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瑞龙×李达康】见异思牵06

《人民的名义》同人

01

李佳佳曾经是李达康的大侄女,直到她的爸爸他的大哥去世之后,达康小叔才把她领回了家,一个由两个男人、现在再加上一个她组成的三口之家。

她对李达康的印象其实并不好,因为她很少见到他,父母也很少提起李达康,她有这个亲戚约等于无。唯数不多的一次提起,还是母亲在埋怨,埋怨他明明发达了,都当上一个大市的市长了,怎么就不能出面帮父亲换个工资高点体面点的工作呢?

父亲当时正站在阳台上抽烟,他把烟头在台子上捻灭了,进了屋里来,关上阳台门,他嫌母亲嗓门儿太大,吆喝的街坊邻居都会听见,他说:

“达康逢年过节给咱们家塞的钱还不够多吗?他有他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原则,你到他面前别瞎说。咱们也用不着靠他。”

“他给咱们家钱,那是他应该的,要不是你在家干农活,他哪儿来的机会读书发达?!”

其实母亲大约也知道这不是事实,父亲那时候,家里人还只想着让孩子早点帮忙干活、没有送他去读书的观念,所以他当时小学都没读完。李达康也差点辍了学,只是他人是班上的尖子生,又碰上了个负责任的班主任,找到家里来做了许多工作,他才得以继续呆在学校。

可母亲总是偏激地将这些事情归罪于父母的不公,两个孩子牺牲一个,供养另一个,然后她就很不幸的嫁给了被父母牺牲的那个。

童年的李佳佳,因为很少见到真人,所以她心里的李达康,被父母持着截然不同的说辞在两边拉扯着,变成了一幅她欣赏不来的抽象画。

她看了看那只把她的手包在掌心的大手,那和她印象中父亲的手掌很不相同。父亲的手上总是布满青筋,指节很突兀【注释:参考在丢勒的画作中出现的“祈祷之手”,可以去百度下“祈祷之手”,那是个相似的故事】,李达康的却不同,他的手背很光滑,五指修长,右手的食指上有块坚硬的茧。

李佳佳被一种干净的气味包围着,父亲的死,母亲的抛弃突然就被具象化为这双不熟悉的手。

这个人,她对这个并不抽象的人,感到前所未有的陌生和不安。

02

所以,李佳佳第一个亲近的不是李达康,而是赵瑞龙——那个坐在家里的沙发上等他们回来的人。

那个时候,李达康一手牵着自己,一手拿钥匙打开家门,一开门就看见了他。

赵瑞龙挺直背,耿着脖子,颇有些紧绷地坐在正对门的那张姜黄色布面的沙发上,身后是搭了蓝色格子方巾布的冰箱,那旁边的柜子上摆着一盆青翠的文竹,一只七彩的风车插在盆子里。

这个画面给李佳佳的印象太过深刻,以至于她在异国他乡求学时,想起家里的两个爸爸,她想起的都是这幅最初的画面。在那个属于文竹的小森林里,闯进了一只七彩的风车。

赵瑞龙对她而言,是个全然的陌生人,而且年龄还与自己近一些,不那么像个家长,甚至有时候会有些跳脱。是他把自己带入了魔法世界的深坑。也是他让李佳佳误以为他们俩同病相怜:

“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跑得快,一只没有爸爸、一只没有妈妈,真奇怪,真奇怪……”

后来,李佳佳和赵瑞龙去了趟赵家,回来后她生了赵瑞龙的气:“我没爸爸,妈妈也不要我了,你虽然没有妈妈,但你的爸爸多宠你啊。”

那时候赵瑞龙第一次像个家长那样地拥抱住李佳佳:“谁说你没有爸爸?你有两个爸爸呢。”

03

后来,她和赵瑞龙打赌输了,赵瑞龙把她推到李达康面前去。

李佳佳低着头,怯生生磨蹭了好久才拿瘦不拉几的小胳膊环住李达康的腰,她那时已经到李达康胸口的高度了,所以她将脸贴上去,便听到了里面暖融融、急匆匆的心跳。这不是一幅画。

赵瑞龙从她身后走上来,小爸爸于是被爸爸一起拉入了这个发生在互相认可的家人之间的拥抱,她从没见过男人与男人之间的拥抱,此时像块三明治一样被挤在中间,便想趁机抬起头来瞧个清楚,可是头就被赵瑞龙按了下去:

“小……小孩子不许看,长针眼。”

当时李佳佳不明白为什么看了便会长针眼,这其间的奥妙她后来才通晓……

04

赵瑞龙跳脱的个性,表现在许许多多出其不意的方面,比如周末三个人一起春游,他回家时,总是一本不餍足的表情。

“小爸,你饿吗?”

