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轶事二(3)

(续前)

     回到小旅店,已近天黑。我看大家也很疲倦就让他们几个休息,只身去不远处郑老师家告别。这个郑老师是我幼儿园的老师,后来在玉屏街上遇见她,才知家里被疏散下放回到老家玉屏。我每次来玉屏赶场只要有空都会去看看郑老师,今天就去给老师道声告别。

     从郑老师家返回小旅店,只见旅社院落门口堆了好些人,我扒开人群进到院子里,见到国祯他们三个正与人剑拔弩张的吼架。

      那边的说:你们这伙“咕噜子”(痞子),今天该给点颜色让你们看看了!

      ——不要跟他们啰嗦,让他们站出来,看看是个打个?还是一齐上?

      国桢这边说:是要讲道理唛还是要打?要打塞——没得哪个怕哪个的!动拳头,操家伙都可以。——单煸也行,混打也行,随你们!

      我一看,不好 ! 真的打起架来,明天咋回家?虽然不知是什么情况,无论如何不能开打,得赶紧制止,尽量平息这场一触即发的“武斗”。

    我来到双方即将打斗的“前沿”,边向对方闹得最凶者散香烟边说道:

   ——伙计,伙计,朗(哪样)子事情 ?好好的说嘛,生这样大的气 ?来,来咂烟,咂烟,——烟是和气草哦。

     朗子事情 ?你问哈这几个“咕噜子”。——吔,你是我们玉屏人咋个来帮他们说话?

     国桢、阿咪火气特别大,把外衣脱甩了,抡起拳头上来就要干架的样子,还嚷道:

      晓丹,你让开,不关你的事 !狗日嘞些无理取闹,欺负老子们外地人,尼玛一伙土牛,杂皮 !

      ——国桢,慢倒!还是熄哈火,熄哈火,听我说。

    “哦,他们是一伙的,不是我们玉屏人!”对方不依不饶,“啰嗦个朗卵,打哦 ! ”人堆后面有人喊了起来。

   这时的我只好往高处一站,把两手高举起,继续用当地话向对方说:

      ——伙计们,你们要打就朝我这里来!今天我这些兄弟有朗子得罪的,全部算在我的身上,来,来,来——朝我这里打 ! 来喽,来喽——

     晓丹,晓丹,不要怕之厮儿些,大不了之一百几十斤给他们拼了!——老子,日!

      就在这当口,人群中一位个头不高,体魄健壮,一直抱着手不做声的人走上前来,不慢不快的说:“你们到底是搞朗子的 ?不像四川人,又不像上海人,还有人说我们玉屏话?”

     我早就看出这个一直抱手的人可能是事主。连忙迎上前去边递香烟边说:“我们是贵阳人,今天兄弟我结束五年的知青生活,要回家了。我这些弟兄从乡下送我过来赶明天的火车,不管搞个朗子都与他们无关。你们就对倒起我来好咯!”

   “烟不抽,”对方推开我递香烟的手“你们是贵阳人?是知青?……”

     莫要给他们说,管他四川人,贵阳人,还是朗子青,惹到我们玉屏人就不行!打——

     “莫乱来!”我面前这人把手一挥,制止住喊打的继续说,“真的是知青?”

      ——是啊,贵阳知青,下岑巩的。今天借你们玉屏这块宝地歇息一宿,明天就离开。我坐火车回贵阳,他们回岑巩乡下。

      这人还是不快不慢的说:“回贵阳,得工作,当工人了?”。

    “得哪样工作哦,病退,回家当社青咯。”我回答道。

    “是没是?那还是得恭喜你 !脱离苦海啊——我也是知青,同命运哦,没晓得吧 ?”那人骤然温和起来,对身后的人说:“你们个个都散了啊,没要再闹了。我和这个伙计摆哈门子(龙门阵)。”有人不服气,说:“咋的 ?他们朝我们嫂子乱说那些就算了?”

      莫扯卵谈,去拿包烟,提两瓶酒来——

    这时的我十分惊讶,没想到说到知青,“战火”顿时就熄灭了。连忙抱拳说:“哦,伙计,客气了!我姓王,这里有礼了 ——”同时把国桢他们几个喊到一起,在院子里的条石凳下坐下,把手里的那包朝阳桥香烟散给在场的所有人说:

      ——没想到大家都是知青,命运相同啊。只是不知今天何事得罪了各位老大?

    “没事,没事,事情都过去了,莫说了。”对方也坐了下来,接过有人递过来的酒,边开瓶盖边说。

     “哥子,你问你们的人,从火车站下来说了什么子卵话?”旁边有人插话。

      哦,我这才想起我们从火车站出来的路上说的话被人家问责上门了。立即起身说道:

      ——哎哟,得罪,得罪!弟兄们喝了点老酒,口无遮拦,我这里真心赔罪!

