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纯和轻信

单纯和轻信
19-7-13
不进入圈子,怎能了解圈内“文化”,任凭在圈外观望多时。

“请吃顿饭,只管两天的作用(照顾)。”
“有的人(行贿)往管事的人手时塞钱,管事的人明明不想要,却硬往人家手里塞。”
“现在都送钱,少则几百,多则一千、二千……”
“目前,都争着请客,讨好管事的人。”
“有的人为了干趟好活,给管事的人发排号信息。”
“我做事,你放心!既然相信我,你就不用管了!”
“我这几天没干好活。目前管事的工作方法不行,干的多的总是多干,干的少的总是少干,少的还没个好活。”
……
这是一个单位运输队伍里的七嘴八舌,经不同的人说出来,还不全,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当话为心声时,代表的是心里话;当话非心声时,代表的是有意为之,迷惑他人,迷惑心思单纯的人,那些把对方看作“话为心声”的人、正常交流的人。


图片.png

被迷惑的人在一段时间内会蒙在鼓里,也相信了他人的“话为心声”-----话的内容代表的就是事实的真相。也会在一段时间内,依着听到的“事实”强化认知,并以此做决策,指导行动。但,真相是什么?就是说话者说的那样吗?单纯的人会那么认为,因为他会轻易相信别人说的话。真相确实如说话者说的那样吗?是你亲眼所见,能够证实?还是你觉得说话者诚实可靠?若是后者,不妨自问一下,相信他人有没有依据?是经过了自己验证?还是藉由他人评价得来?还是凭感觉?还是凭自己的单纯而轻信?

若是这些都站不住脚的话,就要重新思考并辨别说话者了。所谓“知人知面不知心”,竞争无处不在的年月,交流的言语也变成了有力的竞争工具。这个工具作用不是指导生产力,而是用来削若对手,以日常交流的方式,通过一定形式的“表演”,给对方以诚实感、可信任感,让单纯的人相信他,相信他说的事实、道理,用以迷惑他人、威慑他人、干扰他人,继而让他们自己处于竞争的优势位置,获得更多利益。

单纯的心理,只会觉得别人和自己一样-----言为心声、友好待人、诚实可信、不欺不骗、不奸诈,和人交往,心理不设防,会以为:听到的是真的,看到的是事实,世界是这样的友爱、可亲。

事实上,生活中有许多场景和一厢情愿的单纯背道而驰。俗语说“贼喊捉贼”,明明自己偷了别人的东西,却在明亮处大声喊着“有人偷东西”,表明自己的清白,嫁祸与他人,暗度陈仓,自己获利。

“真相(或者更精确的说,对现实的准确理解)是任何良好结果的依据。”瑞﹒达利欧在《原则》中说道。

真相,让我们看清这个世界。我们正确的决策基础和依据,就是真相和对真相的理解和应对。生活中,我们之所以劳而无功、效率低下、判断失误、决策错误,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我们没有看清这个世界的真相,没有更好的理解它,从而也得不出最好的应对策略。

“有的人(行贿)往管事的人手时塞钱,管事的人明明不想要,却硬往人家手里塞。”

真相果真如此吗?假如世界的真相如此轻易得来,就不必奋力拼搏、苦心钻研了,就不必“去伪存真、去精去精”了,更不必“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了,这些技术和原则都用不上,听听说话者的“言为心声”就好了。3﹒15消费者权益日,旨在对商品打假维真,日常交往中言语的真伪又由谁来打假维真呢?只能依靠自己的判断力了。判断力生效的前提是把“单纯”放置一边,别让“轻信”露头,如果由二者“掌权”,则判断力几近失去效用。失去了判断力的思维,被迷惑的几率大大增加,继而决策失效、失误,收益下降,损失增加,离事实的真相只会越来越远。

假如真相果真如此,说话人的动机和目的是什么呢?假如真相果真如此,要采取何种对策呢?

少一些“单纯”,把“轻信”放置一边,找到世界的真相。理解现实,接受现实,处理现实问题,既是务实的,也是美妙的。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
    容成雪衣阅读 157评论 0 0
  • 看完银魂真人版后耐不住体内二次元吐槽之魂的激荡,一定要好好絮叨絮叨。对于这部电影来说剧情逻辑和内涵绝对不是你关注的...
    荏苒拾光阅读 151评论 0 0
  • 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自己要那么努力,感觉努力是一件很耗心力的事情。而你不明白很多人努力都是为了成就更好的...
    星空夜下我乘风而来阅读 1,236评论 0 0
  • 豆豆喜欢顺序排序: 01 我们的树 豆豆说这棵树很大,很可爱,所以最喜欢。 02 谁需要国王呢? 所有的青蛙一起叫...
    Samuel2Lucky阅读 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