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女

- 01 -

三天大日头,把林婶家屋后阴沟里的最后一点积雪也融化了。第四天又是一个大晴天。太阳刚在东山冒出一点头,她家院子里的泡桐树上,两只喜鹊在树枝间你追我赶,"叽叽喳喳"地对讲,吵得鸡笼里的鸡跟着一惊一炸地叫喊。

林婶从房间里走出来,骂了一句“畜生”,鸡都安静了。昨晚她跟林伯说了大半宿话,林伯睡着后,那些话像风在池塘里吹起的波纹,在她心里浪过一层,又浪一层,让她死活睡不着。鸡叫头遍,她似梦非梦地坐在院子里纳鞋,大女儿梅香蓬头撒脑地跑进来,看见她就哭,没等她问梅香的话,鸡就把她惊醒了。

这个梦应了她心里的一些想法,像块石头压在她心上。她真想知道梅香要跟她说什么,不管真假,自己心里也好有些预防。她又骂了一句“该死的畜生”,抽掉门扪打开门,看那两只闹事的喜鹊像两个调皮的孩子在树上你追我赶,你说一句,我还一句,又觉得好笑。

- 02 -

鸡笼里的鸡等了半天,不见林婶来开门,又开始躁动起来。林婶转身打开鸡笼的门,“嗬哧嗬哧”地赶出院子,回屋时,看一眼东山的太阳,已经二尺高了,心里一惊,连忙跑进灶房洗米下锅,往灶堂里塞柴烧火。灶堂的火旺了,她在上面架了两块干劈柴,腾出手,去堂屋拿起大门后的扫把扫起地,一边扫地一边喊:“太阳都一丈高了,还冒打算起来?”扫到她和林伯的房门口,林伯从房里走出来,她把扫帚递给林伯,示意他接着扫,自己跑去推开女儿们的房门喊:

“梅香,梅香,你伯起来了,你也赶快起来,去楼上把柜子箱子里的东西都捡到蛇皮袋里驮下来,让你伯把柜子箱子都放下来。”

大女儿应一声坐起来穿衣服。林婶又喊二女儿:

“兰香,你也起来,去隔壁凤仙娘家、前头梅婶家借几条长凳来,放在院子里搁你姐的柜子箱子,都是上过油漆画了花的,放在地上弄脏了不好看。”

吩咐完二女儿,又叫三女儿四女儿起床。三女儿四女儿躲在被窝里犟嘴,说林婶偏心,就是不喊她哥,招来林嫂一顿骂:

“我看生你们两个就是多余,当初跟你伯说不生不生,你伯非要生,生出两个废物,整天除了吃就是玩,懒的抽蛇精,叫你们起来,还要拿你哥来攀比,你哥做的事少了?你伯放树给你姐打家具,不都是你哥跟他做对手拉锯?你伯拉柜子箱子上楼,你哥不都跟着出力?”

林婶还要骂,突然想起锅里煮着饭,慌忙往灶房跑。

四女儿被林婶骂得无声无息,继续缩在被窝里头睡。

三女儿坐起来穿衣,一边用脚踹着不起床的妹妹一边还林婶的嘴:“生我们生我们,还不是想再生个男伢跟我哥做个伴,哪晓得失了您们的算。”

两个姐姐穿好衣服下了床,笑着走过去,一人戳一下她的头:“鬼精鬼精的,什么都知道。”

四女儿听了伸出头:“哪个不晓得,我就是不说。”

三女儿“哧”一声,说:“你倒是知道,还不是听我说了才知道。”

“我怕不是听你说的,我听隔壁凤仙娘说的。”

“那还不是听别人说的,自己长个脑壳不想事,也不怕生锈。”

“莫争莫争,”隔壁房的哥哥截断了两个妹妹的话:“我起来帮伯,可以了吧?”