李佳佳坐在爸爸的自行车后面,问他。

李达康手伸到后面来揉揉佳佳的头发:

“他饿了也不给他吃,别理他。”

然后有一次,三个人的春游变成了四个人的,杏枝小姨来了,小爸突然就兴奋了起来。他把李佳佳交给了田杏枝,拉着李达康在湖边的树林里撒欢似地跑。一会儿就跑不见了。

大学本科时,她和几个同专业的白人小哥小姐姐野营high,玩真心话大冒险。酒瓶子转到她这里,李佳佳大概还是有些矜持,她选了真心话:

最大的童年阴影是什么?

李佳佳想那时自己其实已经算是少女了,但是那事儿现在想想确实挺阴影的:

“两个爸爸把我丢给小姨,自己钻去小树林里。”

旁边有着凯尔特血统的红发姑娘吹了个口哨:

“Cool.”

特别是在他们四周都是小树林的时候。

她和李达康还有赵瑞龙的回忆大多都是这样的,所以她不能理解,她在看到赵瑞龙发来的那条求救短信时无法理解:

他们明明那么好啊,怎么就要离婚了呢?

05

她没有收拾行李,除了护照、手机、信用卡什么都没带,已经过了机场安检,她才记起给导师打个电话。

他们怎么能离婚呢?那是李佳佳的家,他们俩就是李佳佳的家。

06

李达康和王大路一起回到书房时,赵瑞龙还站在那儿。他通红着眼睛,没有看着李达康,却是盯着王大路:

“出去!”

王大路震惊受伤的眼神,在这一刻依旧能给赵瑞龙带来一种模模糊糊的快感,虽然不能抵消他自己的震惊和受伤,但他知道他说的话,像一巴掌打在王大路脸上,李达康最好的朋友脸上:

“你不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不想让你呆在这儿。”

我人生中最糟糕的时刻不需要任何人的见证。

07

李达康拉住了尴尬地想要退出去的王大路:“大路,你别走。”

他转过身看着突然便发起疯来的赵瑞龙:

“瑞龙,你怎么能这么跟大路说话?他这几天就呆在咱们家,这也是咱们说好了的。”

赵瑞龙盯着李达康拉着王大路胳膊的那只手:“他不走?好啊,那我走!”

冲出书房时,他撞在李达康的肩膀上,李达康伸出手,却没能抓住他。

“大路。”

李达康有些无措地望着王大路。

王大路对他点了点头:

“我没事,你去追他吧。”

08

李达康找到赵瑞龙的时候,赵瑞龙正在街边的苍蝇摊……撸串儿?!

他大口大口地吃,边吃边哭,旁边的桌子上已经摆了二十几根签子。

李达康抢过他手上吃了一半的羊肉串,丢在桌子上,又在赵瑞龙来得及动作之前,泼掉了摆在他手边的半杯冰啤:

“多大年纪了?还敢这么折腾自己的胃。”

09

李达康边拿餐巾纸帮他擦嘴唇上沾的孜然辣椒,边耐下性子跟他解释:

“我跟王大路就是普通朋友,就是我们一起关在书房里久了些,也没干什么其他的事,你怎么就发这么大火呢?”

“跟王大路没关系,”赵瑞龙扭过头不去看他,他掐着自己的大腿,忍住不在大庭广众下便哭出来:

“我不离婚,我不同意!我不许!我不离!”

李达康愣住了,把他的脸扳正了仔细地瞧:“谁说要离婚了?”

10

李达康走后,王大路看着被折腾地一片狼藉的书房,给他和欧阳菁预备的那份离婚协议书被撕得粉碎,撒了一地。

他蹲在地上,把它们一片片捡了起来。

他意识到:

误会大发了。

tbc.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