     “吔,王老兄,不是说了事情都过去了唛,还说个朗子。来来,喝酒!”这人还向旁边的人说“去要店家拿几个杯子来咯,把酒酌起——”

      边喝酒,边说话。这才说起了今天来找茬子的缘由,果然是我们之中有人说话对人家过路的女性不恭。那俩女的一个是这人的老婆,一个是他妹子,才从地里干活完,在回家的路上和我们擦肩而过,听到有人说相话,回去就告诉家里人了。由于分辨不出贵阳话和四川话的区别,以为我们是铁路上的青工,就约起人找茬子来了。

     在我问起对方姓氏时,他说:“我们家姓郑,郑成功的郑,叫郑三。玉屏县城郑家镇半城,洪姓红半街哦。”

      ——那么,后面巷子里头第一家的郑老师和你们家有关系咯?

      咋没是?郑老师是我家孃咯嘛。

      ——哦,郑老师是你家长辈哦。你看,还是有缘。郑老师教我三年,和我母亲又是同事。从小我就是听你们玉屏话长大的,所以我说起岑巩话也来得快,岑、玉两县是一家嘛。对了,刚才我才去向郑老师告别过来。

      接下来我们聊得更近了。郑三说起了他当知青的情况。原来他们都住县城街上,也是“老三届”的,是城镇户口的下乡知青。下到玉屏边远的砂子坳那边,因为修铁路的工地在县城才得回到家里来。现在铁路工程收尾了,他们还得回乡下去干农活挣工分。结婚结得早,婆娘是县城里的农业户口,和农民一样靠工分生活,娃儿都不敢要。心里泼烦,天天喝酒解闷。他们平时就看不惯铁路职工,听我们口音,尤其见我穿着很逼真的假铁路制服就以为是铁路上的川仔,又听到婆娘诉苦就约了一伙人存心找我们出气来了。没想到都是知青,同是天涯沦落人,这就熄了火,大家坐下来叙叙知青情,交个知青朋友。

      ——郑兄,没想到是这样的情况,你哥子竟如此的豪爽,如此的讲情重义。请接受我一拜!

      国桢他们也站起身来,端起杯子向他和身边的几个也是知青的敬酒,向他们陪不是。

     “哪、哪、哪里,哪里有这么多礼性哦?”一直在喝酒的郑三有点醉意的说“都是知青,自家人咯。婆娘唛,说几句怪话算朗子?就是拿去用都没哪、哪样子关系得——”

      ——嗨,说酒话了不是。干脆我们今天就到此为止,酒也喝得差不多了。结识你这个朋友很高兴!明天我就回家,以后有机会还能见面。

      好的,好的,时间也、也不早了,明打早你还要赶火车。端起杯来,我们祝贺王哥脱离苦海,回家就有好工作!干啦,干啦——

      送走醉得偏偏倒倒的郑三等人,我给国桢说“这个郑三醉得不轻,站都站不住哦,分手时还说明天早上要到火车站送我。”

     那儿今晚上要翻的,之个酒是“白干”,番苕干烤的,打头得很,我晓得嘞,老子都偷偷的吐掉哦,不敢吞下去。

      ——总算平息了,没真打起来就算好的,还交了个朋友,这些玉屏人还是够意思。不过,今天是哪个惹祸的骚鞭子惹的事?

        ……

      第二天,我们一早就到火车站买火车票托运了行李。火车进站,我进到车厢。就在列车起动的时候,正在与车窗外的国祯、阿迷、耐尔招手作别的我,忽然看到站台上另一群人也在向我招手。啊,郑三,真的赶来送行了。我顿时热泪盈眶……是为国祯他们这些知青老朋友?还是为郑三这些知青新朋友?或者是为五年的知青生涯就此结束?还是……

      我低头看见捏在手上车票的日期,忽然想起今天是我二十三岁的生日。1973年9月18号,这一天我回家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续前) 见大家越说越那个,我便另起话题,给大家说起了正经事。我诚恳告诉大家,我并没有生什么肝炎病,办病退是...
    wanglaodan阅读 801评论 0 0
  • 一、电能计量装置分类 运行中的电能计量装置按其所计量电能量的多少和计量对象的重要程度分五类(Ⅰ、Ⅱ、Ⅲ、Ⅳ、Ⅴ)进...
    木垚一夕阅读 11,959评论 0 0
  • 觉得讨厌,是因为不够喜欢吧。时间长了,我都忘了当初是因为什么分手,只知道,刚开始挺喜欢在一起的,到后来,开始越来越...
    我愿我只是我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