四女儿看哥哥要起床,自己也睡不住,慢慢吞吞地坐起来穿衣,下床后直接往灶房去。

- 03 -

林嫂看四女儿也起来了,连忙洗了炒菜的锅,把饭蒸上,叫四女儿坐在灶堂前看着灶堂里的火,让她闻到饭香就用灰把火灭了,自己慌忙走到堂屋,跟大女儿二女儿一起仰头看楼上的林伯和儿子往下放柜子。柜子放下来了,姐妹俩接住后往院子里抬。

林婶看着林伯和儿子下楼梯,说:“三间窄屋,东西塞得自己家里的几个人也挪不开脚,那些大姑娘小媳妇娘娘婶婶们几天前就吵着要来看梅香的嫁妆,我说好多东西都放在楼上,搭梯子上楼看不方便,叫她们今天吃了早饭来,等她们都来了,屋里肯定转不开。反正明天梅香的婆家就来搬嫁妆,不如今天就把东西都搬到院子里摆放好,今天来看的人方便,明天来搬的人也省事。”林伯说这样也好。

一家人听林嫂的指挥,把梅香的嫁妆都搬到院子里,家具从高到矮的排好,被褥床单毯子衣服鞋子鞋垫都分开摆放整齐,脚盆脸盆马桶开水瓶茶具碗筷都放在靠墙避闲的地方。

林婶看一院子的新东西,喜气洋洋的,跟林伯说:“真没想到七拼八凑出这些东西来,小俩口过日子够用。”

二女儿三女儿凑过来,一左一右地夹着林婶问:“我们嫁人时有没有大姐这么多东西?”

林婶笑着看看二女儿又看看三女儿,说:“那要看你们的表现,你们大姐这些年对家里作的贡献大,这些都是她该得的。”说完,叫林伯和儿女们都进屋吃早饭,自己留在院子里摸摸这,看看那,转来转去。想到梅香过两天就是人家的人,林婶心里有些难过,转念又想想梅香的固执,心里又是生气。虽然日子就有眼前,林婶对梅香的这门亲事还是不满意。

- 04 -

开春,梅香的婆家来提亲,林婶找个理由推了回去。她觉得梅香嫁给卫国那样的人太吃亏。虽说卫国跟梅香一样都是大队的民办老师。但卫国那长相,贼眉鼠眼,细条柳腰,个子也不高,真是让她看不上。他们家梅香可是大队公认的一枝花,不知道有多少人暗恋着她。乡政府的小张和卫生院的小李几次托人来家里探她的口气,看梅香有没有跟卫国分手的可能。他们可都是吃着国家公粮的人,文化都比卫国高,人也长得比卫国好看。不知卫国那小子给梅香灌了什么迷魂药,让梅香死心踏地要跟他。

梅香知道她没答应卫国家的提亲,回来跟她闹,说除了卫国,她哪个也不嫁,闹完又让卫国他伯来提亲。林婶看梅香吃了称砣铁了心,瞒着梅香,跟卫国他伯提了一个要求——等梅香嫁过去了,让梅香和卫国分出来过。卫国兄弟四个,卫国老大,父母能力又不行,梅香和卫国要是不分家过,苦日子不知要过到何年马月。卫国他伯答应了。林嫂又觉得自己说的是多余的话,她的女儿她了解,梅香不会驮这个骂名。

女大不中留,女大不由娘,梅香伤了林婶的心,林伯跟她商量给梅香打家具的事,她说:“没良心的东西,不懂做娘的心,随便打几件要紧的算了。”过两天,她又张罗林伯把屋后的杉树放两棵,说楼上还有些老木,合起来打梅香的家具应该有多的。等杉树阴干了,她又叫林伯去张家垸接张木匠。

张木匠在林婶家前前后后忙活了个把月,按照林婶的要求,给梅香打了一组三开门的穿衣柜,一组一边抽屉一边门的五斗柜,一对柜子,一对箱子,还有写字台、梳妆台、脸盆架,都是时下最流行的样式。为了回报林婶好烟好酒的款待,张木匠最后还拿出家传的老手艺,给梳妆台雕了一个龙凤呈祥的镜框。

送走张木匠,林婶又去那些嫁过女儿、接过媳妇的人家问做油漆的事。有几家说李村的李漆匠做的油漆好,还能在家具上画画,就是工钱贵了一点。林婶看了那几家做的油漆,回家跟林伯说李漆匠做的油漆确实好,工钱贵点就贵点,梅香一生也就这么一次,让林伯去李村请李漆匠。她还另外加了工钱,让李漆匠在柜子上画了花开富贵,在箱子上画了喜鹊登梅,在穿衣柜上画了丹凤朝阳。

林婶摸着家具上的这些画,都是好寓意,心里却不是滋味。

- 05 -

梅香看林婶半天没有进屋吃饭,盛了一碗送出来。林婶接过来,扒了一口,慢慢吞吞地嚼着咽下去,跟梅香说:“村里嫁出去的,娶进来的,都没有你这家具好看,别人有的,你也有,我跟你伯对你也算尽了心。”

