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改 git log 显示信息的方式

你做到了这一切,恭喜你已经走了这么远!说真的,学习 git 是一项挑战。我为你的坚持不懈而鼓掌。

看看这次运行 git log 后的输出结果:


我们已经仔细了解了 git log 显示的详细信息。但是现在,回顾并整合一下我们之前学到的内容。

思考一下这些问题:

  • SHA - git log 将显示每个 commit 的完整 SHA。每个 SHA 都是唯一的,因此,我不需要查看整个 SHA。只需知道前 6-8 个字符即可。如果我们能只显示 SHA 的前 5 个左右的字符,是不是会节省一些空间?

  • 作者 - git log 输出结果显示了每个 commit 的作者!其他仓库可能有多个人协作,因此情况可能不同,但是对于此仓库,只有一个人提交了所有的 commit,因此所有 commit 的作者是一样的。我们需要查看每个 commit 的作者吗?如果我们想隐藏这一信息呢?

  • 日期 - 默认情况下,git log 将显示每个 commit 的日期。但是我们真的关心 commit 的日期吗?知道日期有时会很重要,但是每次都知道日期并不十分重要,在很多情况下都可以忽略。能否隐藏该信息,以便节省空间?

  • commit 消息 - 这是 commit 消息最重要的部分…我们通常都希望看到此信息

如何使输出结果更简短,并节省大量空间?我们可以使用 选项

提示:这并不是一种命令行进程,但是选项可以用来更改程序的工作方式。例如,ls 命令将列出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ls 命令具有 -l 选项 (即 ls -l),它会运行相同的 ls 命令,但是会更改其工作方式;它会显示 long 格式的信息(-l 表示 long)。

选项可以用来更改程序的工作方式和显示的信息。要详细了解命令行程序和选项,请参阅我们的 Linux 命令行基础 课程。

git log --oneline

git log 命令有一个选项,可以用来更改仓库信息的显示方式。该选项为 --oneline

$ git log --oneline

看看输出结果有何不同!

git log --oneline 小结

--oneline 选项用于更改 git log 显示信息的方式:

$ git log --oneline

此命令:

  • 每行显示一个 commit

  • 显示 commit 的 SHA 的前 7 个字符

  • 显示 commit 的消息

查看修改后的文件

我们刚刚了解了用于每行显示一个 commit 的 --oneline 选项。该命令适合大致了解仓库,但是如果说我们想深入了解某个 commit 更改了哪个/哪些文件呢?

正确!这就是为什么说好的描述性 commit 消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但是即使有了 commit 消息,我们依然不确定这条 commit 修改了哪个/哪些文件。

git log --stat 简介

The git log 命令有一个选项可以用来显示 commit 中更改的文件以及添加或删除的行数。该选项为 --stat(stat 是“统计信息 statistics”的简称):

$ git log --stat

运行该命令并查看显示结果。


git log --stat 小结

总结下,--stat 选项用于更改 git log 显示信息的方式:

$ git log --stat

此命令会:

  • 显示被修改的文件

  • 显示添加/删除的行数

  • 显示一个摘要,其中包含修改/删除的总文件数和总行数

查看更改

我们知道 git log 将显示仓库中的 commit,如果添加 --stat 选项,则可以看出修改了哪些文件以及添加/删除了多少行代码。如果能查看到底进行了哪些更改,是不是更棒?

