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S开发学习笔记】EOS.IO中的常见术语解释

先啰嗦几句:本人区块链小白一枚,正在自学EOS应用开发(当然目前也没有培训班培训),我的这个系列文章是我的学习笔记,因此,鉴于水平有限,难免有许多错误之处,还希望各位读者海涵,若能留言勘误,更是感激不尽。同时也欢迎热爱EOS开发的朋友加我微信(微信号:361757),暗号EOS,我已经创建了一个交流群,写作本文时(2018年4月10日),群人数已经达到94人。好了,系好安全带,我们的EOS应用开发之旅,马上开始!

本文按照官方文档中的内容,加上个人理解,对EOS.IO中常见的术语进行解释,解释不正确的地方,还望海涵,毕竟以学习为目的。

001 Account(账户)

官方注释:An on-chain identifier made up of native and/or custom permissions that are assigned one or more keys or accounts.

由本地和/或自定义权限组成的链上标识符,分配由一个或多个密钥或账户。

这个账户类似于我们在社交网站注册时使用的用户名,比如:bob,alice等。

创建方法:(我们以在eosio下创建一个名为bob的账户为例)

cd /home/username/eos/build/programs/cleos # 切换到cleos目录下

./cleos create key # 生成OwnerKey,记录下来

./cleos create key # 再生成一对ActiveKey,记录下来

./cleos create account eosio bob <public-OwnerKey> <public-ActiveKey>

# 这里的eosio为creater,bob为账户名,两组key分别对应前面生成的两组key的公钥

返回结果为类似的JSON格式:


成功后返回结果


002 Authority(权限)

官方注释:An abstract of permissions that represent how permissions are organized in reality that are bound to an individual or groups of individuals

权限的抽象理解,是指如何将权限组织到实际中,并绑定到单个或一组类型上。

个人对这个词语理解还不够深刻,没有办法作出更多的解释。

003 Block(块)

官方注释:缩写为Blk,A confirmable unit of the Blockchain. Each block contains zero or more Transactions, as well as a cryptographic connection to all prior blocks. When a block becomes "irreversibly confirmed" it's because a supermajority of Block Producers have agreed that the given Block contains correct Transactions. Once a Block is irreversibly confirmed, it becomes a permanent part of the immutable Blockchain.

区块链的可确认单位。每个块包含0个或多个事务,并与之前的块进行加密连接。当一个块变成不可逆状态时,表示绝大多数区块生产者已经认可该区块所包含的交易为合法交易。一旦块变为不可逆状态,它将成为不可变的区块链的永久部分。

个人理解:这里的块,就是“区块链”的基础组成部分了,一个块,就是一个账本中的一页,记录了得到大家认可的交易内容,并且在状态变为不可逆时,将再也无法篡改其内容。

004 DAC(分散的自治公司,读音:[dæk])

官方注释: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Collective, or 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Corporation. Described in detail here (need link).

分散的自治集体和分散的自治公司。这里官方后期可能还会作出更多的解释。

005 DAO(分散的自治组织,读音:道)

官方注释: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

分散的自治组织。与DAC类似,一种基于区块链的组织结构形式,通过一系列公正、公开的规则,可以在无人干预和管理的情况下自主运行的组织形式。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购买该组织的股份权益,或是提供服务的形式来成为该组织的参与者,从某种角度来看,DAO就像一个全自动的机器人,当它全部的程序设定完成后,就会按照既定的规则开始运作。

在运作的过程中,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不断的自我维护和升级,通过不断的自我完善来适合它周围的环境,我们常见的域名管理系统namecoin就是一种典型的DAO组织。(参考视频:万向区块链研究室:三分钟告诉你什么是DAO

006 Deferred Transaction(延时交易)

官方注释:缩写defTx,A transaction that is created by a smart contract for later execution at a specific future time. This future transaction can also create another future transaction to happen after itself. Thus, the deferred transaction opens the door to creating infinite loops. The user authorizing the deferred transaction must have the bandwidth to execute that future transaction (this is evaluated when it's scheduled), and the storage to store it until executed.

