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早已开头,却没有想好结尾

             

图片发自简书

                        一

2015年九月,夏天拖着行李箱返回学校,经过了一个多月的暑假,她都有点乐不思蜀了,可是开学日到了,她还是不情愿地来了,这已经是她到这所学校的第二个学年了。去年作为新生,她带着好奇与懵懂迷迷糊糊的过了一年,不记得自己有什么收获。夏天原本是不叫夏天的,她觉得原来的名字很俗,一听到别人叫她心里就不舒服,上高中以后她就自己改了名字,她喜欢夏天,因为夏天有清爽的白衬衣,花裙子,而且一切都生机勃勃,正好她也姓夏,此即夏天之所以为夏天。

她们学校位于北方一座城市,景色很美,此刻夏天拖着行李,正行走在长长的景观大道上,一边走一边欣赏着美景,两边的树高大挺拔,她认识几棵梧桐,其他的叫不上名字,不过这丝毫不影响她对那些树的喜爱。她正出神,电话响了,昨天她刚换掉用了许久的手机铃声,现在用的是周杰伦的《稻香》,手机响起“还记得家是唯一的城堡,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她愣了几秒,反应过来才想起是自己新换的铃声,来电显示是章乐,自己的舍友兼死党。

“喂”

“你到了没有,我准备下去接你呢!宿舍就来了我一个,寂寞死了。”

“我在景观大道,你下来吧,我的行李挺重的,我坐长椅那等你。”

挂了电话,夏天坐在长椅上打开微信,好久 没看订阅号了,她点开看有没有什么感兴趣的文章。翻到本校的公众号,她看到一篇题为《敬过往一杯酒》的文章,对这个题目有感,于是她点开看,显示作者是吴语,这个吴语她早有耳闻,是文学系的才子,也是学校报社的主笔,经常在校报和公众号上看到他的文章,不过她不认识其人。一篇文章看下来她被吴语的文笔惊艳到了,要文采有文采,要思想有思想,自己平时也爱看些文章,不过很少有人的文字让她这么喜欢。正在讶异中,章乐过来了,在夏天肩上拍了一下

“看的这么入神,看什么呢?”

“没什么,随便翻到一篇文章,还不错”

“哦,原来文探又发现一篇好文章,估计又得思考好几天了。”

“别贫了,哪有那么夸张,赶紧去放东西,放完吃饭,坐了那么长时间的车,饿死了。”

                二

开学后夏天和章乐又过起了三点一线的生活,教室——食堂——宿舍,她俩都不怎么爱逛街,所以周末也大多宅在宿舍,夏天看剧看电影,章乐看各种节目。夏天看电影的时候特别专注,有些人看电影中途会干点别的或者快进,夏天一旦看起来就一秒不差,上厕所也是暂停,她觉得电影比电视剧浓缩地多,所以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也不愿错过,对于喜欢的电影她也会看好几遍,直到对情节滚瓜烂熟,有些台词她甚至能背下来,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看电影就是看人生。有时她也看电视剧,但电视剧太长,除非有特别好看的她才看。章乐则喜欢看各种节目,不过对于大多数女生都爱看的《快乐大本营》之类的她是不感冒的,她经常搜一些野外生存或者关于大自然的节目,她很喜欢贝儿的荒野求生,梦想着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去野外探险,她喜欢这些还是源于她的爸爸,她爸爸虽然去的地方不多,但是收藏了很多关于野外的书籍,家里的书架上摆了好多,她就是看着那些书长大的。日子就这样不紧不慢的过着。

每过一阵子,学校会举行一些交流会,由不同的系之间互相交流学习,这次轮到了历史系和文学系,没错,夏天和章乐就是历史系的。一个闷热的下午,交流会在阶梯教室举行,台上有学生代表在发言,夏天坐着听,章乐在一旁打瞌睡,就在她快要睡着的时候她听到有人对她说话,她睁眼一看,原来是她右边的一个男生要借她的笔,她让他用了,章乐也没有了睡意,于是他俩聊起来,章乐觉得自己挺能扯的,没想到那个男生更能扯,一说起来发现还挺有共同话题,本来两个小时的交流会觉得是种煎熬,但是在他俩的聊天中很快就过去了,于是加了微信,留了电话,相约以后联系。结束后走在路上,章乐说她今天认识一个哥们,很不错,有时间介绍给夏天认识,夏天打趣她还真是走到哪都能交到朋友。

