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看起来高大上的活动,要怎么参加?

作为一个超爱玩的天秤座能量girl,大学这几年的确折腾了很多有的没的,小到社团活动,大到国际论坛,涉猎方向也方方面面,有自己擅长的广告比赛,也有完全不知道在说什么的学术会议,不一而足。这些活动逐步叠加,彼此之间看似毫无关联,其实冥冥中又有千丝万缕的隐性联系,不小心的,就可能为多年后的故事埋下了一线伏笔。

正应了李宗盛的那句话,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这篇小干货,

只是未知新世界里的一个排气扇,

能给你带来小小动力和启发,足矣。

如何知道这些活动?

学校官网

很多学校的教务系统上都会定期发布一些活动交流的信息。比如我的母校广西大学,每年都会有去台湾、韩国、美国、加拿大的交流项目。(当年就是看到了有去台湾交换就二话不说填了西大的志愿)其他的,还有一些学术论坛,短期游学。这类项目通常要选拔,大一大二的时候可以先把这些活动列入自己的to do list,然后根据里面的要求(比如英语,比如GPA)去准备。大三的时候就会非常非常outstanding!

每个学校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和其他院校的合作项目,当然学校越好相对资源越丰富。那如果学校不是那么好,怎么办呢,接着往下看。

公众号推荐

先申明,这绝对不是广告!

安利一个个人非常喜欢的关于大学生活动的公众号:大学生赛事资讯。

基本我所有的活动信息都是从这里看到的,里面涵盖的内容非常广。各种比赛、志愿者招募、训练营、游学活动,在有时间有精力的时候就可以看看这个公众号挑几个活动参加。

另外这系列的公众号还有:青年机遇青年游学旅行等等。

朋友推荐

我常常在和好朋友聊天时,会有打开新世界大门的感觉!比如我原来不知道国际志愿者这东西,是大一寒假和阿梁聊天,听她说她在斯里兰卡孤儿院发生的点滴,才萌生想去做国际志愿者的想法。比如看男神学长的朋友圈,知道了他自己报名去香港参加比赛,所以在那个比赛第二期的时候自己也去报名了,那应该是大学“浪”的开始吧!!还比如,看高中同学的文章,知道她去参加了CCTV传媒梦工坊,寻思着全球只要100人,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也兴致勃勃去报名了,作为广西七年来报名的第一人啊哈哈哈哈,虽然在最后一轮被刷了,但是准备的过程,也是超级超级开心的。

所以呢,朋友就是一座富矿,偶尔和他们聊聊,会知道许许多多自己还不知道的东西。如果是看到一些不太熟的人po了自己感兴趣的活动,也大可不必为了所谓的面子就选择直接略过,态度诚恳地去私信咨询,大部分人都很愿意回答的,毕竟谁都喜欢和别人分享让自己开心的事情呀。

前菜时间

列好list避免错过

我这个人有很严重的“资讯焦虑症”,生怕自己错过什么资讯,如果一个我完全可以handle的活动因为自己不知道而错过就会觉得万分可惜。所以每次遇到一个有意思的活动,但因为时间不符合,我就会自动把它列入下一年的计划。说来也很奇怪,到了下一年这个时候,这件悬而未决的事真的会自动浮现在我脑子里。所以,大部分我想尝试的事情都在计划中慢慢make it了。

在kantar media实习的这段时间,让我学会更好地去整理和管理手头的资料。他们会有个event list,列好这一年可以参加的各种活动和会议。这个大可以运用在我们的生活中,用一个excel表或者小本子,把自己知道感兴趣的活动时间轴列好,时间地点花费要求都可以加进去,这样,哪怕这一年不能参加或者不够能力参加,也可以提醒明年的自己努力去实现它。

不要吝色你的试错成本

“这个活动只要五个人,那我是不是一点可能都没了?”

“还有一天就截止了,我想报名,应该没时间准备了吧!”

“这个会议关于环境,我完全不懂,肯定不会要我的!”

在任何一个比较有质量的活动面前,我们很容易就会开始有各种思想挣扎,犹豫过后,胆怯战胜了勇气,还习惯性把责任推给外界力量。

但是我还是建议,在试错成本比较低的前提下(包括金钱时间),为何不试试再说?就和谈恋爱一样,不试试怎么知道会有什么问题,问题本来就是拿来克服的嘛。

我有好几次,申请都是压着线交的。除了拖延症,大部分原因是因为我可能截止前一两天才知道有这件事。但是,比起错过之后心里老念着难受,不如马上撸起袖子大干一场。

做一个过程导向型的人吧

参加这些大小活动,千万不要本末倒置,为了一个结果而参加。它到最后不过就是简历上的一行字,而那些你能内化能感受到的东西,才是这个活动最有价值地方。

如果能学会享受过程,那是最好不过了。

这样每一次尝试都变的有意义,哪怕结果不理想,什么都没收获,你也能从繁冗复杂的杂务中挖掘到新的价值。

如此一来,你也不会太介意这个活动自己擅不擅长,专业对不对口,因为用心投入的每一刻,知识的海绵都在膨胀。

举个例子吧,做世锦赛志愿者期间其实是非常枯燥的。大部分时间其实是没有事的,坐着,发呆,思考人生。每天重复填上千份的表格,一遍遍指着里面this way回答厕所的位置,眼神呆滞到陈一冰走到我面前我都没反应过来。