延期交易是由智能合约创建的事务,以便在以后的特定时间稍后执行。这个未来的交易也可以创建另一个未来的交易。因此,延期交易打开了创造无限循环的大门。授权延期交易的用户,必须拥有执行该未来交易的带宽(这是在计划时就进行评估的),以及存储,直至执行结束。

个人理解:延时交易的一个应用场景,可能是技术白皮书中所提及的“强制延时”的概念,为了避免出现未授权交易导致的回滚操作,系统会采取强制性的延时交易来实现。但这个延时的时间究竟有多久,是需要通过实际情况,来自定义的。比如,你买一杯咖啡,延时可能是1秒,因为交易额很小,可能产生的问题也很小。但如果你是买一艘游艇,那么延时可能会很久,这是为了避免发生回滚操作导致的账户问题。那么这个度的把控,由应用来决定,系统目前没有对此作出规定。

007 DLTs(分布式账本技术)

官方注释: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ies. A distributed ledger (also called a shared ledger, or referred to as 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is a consensus of replicated, shared, and synchronized digital data geographically spread across multiple sites, countries, or institution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istributed_ledger

分布式账本技术,也成为共享账本,是在地理位置跨多个站点、国家或机构,复制、共享和同步数字数据的共识。

个人理解:分布式账本技术实现了区块链的去中心化,这样在发生物理灾难或者政策灾难的情况下,只要还有任何一个节点存在,就可以恢复完整的数据账本。基本上在这种情况下,数据永不丢失。而且在未来,这个账本甚至可以是跨星球、跨星系的,那么,即使有一天地球毁灭了,账本也能被恢复。恐怕没有哪个物种或者数据,可以做到这一点。

008 DPoS(授权证明机制)

官方注释:Delegated Proof of Stake. Also, "Democracy as Proof of Stake." DPoS is one of a collection of consensus algorithms, i.e. methods by which block producers can agree (reach consensus) on which transactions and which blocks are "real" and should be confirmed and treated as irreversible.

授权证明机制。此外,民主证明机制。DPoS是共识算法的集合之一,即块生产者可以同意(达成共识)哪些交易和哪些块是真是的并且应该被确认和被是为不可逆的方法。

与POW、POS机制相区分,主要区别在于,被授权负责账本记录和获得奖励的是相对较少的超级节点,而超级节点又是由所有token持有者投票选出的。

EOS采用的就是DPOS机制。

009 Key pair(密钥对)

官方注释:A public key and its corresponding private key

公钥及其对应的私钥,公钥用来加密,私钥用来解密。

010 larimer(拉里默,单位)

官方注释:1/10000 of an EOS (token) 0.0001 EOS

万分之一个EOS为1 larimer,这有点像btc的聪的单位,哦,对了,EOS创世人BM的全名:Dan Larimer,以后我要是发行个代币,单位就定为“王”。

011 Master Password(主密码)

官方注释:The password used to to unlock (decrypt) a wallet file

用于解锁或破译钱包文件的密码。

012 Action(动作)

官方注释:A change to the Blockchain. One or more actions make up a Transaction.

对区块链的变更,一个或多个动作构成一个交易。

013 Non-Producing Node(非生产节点,即备用节点)

官方注释:A full node running nodeos that is only watching and verifying for itself each block, and maintaining its own local full copy of the blockchain. A non-producing node that is in the "standby pool" can, through the process of being voted in, become a producing node. A producing node, if voted out, will become a non-producing node. Most non-producing nodes are not in the "standby pool".

