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美丽的姑娘?

你要变美 变优秀

1.

昨天晚上打开微信,看到眼镜姑娘发短信给我。

她去德国交流已经快一年。

我和眼镜姑娘在一次面试中认识。

那次面试由学校举办,目的是选拔综合表现优秀的学生进行集体培训。说是培训,其实更重要的是,你会在这里遇到一群和你一样优秀或者比你更优秀的人。

面试采用群面方式,老师们和学生们面对面各坐一排,对学生挨个提问,可想而知,对于进入大学刚一年,没怎么接触过面试的人来说,那滋味跟等候行刑发落一样难熬。

在候场的休息室里,我遇到了眼镜姑娘,她坐在我旁边:小小的个子,戴着一副圆框眼镜,看起来略微有点腼腆。

由于参加面试的学生都是来自各个学院里的佼佼者,而且各个年级的都有,因而虽然大家表面上看起来都比较镇定,但休息室的空气里还是能够嗅到一丝紧张气味。

在这样的气氛里,我们俩不知道怎么的就开始聊起来。

进场之前,我们俩像难兄难弟一样互道加油。虽然最后我通过了面试,她没通过,我们还是成为了好朋友。

眼镜姑娘来自南方一个小城市,学的是德语专业,喜欢文学。她对欧洲文化情有独钟,梦想着有一天要踏上欧罗巴大陆,感受一下这块孕育出文艺复兴的土地的风情。

别看眼镜姑娘瘦瘦小小的,但魄力和勇气却时常让我自愧不如。

去年快要暑假的时候,我们俩出去吃饭,她突然跟我说她准备去德国交流一年。

我兴奋的跟她说:“梦想着么快就实现了?”

她笑着说:“学院给的公费交流机会,成绩刚好符合,就报名了。”

我:“你一个人吗?”

眼镜姑娘:“还有两个同学一起,她们打算住在学校。我想着既然去了,就深入感受一下德国的风土人情。如果住在学校的话,肯定会每天跟自己的同学腻在一起,好好地交流学习机会就给浪费掉了。所以我打算到了学校以后,在当地的居民区找一家住下来。”

听到这儿,我眼珠子瞪得老大,在不禁佩服眼镜姑娘的同时,也忍不住吃惊地问:“天哪!你太勇敢了吧。人生地不熟的国度里,你敢自己出去住。你父母会同意吗?”

眼镜姑娘云淡风轻的笑了:“没事,找房子的时候,我肯定会小心的,不会找不靠谱的,再说了,还没出国就把外界想象的那么可怕,出国怎么办?”

就这样,眼镜姑娘飞去了德国。她交流的学校在特利尔,马克思的老家。

偶尔我们会通过微信聊一下,虽然有时会因为德语不是母语的原因,做作业会比德国本土学生吃力,但远在异国他乡的眼镜姑娘说起这些事依旧云淡风轻。

因为时差的关系,更多时候我是通过朋友圈获取她的最新动态。

她经常利用周末到德国其它城市旅行。熟悉了环境之后,她开始利用周末去周边国家: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冰岛······看风景的同时不忘体验当地特色:比如尝一尝鲸鱼肉······,不到一年的时间,她几乎走遍了欧洲大陆海岸线上的所有国家。

照片里的她,仍然瘦瘦小小,并没有因为吃了鲸鱼肉而强壮多少,但看过足够多的风景,到过想要到过的远方的她,眼睛里闪着光,西班牙广场耀眼阳光下的眼镜姑娘,自信、坚定而美丽。

2.