如果这不是版本控制系统的最精彩部分,那想不出还有什么更精彩的地方了!能够查看到底对文件作出了哪些更改非常重要!这使得我们能够得出结论 “这个 commit 向该按钮添加了 5 像素的圆角!”。

例如,在博客项目中,commit a3dc99a 具有消息"center content on page"并通过添加 5 行内容修改了 CSS 文件。到底添加了哪 5 行?如何找出这 5 行?

git log -p

git log 命令具有一个可用来显示对文件作出实际更改的选项。该选项是 --patch,可以简写为 -p:

$ git log -p

运行该命令并查看显示结果。

带注释的 git log -p 输出

我们通过上述图片快速总结下 git log -p 的输出:

  • 🔵 - 正在显示的文件
  • 🔶 - 文件第一版的哈希值和第二版的哈希值
    • 通常不重要,因此可以忽略
  • ❤️ - 文件的旧版本和当前版本
  • 🔍 - 添加的行所在的位置以及添加了多少行
    • -15,83 表示旧版本(用 - 表示)从第 15 行开始,文件有 83 行
    • +15,85 表示当前版本(用 + 表示)从第 15 行开始,现在有 85 行...这 85 行显示在下方
  • ✏️ - 在 commit 中实际进行的更改
    • 用红色标示并以减号 (-) 开头的行是位于文件原始版本中,但是被 commit 删除的行
    • 用绿色标示并以加号 (+) 开头的行是 commit 新加的行

进一步研究

使用 -p 生成补丁 Git 文档 (英)

git log -p 小节

总结下,-p 选项(和 --patch 选项一样)用来更改 git log 显示信息的方式:

$ git log -p

此命令会向默认输出中添加以下信息:

  • 显示被修改的文件

  • 显示添加/删除的行所在的位置

  • 显示做出的实际更改

太多滚动操作

上一部分的最后几个练习需要在补丁输出中不断向下滚动,以便找到正确的 commit 并查看其信息。如果能显示特定 commit 的详情,而不用关心仓库中的所有其他内容,是不是很棒?

实际上有两种实现方式!

  • 向 git log 提供你要查看的 commit 的 SHA

  • 使用新的 git show 命令

它们都很简单,我们先学习 git log方式,然后再学习 git show

你已经知道如何使用以下命令输出信息:

  • git log

  • git log --oneline

  • git log --stat

  • git log -p

但是你是否知道,可以向所有这些命令提供 commit 的 SHA 作为最后一个参数?例如:

$ git log -p fdf5493

通过提供 SHA,git log -p 命令将从这条 commit 开始!无需滚动并逐条查阅!注意,它还会显示在所提供的 SHA 之前提交的所有 commit 信息。

新命令:git show

另一个显示特定 commit 的命令是 git show:

$ git show

运行上述示例命令将仅显示最近的 commit。通常,将 SHA 作为最后一个参数提供给命令:

$ git show fdf5493

git show 的作用是?

git show 命令将仅显示一个 commit。因此,如果你看不到任何其他 commit,不要惊慌。它只显示一个 commit。git show 命令的输出和 git log -p命令的完全一样。因此默认情况下,git show会显示:

  • commit

  • 作者

  • 日期

  • commit 消息

  • 补丁信息
    但是,git show 可以与我们了解过的大部分其他选项一起使用:

  • --stat - 显示更改了多少文件,以及添加/删除的行数

  • -p--patch - 显示默认补丁信息,但是如果使用了--stat,将不显示补丁信息,因此传入-p以再次添加该信息

  • -w- 忽略空格变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Git 基础 基本原理 客户端并不是只提取最新版本的文件快照,而是把代码仓库完整的镜像下来。这样一来,任何一处协同...
    __silhouette阅读 15,765评论 5 147
  • Git 命令行学习笔记 Git 基础 基本原理 客户端并不是只提取最新版本的文件快照,而是把代码仓库完整的镜像下来...
    sunnyghx阅读 3,870评论 0 11
  • 版本控制 版本控制就是控制版本,版本控制系统帮助控制(管理)某个事物(通常指源代码)的不同版本现在流行的版本控制:...
    徐凯_xp阅读 880评论 0 1
  • 黑色的夜笼着数不清的灯火 我把思念捻成光寄给远方 它却被万家的烟熏染了莫名的情绪 他们说 相恋是用旧钥匙敲着厚厚的...
    此岸孰海阅读 17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