一个运行节点程序的完整节点,但它只是监视和验证每个块,并维护自己本地完整的区块链副本。处于“备用池”中的非生产节点可以通过投票程序成为生产节点。生产节点如果被投票出去,将成为非生产节点。不过,大多数的非生产节点都不再备用节点池中。据EOS官方说法,除了21个超级节点生产区块外,还有大约100个备用节点,随时准备替换被投票出局的超级节点。

014 Oracle(甲骨文)

官方注释:"An oracle, in the context of blockchains and smart contracts, is an agent that finds and verifies real-world occurrences and submits this information to a blockchain to be used by smart contracts." Source

在区块链和智能合约的背景下,Oracle是一个能够发现和验证真实世界事件,并将这些信息提交给区块链以供智能合约使用的代理。也就是说,EOS本身无法判断真实世界发生的事件,比如谁夺得了世界杯冠军,但通过Oracle这个代理,可以得到准确的答案。至于Oracle是如何得到的,请访问:Source

015 peer-to-peer(点对点)

官方注释:peer-to-peer computing or networking is a distributed application architecture that partitions tasks or workloads between peers. Peers are equally privileged, equipotent participants in the application. They are said to form a peer-to-peer network of node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eer-to-peer

就是我们常说的p2p,相信大家对于p2p下载都不陌生,就是你在使用p2p下载时,你可以从和你一样的pc下载内容,你也同时为别人提供下载服务,这样可以显著的提高下载速度。

点对点计算或网络,是一种分布式应用程序体系架构,可在同级之间分配任务和工作负载。点和点之间权利平等,在应用程序中相当于参与者。据说他们形成了一个点对点的节点网络。

016 Permission(授权)

官方注释:A weighted security mechanism that determines whether or not a message is properly authorized by evaluating its signature(s) authority

一个加权安全机制,通过评估它的签名权限来确定一个消息是否被正确授权。

017 Private Key(私钥)

官方注释:A secret key used to sign transactions

用于签署交易的私钥。

018 Public Key(pub key,公钥)

官方注释:A publicly available key that is transmitted alongside a transaction

与交易一起传输的公开的可用密钥,与私钥对应。

019 Scope(作用域)

官方注释:Scope is a region of data within a contract. Contracts can only write to regions in their own contracts but they can read from any contract's regions. Proper scoping allows transactions to run in parallel for the same contract because they do not write to the same regions. Scope is not conflated with an account name, but contracts can use the same value for both for convenience.

作用域是合约中的一个数据的趋于,合约只能写入自己合约中的趋于,但可以从任何合约的趋于读取。正确的作用域允许事务对同一个合约并行运行,因为他们不写入相同的区域。范围不与账户名称相混淆,但为了方便,合约可以使用相同的值。

020 Smart Contract(智能合约)

官方注释:A smart contract is a computer protocol intended to facilitate, verify, or enforce the negotiation or performance of a contract.

智能合约是旨在促进、验证或执行谈判或履行合同的计算机协议。

021 Standby Pool(备用池)

官方注释:A set of about 100 full nodes that have expressed the desire to be selected as block producers, and are capable of doing so on demand. Whenever the chain needs to replace an existing BP with a new one, the new one is drawn from the standby pool.

一组大约100个完整节点组成备用池,这些备用的节点有可能被投票选举为区块生产者(超级节点),并且能够根据需要这样做。无论何时,如果区块链需要替换一个已经存在的超级节点,那么替换者一定会从备用池中选取。

022 Transaction(交易)

官方注释:A complete all-or-nothing change to the Blockchain. A combination of one or more Messages. Usually, the execution of a Smart Contract.

对区块链进行全面更改或,由一个或多个消息组成,通常,是执行智能合约。

023 Wallet(钱包)

官方注释:An encrypted file generated and/or managed by a client (for example, cleos) that manages private keys and facilitates the signing of transactions in a secure manner. Wallets may be in a locked or unlocked state.

由客户端(例如cleos)生成或管理的加密文件,用于管理私钥并便于以安全方式签署交易。钱包可能处于锁定或解锁状态。

024 Block Producer(BP,块生产者,即超级节点)

官方注释:The node that is currently taking its turn producing the "right now" block for the blockchain. Or, a member of the group of nodes who have been elected to take such turns. Synonymous with 'block producer'

超级节点,目前正在轮流生成区块链的当前区块的节点,或者,已经被选为轮流的节点组的成员,即“块生产者”。

本篇完。

我是王越,EOS应用开发小白一枚,渴望与你链接,我已经建立了一个交流开发技术的微信群,期待你的加入!请加我微信 361757,暗号EO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