗憾,各种情感都交融在这一吻了。

也是这一吻让两人确定了彼此的心。

第二天醒来,苏凯看着厨房里围着围裙的林黎忙前忙后做早饭的样子,有了想把这一画面请进一生的画面。

真后悔当初就该强势,也不会现在才尝到这幸福的滋味。

迟到三岁的爱情,终究还是来了。

无戒365极限日更写作训练营

第9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年无意关注了晚情做作者的公众号,便购买了这本书,该书是晚情的一系列文章出版成册,讲述的主要是婚姻家庭中女性如何胜...
    周鑫_cbbf阅读 487评论 0 0
  • 今天学习任务中学习的单元都是用来拓展眼界的。所以没有相关的五三也没有提纲。 所以我就背了一遍世界洋流图… 开心
    OngZiyang阅读 175评论 0 0
  • 不明白自己是否care 但saku不是你 她只是saku 是我喜欢的那种 让我想要变得更好 而不是原地踏步 时间已...
    张Azure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