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是简书最 “水” 的签约作者了 | 写在签约时

写在签约时


我应该是简书签约的,写的文章数最少(25篇,私密了3篇)、字数最少(算上这篇文章能到4万)、粉丝最少 (<1500)、喜欢数(<2500) 最少的作者了吧?(据不完全统计,如果还有比我少的?。。interesting!)

昨天吃过了晚饭,收到了简书签约的合同,然后回复了“同意签署”。

之后,我很好奇简书签约作者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我看了 你猜简书有多少名签约作者?答案是200不到。

“咦,原来,我这么厉害哦?”

“啊,我还差得远呢。。”



签约故事

来来来,你们都想听签约的故事吧?那么我就以Q&A的形式讲故事吧。

Q1. 你是通过什么渠道,什么时候加入简书的?

Sarah的答案:翻一下简书文章(黑历史),最早的一篇是今年的4月5日。【读书笔记】 | 《Design the Life You Love》设计你所喜爱的人生。然后契机是上了一个线上课程,在文章中有提及。因为我一直在南半球,所以在这之前完全没听说过这个平台。


Q2. 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写作的?

Sarah的答案:写作?应该小学就接触了吧。那时候老师布置作业不是每天都要写一句话?我记得很清楚,我妈妈以前是老师,然后她告诉我,以前老师要求写一句话,我都能写一段话。(话痨那个时候就开始了?)接着到初中、高中语文和写作一直是我比较喜欢的,也参加过学校、市、省的作文竞赛,拿过大大小小的奖,但是后来在国内读到高二,高三就读了澳洲的高中就慢慢疏远了中文写作,开始被各种essay折磨。我平时有写手帐的习惯,也都是一些自己的碎碎念,会在朋友圈发一些有的没的。从最早的QQ空间,到博客,到微博,到朋友圈,到现在的简书还有手帐,我不愿意把写作当成一种负担,也一直没有给自己一个强加的目标(比如日更、周更),因为主要目的不在盈利所以就是凭着热爱去写作,也没有那么在乎阅读量之类的。我希望,以后可能形式上会各种转变,希望初心不要变。希望一切都源于,因为热爱与真诚。


Q3. 你是怎么被签约的?

Sarah的答案:好问题,我真的是“被”签约的。其实真的不了解签约作者是什么样的群体,有什么利益之类的(现在还是很迷糊)。一开始我也是写文章,然后投稿到各个专题,还有首页投稿。

记得很清楚的一个契机是我有一篇文章,《我的前半生》| 亦舒 和 我们这一代的爱情观,我投稿给了简书官方的“书法”专题。后来收到了专题主编的简信(如下图)

和简书书法专题主编的对话

说实话,我当时懒癌犯了,真的懒得修改图片,大家也知道,十多张图再去水印重新编辑也挺麻烦的。当时我正好在和我男人打电话,然后他鼓励我:“为什么不试试呢?”后来这篇文章是我第一个上首页的文章,阅读量也到了5000+。之后我和小飞(书法专题主编)就联系还挺频繁,特别给面子的是,几乎之后的每一篇文章她都有帮我收录到专题还有推荐到首页。值得一题的是,读书汇 |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到目前还是书法专题阅读量最高的文章。在此再次感谢小飞~


简书 书法 专题

现在想来,要是我当时真的没有一鼓作气,要是我真的就错失了这个机会,要是我。。。

没有那么多如果,把握好每一次机会。

之后小飞就和我有保持联系,她给我很多写作的建议,还有就是起标题啊、配图啊之类的意见。我想要给她寄礼物,以表感谢,她拒绝了。。。

再更新了20天左右时间,我们有了下面的对话:


和小飞的对话

我当时其实不了解签约作者,是临时去搜了下才回答上来的。我看着要求很高啊,觉得没有个半年应该达不到(像我这种懒癌晚期+拖延症患者)。当时就放了放,因为我平时也还有其他工作和学习,想着,我真心做不到人家那样“日更100天,三个月拿下简书签约作者”这样的。我也没了解过签约作者有啥好处,只是觉得这应该就和微博+V是一样的,觉得很酷,想着:“好!给自己定个目标,17年年底拿到这个标志!”  


嘿嘿嘿,谁知道我又那么幸运。五天前,我和小飞有了如下对话:


和小飞的对话


是的,我就是通过第三种方式被签约了~


如何成为签约作者的三种方法

详情可见:新简书签约作者申请指南2017/8/1


Q4.你觉得你的优势在哪里?

Sarah的答案:我的优势?我的特长?上身特长。。。

(正经脸)应该就是独特的风格吧,我看了下,应该像我这个类型的文章不多--书法主题,然后结合中英文,还有应景的图片背景这种。还有就是,时差,马上夏令时我们会有3个小时时差,所以如果我懒癌拖着到吃过晚饭更新,大概9点的样子,国内也就6点多,大家下班,所以如果推荐到首页,大家也是可以看到的~不像如果在美国、英国,半夜更新,推荐到首页,然后起来之后又被刷没了。。。


Q5. 写作的过程中有没有遭遇非议?如何对待负面评论?