我要讲的另一个故事,是关于兔子小姐的。

我们俩在一次聚会中认识,她五官立体,不说话的时候,有一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孤傲美,但熟悉了以后会发现兔子小姐很好玩,只是外表习惯性严肃而已。

兔子小姐擅长摄影,拿起相机拍照的样子,怎么说呢?有一个朋友说过:“拿起相机的她,仿佛身后跟了千军万马,气场强大到爆,既帅又美。

都说单反穷三代,联想到兔子小姐自在的生活,我一直简单的以为兔子小姐一定是妥妥的家境殷实,加上考上一所985大学,简直就是人生赢家。

然而事实并不是如此,熟悉之后,有一次有一搭没一搭跟她聊人生聊理想时,才知道她不为人知的一面。

她的故事跟《疯狂狂动物城》里的兔子朱迪奋斗生活很相像,只是没有朱迪人生那般戏剧化,而是更加现实。但正是因为现实,反而更让我感动。

兔子小姐从小生活在一个小县城,人口80多万,规模大约是一个县级市。有房有车在那里并不算难事。和许多处在城镇化发展初步阶段的小县城一样,推掉耕地、修环路、盖高楼一直都在发生着。

在那里,信息谈不上闭塞,思想谈不上落后。

那里的很多人不一定知道乔布斯是谁,但走在大街上,不少人手中拿的都是iPhone,不管是第几代。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不懂985、211是什么,但知道清华、北大是好学校。如果你说你是浙江大学或是厦门大学等非清北的学生,他们多会问:“算是一本吧!嗯,那是好学校。”

“没有丝毫夸张”,兔子小姐说:“事实就是如此。”

这并不代表他们不重视教育,相反他们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兔子小姐告诉我,连对面楼上的女主人在责骂孩子时,都会恨铁不成钢的咆哮:“你再不好好学习,以后就只能出去打工!”

然而知识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命运,命运会因知识变成什么样,在绝大部分父母眼中就是:离开这个小县城、考上好大学、找个好工作。

而所谓的知识,在这个地方,几乎等同于“教科书上的知识”。

除去各种流行于初高中学生中的言情小说,大部分家庭里不要说书架,就连给孩子读的课外书都少得可怜。这里的孩子大多不知亨利·梭罗、东野圭吾、川端康成、宫崎骏等等为何人。

在这样的环境里,女孩们很少受到家长正确的引导。因为看到世界太小,不少女孩在最该充实自己的年纪却走上另一条路:化妆、烫发、拉帮结派、谈恋爱······然后早早的脱离学校环境,早早的结婚。

兔子小姐的父母只是小城里的普通人,但却很有远见,一心要让兔子小姐考上一所好大学,走出那个小县城。他们为给兔子小姐更好地学习环境换学校、为兔子小姐购买各类图书,订杂志拓展视野······

兔子小姐说,那些每月两期的杂志,在那个网络还没有普及的年代,让她知道了关于这个世界最新的动态。

她从此清晰地知道天外有天,世界不只有吃饱穿暖,而且有梦和远方。

她下定决心要去看一看。

而在杂志上看到的著名指挥家谭盾,当年从山民之家这种根本没有音乐的地方,凭借一把三根弦的小提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的故事,一直激励她考上大学见识更广阔的天地。

兔子小姐立志要考最好的大学,而她的成绩也一直都是全年级前几名,因而顺利的进入县里最好的高中。

在高中阶段,兔子小姐有时间就会听古典音乐、看经典电影、了解文学艺术等各方面的知识。她对艺术这块尤其兴趣浓厚。

但在小县城的环境下,兔子小姐几乎找不到能和自己有共同语言的人。不少同学对她的评价都是美且孤傲,难以接近。

兔子小姐说,高中阶段最大的感受是孤独,自己想聊的东西,别的同学根本不了解,觉得自己跟周围人都不太一样,有时候很想融入她们,觉得像她们一样无知而快乐也没什么不好。

但兔子小姐说,她不甘心。

她不要以后几十年,都过那种一眼就能望到头的生活。那更令她绝望。

在高中阶段,兔子小姐偶尔会听到一些从前玩伴的消息:XXX不上学打工去了······XXX成绩不好去了技校。渐渐地消息变成:XXX都结婚啦。再后来,消息成了:XXX都有孩子了。

每当听到这样的消息,兔子小姐都会清晰的感到:她和那些人的轨迹越来越不一样,她们的人生已经定型,几乎不再会有变化,而自己的人生刚刚开始,充满了可能性。

她要把可能变成现实。

但是,兔子小姐高考失利了!因为考试过度紧张,她没有发挥好。第二年,重新来战,仍然失败!