当然相比其他可爱的志愿者,我们的工作已经很丰富了。还有很多人每天只能辛苦地守着训练场,比赛的时候还要站在门外不能看。

所以我特别珍惜每一次有运动员过来问事情的时候,会和他们聊点别的,介绍南宁,介绍吃的。这张照片我的内心独白是真·黑人问号脸(excuse me?你说的是英语吗?)

为了让聊天更自然,我们准备了一些糖,当他们过来填完签到表后,我们就递过去。渐渐地,很多代表团团长都专门有事没事过来我们这里要大白兔奶糖,他们每次来都会挂着一个大笑脸问:how's your going,girls?

这个事情我想说的是,既然都是“浪费”时间,不如浪费地更快乐一些。btw,我万万没有想到在世锦赛无聊时看开幕式致辞的英文,会成为我日后参加广西翻译大赛的压轴题,最后翻译大赛拿了特等奖诶嘿嘿嘿嘿,所以呢,你怎么知道这段浪费的时光,某天某日,会不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呢。

正餐时间

聊聊面试

我觉得面试,是一个很看chemistry的过程。你的人设正好都符合他要的设定,就会变得很轻松。所以面试的过程,其实是一个洗脑的过程,你要不断告诉自己,这个position就是为你量度而制的,也要不断把这个概念告诉interviewer,我就是你要找的人。

前期准备要做足(应该每个人都会吧哈哈哈)

面试就是一个抛和接的互动,如果你把对方的招式都摸清了,自然也能接的更准。所以我建议,任何面试都好,前期要做大量的research工作。把他们活动到底想干嘛,怎么开展,你哪些特质可以匹配,都理顺了,再去面试。

态度真诚

我觉得这个是我每次面试最大的一个特点!!我还记得CCTV梦工坊电话面试那次,靳老师说,诶你普通话怎么......我马上接,口音很重对吧?哈哈不好意思,我是桂林人,桂普特别严重。然后靳老师笑了,也是不容易。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大一还是小鲜肉那会,学生会面试时,学长问我,如果你进来只能搬桌子搬椅子,你愿意吗?(据我所知90%的人都回答愿意)我当时面不改色地说,我其实不是很愿意诶。后来面试结束学长说,很欣赏你的真诚。

所以面试时,就努力表现得最像自己吧,你的性格你的态度,可能才是你最有魅力、与众不同的地方。

要提前准备自己的想法

smart is the new sexy!这话一点不假!我觉得每个面试官,都会喜欢那些带着想法来面试的人吧。

DBSA面试的时候,我有好几次的开头都是,就你刚刚提到的这点,我其实不是很赞同。面试官又抛出几个例子,试图说服我,然而我依然慢慢阐述着自己的观点。

提前备好一些新的观点、想法,面试的时候适当提出来,会让面试的人对你兴趣大增!

聊聊金钱

慢慢我们可能会发现,很多活动其实是靠金钱累积的。大一大二的时候我没想那么多,仗着家里的支持,一股脑儿参加。到了大三大四,这些经历开始发挥作用了,因为有了之前的人基础,许多免费的很好的机会就会自己来敲门。

那一开始家里不支持要怎么做呢?首先我觉得你要明确做这件事的价值取向,它最后到底会成为你往上走的一块砖,还只是朋友圈的一张照片,你要花时间思考。衡量清楚后,如果还是觉得对自己的眼界、人脉、未来都有益,可以尝试和家里沟通,但不要说服。还是那句话,在有限的时间金钱里,推进事物的发展,是我们自己的责任。

最后十一还有个小建议,如果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但又很想参加许多活动。可以尝试和几个朋友自己做一些创新项目。有了这些项目的完整方案,就可以开始关注各种比赛、创新论坛、沙龙、奖金。和CNEW之前去香港参加的那个香港创新科技展就是如此,只需要你手上的一个完整的创新方案,他们就会包所有费用邀请你来香港参展。总之,准备一些自己的项目,至少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又站高了一点点。(前提是你本身就不满足于学校这个平台)

甜点时间

其实所有的“高大上”,只是因为不在此山中。它们没有我们想的那么遥不可及,只是一帮志同道合的人,在做一些共同认为有价值的事,如斯而已。

天启般的日子,在Tri-U

嗯,我是一个看脸的评委

这么有意思的广告沙龙,为什么大学我只参加过一次?

彩虹跑的动力难道不是最后的拍拍拍?
Eleven老师,很想念大家送的花花
其实呀,联合国也没有那么遥远

茨威格在《断头女王》里写道,“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一切命运的馈赠,早已标好了价格。

我深以为然,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