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之责是家庭和睦

先讲个故事吧:

邻居家老俩口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三个儿女都各自成家。女儿生产做月子时,老两口忙的比亲家还周到,外孙上幼儿园前几年都是老俩口接回家整天照顾着。

老俩口按照婴幼儿食谱做法用心的喂养着:几个月要给外孙添加蛋黄了,就每天按顿的用小勺子喂蛋黄,什么米糊,菜泥,鱼泥,猪肝末了,虾泥等等只要可以让外孙吃。

老两口都认真的严格的去按书上食谱来做,仔细程度没有耐心真的做不来。什么东西好就买来给外孙。

上了幼儿园之后,每逢周六周日外孙一家必定回老俩口家,只要一来就是一大桌好吃好喝的丰盛饭菜,二十几年从未间断过疼爱外孙。

两个儿子的孩子从出生到长大从没这么用心过,两孙子小时候,老俩口还专门把两个儿媳拉过来说:

”象我们这么大年纪的老人,没有哪家老人给儿女带孩子的,都是年轻人自己带孩子,你看,带孩子你们自己带吧,你们能生就能养,我和你爸两人自己事都忙不过来,自己生就自己养吧。”

两儿媳听了没说话,心里却气死了:”你老俩口有精力给女儿带孩子忙吃忙喝的对女儿一家,两儿子需要时你老俩口主动提出来推东推西的不给带孙子,真是心疼外孙不心疼自家孙子。”

这一晃二十几年,老俩口整天忙着外孙的事,对两个孙子不闻不问的,两个孙子心里也很生气。

每次外孙到老俩口家,两个孙子明显受气,老俩口不管买什么好吃的都藏起来不给两孙子吃,等外孙来家里,老俩口笑得 合不拢嘴的把早就藏起来的东西拿给外孙吃。

不管什么时候家里空调只有外孙自行打开取暖制冷,老俩口不会说难听话,当两个孙子用空调取暖制冷时,老俩口就立马过来和两孙子说:”别开空调,浪费电。”

两个孙子真是气的没办法,谁叫人家爷爷奶奶就喜欢外孙呢。这么多年,两孙子只能忍着看着自己爷爷奶奶去疼爱外孙。

还有一种情况是老俩口只疼爱自己孙子,就是不疼爱外孙,外孙再可人都不会去疼爱,这样,外孙也会倍受冷落。

外孙亲还是孙子亲,在血缘上,很多爷爷奶奶会心疼孙子,和孙子亲,认为是儿子生的,是他们正宗的血统,血言里留着自己的血,是自己的后代。

中国社会千百年来是很传统的,有句话叫: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只有孙子才是他们的正子正孙。认为女儿的孩子在血缘上就远了一大截,又是外姓的,自然不受宠爱。

其实,人的心理很怪,喜欢外孙和孙子,只是看爷爷奶奶更喜欢自己女儿还是儿子,有人特喜欢自己儿子,就会和孙子亲,有人特喜欢自己女儿,就什么好都被女儿占全了,自然就和外孙亲。这是没理由的,老人会认为我就偏问外孙或者偏向孙子了,怎么着吧,我就喜欢了。

我妈生我们兄妹四人,一个哥哥三个妹妹,我妈就特别民主平和,四个儿女的孩子我妈都一样亲,不会因为是儿子就偏向孙子,也不会因为是女儿就疼爱外孙,儿女一样疼爱,没有轻重里外之分。

我妈说四个都是我生的,身上掉下来的肉都会疼的,偏爱一个就对不起另一个。所以我们大家庭相处的很和谐,即使相互之间有些小矛盾,都会在我妈的爱护下被和谐掉,我妈常挂嘴边的一句话:这辈子有缘才做父母儿女的,下辈子就不会相聚在一家了,一家人不要分的你疏他亲的,这样有人欢喜有人恨的就不好了。

其实,不管外孙还是孙子,都是自己儿女的后代,只要老俩口愿意都一样亲,尊老爱幼是传统美德,因为责任和义务,我养你小,你陪我老,这是必须遵守和做到的人性生养天理伦常孝道的传承,不应有亲疏有别,外孙孙子都一样亲,这样儿女没抱怨怨恨,家庭会更幸福和谐,社会就会更和谐。

大家庭中的任何矛盾都和父母有关,父母不偏不倚,从中协调矛盾,父母儿女之间关系一定会相安无事,亲近团结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