梅香笑着说:“是是是,将来我跟卫国少不了给您和伯割肉打酒,送好烟好茶。”

林婶“哧”一声,用筷子指指卫国家买来的自行车、缝纫机,又指指梅香手腕上戴的手表,说:“瞧瞧他带你去买的这些东西,指望他给我们割肉打酒,白日做梦我也不想。”接着又用鼻子“哼”一声:“真是说起萝卜带起根,瞧瞧他们家上门买的东西,提亲买的东西,不知道他们家打着灯笼去哪里找的,真是少见。”说完用筷子打一下自己的脸。

梅香看林婶这么瞧不上卫国和卫国家的人,拉下脸,闷头往屋里走。

林婶“唉”一声,抽了自己一嘴巴:“都已经是上了蒸笼的馒头下了锅的米,还提这些做么事?”

她跟着梅香进屋,叫放了碗的三女儿去把小灶的锅洗干净,烧开水把三个开水瓶灌满。看四女儿还没吃完,催四女儿快吃,吃完把托盘茶杯都洗干净。又跟放下碗筷的林伯说:“明天搬嫁妆要来二十来人,过早的面可能有些不够。”

林伯起身,说他这就去合作社,问还有没有别的东西要买。

林婶说:“瓜子糖果这些杂食东西前两天都买好了,后天牵娘来吃早饭的那一桌菜也准备好了,三天回门的那一桌饭,还有回门的东西都等送走梅香再办。”话刚落地,嘻嘻哈哈的声音从院子外涌进来。

- 06 -

“早饭吃完了冒?我们可是说来就来了!”

林婶连忙把碗送进灶房,大声应着“吃完吃了吃完了”,吩咐二女儿三女儿赶紧倒茶,自己和梅香出门迎人。

大姑娘小媳妇娘娘婶婶们看院子里摆的嫁妆,-个个惊叹:"东西真是多,办得好周全!"

梅香笑着说:"其实也不多。"

林婶怕梅香说出来的话失面子,赶紧接过话:

"想办八铺八盖的,梅香非不要,说六六顺好,就顺了她的心意,办了六铺六盖,有两床手绣的缎子被面是梅香他伯托人在苏州买的,一床绣的是五子登科,一床绣的是双龙戏珠,等我姐的女儿来上,那女儿手巧,针脚又密又均匀。鞋子做了六十六双,鞋垫也是六十六对,春夏秋冬的衣服大大小小的合起来也是六十六件---”

大家一起点头,说六六顺好,接过二女儿三女儿送过来的茶,一边看一边夸赞林婶生了一个好女儿,梅香人长得漂亮,手又巧。

这一批人看着还没走,那一批人又来了。林婶和梅香一上午像抽水的风车转个不停,送人走时还不忘嘱咐一句:“明天晚上早点来啊。”走的人都答应得爽快:“吃了晚饭就来。”等院子里安静下来了,泡桐树上的两只喜鹊又“叽叽喳喳”叫起来,院子外又响起脚步声。

- 07 -

“是有客人来了。”

林婶听梅香喊,跨进灶房的脚又退回来,朝外看,是她大姐的小女儿和妹妹的大女儿,后面又跟着大姑娘的二女儿和二姑娘的大女儿。四个女儿一齐喊她,她连连答应,说:“怎么这么巧?”招呼她们进屋,自己进灶房烧中午。一下多了四个人,家里的素菜不宽裕。林嫂喊二女儿兰香,想叫她去菜园里扯些白菜萝卜回来,叫了几声,把四女儿叫来了。

“二姐在帮大姐上被子。”

“不是跟她们说了,那两床缎子被面的让你大姨家的小表姐上,她针脚走得匀。”

“二姐要学,说等她嫁人时就自己上,小表姐在旁边指教她。”

林婶看四女儿一眼,说:

“她倒是考虑得周全,等到她嫁人,买不买到可不好说。那去把三姐喊来,让她去菜园扯些萝卜白菜。”

四女儿没挪脚,说:

“三姐去三婶家学哭嫁了。”

“她说她明天晚上要哭?”

四女儿点点头。林婶瞟一眼四女儿,说:

“你大姐对你那么好,明天晚上你哭不哭?你要哭,娘教你,娘比三婶哭得好。”

四女儿摇摇头,提起菜篮子往菜园去。林婶骂了一句:"没良心的东西,跟你大姐一样。"骂完又连忙喊她妹妹的女儿跟四女儿一起去菜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