一恍神,一个学期过了一半了,天气慢慢变凉了,同学们都开始穿上了秋衣,树叶也落得到处都是,保洁阿姨不停地在扫。那天章乐正在逛淘宝,想给自己买一件棉衣,微信提示有消息过来,她一看是李如江,是谁呢?想了半天才想起原来是上次交流会加的那个男生,自从上次分别后就再没联系过,这会突然找她,估计是有什么事,她一问,原来是周末他们系有个舞会,他想邀请章乐去看,章乐问可以带人不,李如江说可以。于是她问夏天去不去,夏天本来不想去,但章乐说好久没去转了,去看看也好,她们就答应了。

到了周末,她们收拾好就去了,到地方一看好多人呢,李如江老远看见章乐就打招呼,章乐介绍了夏天,李问她俩会不会跳舞,夏天说不会,章乐说会一点,李如江说不用多正规,会扭就行,等会音乐想起来一起乱跳就行了。他们正说着音乐就响了,是那种很动感的音乐,李如江带她们跳着,夏天没怎么跳,只是在人潮中转悠,章乐跳的特别带劲,在那种音乐中人很容易忘我,跳了好长时间,音乐停了,大家开始聊天,吃东西。李如江带她俩坐下,说介绍朋友给她们认识,他向那边招了招手,一个男生看到拍了拍另外一个男生,他们两个一起走过来。

李如江说:“介绍你们认识一下,这两位是历史系的章乐和夏天,这两位是文学系的吴语和蒋乐天。”

夏天有点懵了,原来对面的男生就是吴语,没想到会在这样的情景下认识他,她一下不知道说什么,脱口而出“久仰久仰”,吴语也接的快“幸会幸会”,李如江在旁边打趣:“你俩演电视剧呀”,逗得几个人都笑了,李如江又说:“两个女生叫章乐和夏天,而蒋乐天名字里后两个字是‘乐天’,你们说这是不是缘分呢?”大家又笑,一时间气氛活跃许多,一点不像刚认识的。

                三

通过上次的舞会,夏天和章乐算是多了几个朋友,几个男生时不时叫她们出去转转,也解救了两个宅女。几人走在一起的时候非常热闹,章乐和李如江一样都爱说话,于是他俩就是活跃气氛的人,其他三人相对话少,但也不会冷场。由于吴语是大忙人,有时就没时间来参加他们的聚会,不过这并不影响他们的关系。

一个周三下午几个人都没课,于是约出来玩,等人到齐的时候吴语说他要到图书馆去查个资料,问有没有人陪他去,大家觉得闲着也是闲着,不如都去看看,去了一看没多少学生,他们就各自去挑书,五个人里面李如江是最不爱看书的一个,他到文学系完全是一个巧合,就是被调剂去的,当时录取通知书到的时候他还郁闷了好一阵子,本来他想坐着玩手机的,不过一看其他人都在挑书,他也不好意思了,过去拿了几本杂志翻着。吴语在那边捧着一部大部头不知在查什么,夏天挑了一本跟专业相关的书,章乐拿的是一本自然传奇,蒋乐天在看一本《了不起的盖茨比》。李如江几次想找他们几个说话,但是看大家都在安静的看书就没好意思,于是依旧翻他的杂志。