Sarah的答案:当然。我记得非议最大是这一篇文章:《中国有嘻哈》:或许你不懂嘻哈,但请尊重这个文化。

当时《中国有嘻哈》也算一个热点,然后我也都在追着看,非议挺多的,以至于我后来有更新文章做改动,标题我也改了。当时也是心态崩了,因为这篇文章做了晚报头条,所以非议挺多的。

如何面对?我感觉写作的人,都是挺敏感的,我也是,而且我还是b站up主,在youtube也有更新视频。负面的肯定会有的,我现在不敢说我能很好的处理,可能首先想到的是逃避,就是不看那个评论、不回复、隐藏评论之类的吧。

我相信“笔杆的力量”。人家就花几分钟看你文章,你要希望ta多了解你?你又为什么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成本去和一个不相干的人、见不得你好的人 解释你多么不容易?慢慢来,我也要慢慢学习调整好心态。

还有一股气一直没咽下,就是至今还有公众号转载我的文章,不注明出处!因为我平时文章都首发简书,然后第二天排版发公众号。有些公众号会在我之前未授权转载简书文章,之后我自己发文章就没有了原创标。(这给我气的!永远咽不下!然而我还是需要克服自己的懒癌,同时更新不就好了?)

Q6.对于想要签约的作者,有什么建议?

Sarah的答案:(此处非常正经)我会给大家3个建议,


Tip #1. 不要阅读太多方法论,从实践开始,小成本试错,不断迭代。

说实话,我真的很少作为一个阅读者来看简书文章,就算是关注了一些作者,也不是每一篇文章都看,就像现在的微信公众号一样,订阅了那么多,真正点开看的没几个。因为我觉得我一打开首页,都是什么『谈写作』、『读书』这些主题(后来有人告诉我是因为我关注这类文章比较多,所以简书系统的算法会自动把这些文章推荐给我),我打开看得很少,阅读量高的几篇,拉到最后还是 推广课程的文章。干货不多,就算有,也不一定适合自己;适合自己了,你能做到的又有多少?

所以我觉得不如撸起袖子干起来先,多尝试各种文风,看看你自己写哪一种更加得心应手而且也可以和一定量的读者产生共鸣(毕竟我们对于及时反馈还是有一种满足感)。

我也尝试过写旅行主题:Sarah在路上 | 带你探索澳洲小镇 之 Daylesford, 心中的瓦尔登湖。

写读书笔记:终身学习和每日阅读,人工智能时代的宿命。| 《你的知识需要管理》读书笔记

写好物推荐:在南半球的小日子 | 提高生活幸福感的10件小物

慢慢的,找到了更加得心应手的风格,就是书法类和手帐类别。

书法类:不是从前慢,而是你走的太匆忙。

手帐类:手帐 | 如果生命值得你活下去,那么就值得被记录。


Tip #2. 找准定位,刻意练习

在墨尔本大学商学院本科的时候,我学习的三个专业当中就有Marketing市场营销,前几堂课,老师就告诉我们定位很重要,只有找准定位和目标客户,才能制定出高效的营销策略。

写作也是一样的,你与其在“读书”、“写作”这样的主题下跟着那些大牛学习写作,不如选一些你热爱的,并且小众的主题,深度钻研,抢占高地。因为你模仿人家,你永远不会超过人家。就像在手机市场,模仿iPhone,但是你不会超过苹果。这样的市场在Marketing当中有个术语,叫做Niche Market(利集市场)。

我记得之前有看过一篇文章,说简书现在写历史、科技、测评、游戏,这样的主题文章很少,有喜欢的小伙伴可以尝试一下哦。

有句鸡汤这么说:你只有加倍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另一句毒鸡汤这么说: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Tip #3. 心态不要崩

太多人努力日更,文章数量都三位数,远远超过我,私信问我为什么我的阅读量很高而ta已经这么努力了,还是阅读量是两位数。你有没有想过,你这么努力,你是为什么努力?如果为了自己写作自嗨,那就不要在乎阅读量和喜欢数;如果你在乎,请你知道如何“利他”。

我文章数不多,但是你没有见过我练字用掉过多少纸、多少墨、花了多少时间,对吧?说没有努力,说“水”其实也不水。

再来一句鸡汤:你努力不一定能成功,但是你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




写在最后:(这篇文章是我目前字数最多的文章了。)

今年之前我一直是一个很没有耐心、急躁、焦虑的人,年初我花了3个月时间拿下了Cognitive Behaviour Therapist(认知行为治疗师)的证书,与其说需要治疗病人,不如说我想治好自己。慢慢的,我开始把很多不在意的人和事都放下。

你现在80%的焦虑都来自对于过去的纠葛和对未来的恐惧。

要说写作带给我多大的功成名就,我追求我的文章能如何传遍大街小巷,那道真没有。心态还可以,就是成也好、败也好,至少我自己开心了。


| 真 · 诚 |

以此警戒自己,不忘初心。


| 感 · 恩 |


书写、撰文 / Sarah Liu�

背景图片/Pinterest

摄影、图片编辑/Sarah Liu

希望我的文章,能对你有所启发。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和我交流,每一条评论我都会仔细看,认真回复。

提问多的问题,我会持续更新这一篇文章。

转载文章请务必联系作者 (这个应该没人转载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