兔子小姐说,那段时间特别迷茫,来自外界的压力和内心的压力裹挟着她,似乎要把她席卷而走。她不懂为什么自己的路突然走得异常艰难。

兔子小姐一度精神崩溃。

在人生最黑暗的日子里,兔子小姐遇到那位她说会感谢一辈子的人生导师,在他的教导下,兔子小姐重新鼓起勇气,再次选择复习,最终考入现在这所985。

在上大学之前,兔子小姐只对单反有着模糊的印象。

在大学,兔子小姐开始接触到摄影,之后便喜欢到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准专业级以上的相机价格不菲,兔子小姐不愿让小城的父母承担,但又割舍不下对摄影的喜爱。

一番斗争之后,兔子小姐决定:没有单反又怎么样?我照样要学摄影。

于是她有空就借同学的单反拍东西练习。

摄影方面的知识不够怎么办?就泡图书馆。找摄影方面的书看,从器材、构图到题材等等,图书馆里摄影方面的书几乎被她看遍。她说,看书时,她会把自己想象成作者,怎么观察,怎么拍摄,怎么构图······开始时,很困难,甚至会觉得坚持不下去。

但兔子小姐告诉自己:“万事开头难,不开头永远不知道自己能走多远。

坚持下来的结果是:随着看的书本增多,她发现那些曾经困扰她的问题渐渐都有了答案。

现在,兔子小姐已经开始负责学校机构的拍摄任务了。

她依旧没有自己的单反。

兔子小姐笑着解释:“参加活动时拿的单反都是借来的。为了平常保持敏感度,我都拿手机来拍。其实时间久了以后,我发现器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镜头后面这个人,她在想什么。”

我看过她拿手机拍的一组人像,如果不是她说是用手机拍的,我绝对想不到。

知道自己的远方,并付出常人难以付出的勇气与毅力走向它,这或许是兔子小姐在我心中越来越美的原因。

3.

我记得小时候,有一个乡里亲戚家的姐姐长得特别漂亮,人见人夸。

后来因为上学的原因,十几年不见。当年她早早地辍学,嫁为人妇,几乎没有走出过那个小地方。

再后来见到她,我被深深的震动到,她才三十多岁,但身上已经找不到丝毫明艳动人的痕迹,泯然村妇矣。

时光可以带走青春容颜,但带不走的是读过足够多的书、到过远方之后存留在体内的气质。

前两天看新闻,复旦大学公布海外交流生照片的新闻跳入我的眼帘,照片里的女孩们,美丽自信,如三月阳光,温暖明媚。

不管她们是否天生丽质,但读过的书和行过的路无疑使她们气质出众,也促使她们走得更远。

文章最后的那段话让我心头一震,又想到眼镜姑娘和兔子小姐,感动不已。

“每个优秀美丽的姑娘,以及以及想要变得更加优秀、变得更美的姑娘,或许还要去更远的世界看看,才能无畏的守护自己的初心。”

愿你我都能不忘初心 ,勇敢前行,变得更加美丽、更加优秀。

愿你我都能 不忘初心 勇敢前行

(好不容易读完了,点个赞再走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出去玩的时候,发现儿子穿的是一双很旧的鞋子,我们问他,为什么要穿这双旧鞋,不穿前段时间买的新鞋,他笑嘻嘻的说,舍不...
    纤陌颜阅读 260评论 0 0
  • 下午, 我带领60多个家长参观了手工社团,听了我们班三个小仙女绘声绘色地讲演,真是天籁之音!与会的家长虽...
    烟花易冷_1a4d阅读 179评论 0 0
  • 1. 如果一切都走在正轨的话,我现在应该手握一张去向未知城市的火车票,是在小城拥拥挤挤的车站里等着检票的大一新生,...
    咖喱杂度阅读 1,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