过了一两个小时,吴语查完资料,过来偷偷对他们说:“你们是继续看呢,还是我们出去玩?”李如江抢着说:“还是出去玩吧,在这里面闷得慌,我都快急死了。”几个人相视一笑,于是都放下书走了出去,此时已经到傍晚了,空气凉嗖嗖的,李如江提议:“天这么冷了,不如我们找个地方喝啤酒吃烤串吧。”大家都没意见,于是走出校门去找地方,出了校门蒋乐天说他知道一家小店干净而且便宜,不如就去那吧。到了一看确实不错,空间挺大而且还卫生,要好了东西他们就开始闲扯。吴语问夏天和章乐:“你俩爱好差别这么大,怎么会形影不离呢?”章乐说:“这个嘛,先说一下我俩的共同点,那就是宅,宿舍一共四个人,平时另外两个都不在,我俩都盯着电脑看,有时也聊天,聊着聊着就聊出了共同话题,有些东西其实是殊途同归的,虽然我俩看的东西不一样,但有些道理是差不多的,正好我能理解她,她能理解我,就这样凑一起喽!”吴语点点头,他看向夏天,夏天耸耸肩:“她说得没错,差别没能阻挡我们成为朋友。”章乐又问:“那你们三个怎么回事啊,一个大才子,一个二才子,再加一个屌丝,你们的组合才奇怪呢!”李如江瞪着眼睛说:“你说清楚,说谁是屌丝呢?我是帅哥好不好!”章乐哈哈大笑:“对对,你是帅哥。”蒋乐天搭腔:“这事还得从我说起,大一刚开学的时候我到火车站,准备坐车往学校走,可是在我上车的时候有个小偷偷走了我的钱包,正好被经过的李如江看到了,他追上那个小偷帮我拿回了钱包,我们就成为了好兄弟,后来又认识了吴语,然后就成为了今天的这个组合啦!”章乐惊呼:“哇,看不出来李如江还有如此英雄的一面啊,佩服佩服。”说着向李如江抱拳,夏天也表示厉害,竖了竖大拇指。

正聊着,烤串好了,又上了啤酒,李如江首先举杯:“来来来,为我们的相识干杯!”于是几个人一起举杯,那一刻,他们心里都觉得很幸运,为他们的相识,对,就是为他们的相识。喝了几杯,章乐又问:“那你们几个平时都干嘛啊,没有课的时候会不会宅呢?”李如江:“我们啊,哪像你们,我们当然是运动啦,我可是我们班的运动健将,打篮球数我第一,佩服吧。”章乐撇嘴:“吹吧你就。”蒋乐天接话:“这个小李子没有吹,他打篮球的确厉害,我就不行了,只是偶尔玩玩。”章乐看向吴语:“你呢?”“我平时比较忙,闲了打羽毛球多些,也不是什么高手,就是喜欢打而已。”李如江又说:“我们讲看剧的时间放在晚上,不像你俩,大白天的也窝在宿舍里看,长此以往,小心发霉啊!”章乐在桌子底下踩了他一脚:“你才发霉呢,我们又没别的事可干。”夏天打趣:“你俩今天要打算斗到底吗?我可闻到了火药味呢!”几个人又笑起来。

吃完东西慢慢走回学校,三个人在后面聊着,两个人在前面打闹,没错,前面闹的那两个人是李如江和章乐,蒋乐天说:“幸亏现在没下雪,不然他俩准打雪仗打的不可开交。”到了学校的景观大道,吴语建议在长椅上坐坐,李如江过来说:“哎,我有个主意,咱们建个微信群吧,有时间咱们就在里面聊。”说着他就已经付诸行动了,掏出手机,将几个人都拉进去,这会他苦着脸,“起个什么名字好呢?”章乐说:“五魁首”,大家哈哈大笑,夏天说:“不如叫‘无有尽时’吧,意思是我们的友谊没有尽头。”大家表示同意。

                四

日子就这样慢慢过着,转眼到了圣诞节,早上夏天刚醒,就看到李如江已经在“无有尽时”里面吆喝半天了,问大家有没有时间今天出来玩,夏天一想,今天有一门重要的考试,于是就回:“今天有考试,去不了。”等一会吴语也说有事,李如江发来一个撇嘴的表情:“那好吧,元旦啊,元旦可一定要出来。”大家都打字表示同意。元旦那天,章乐早上拉开窗帘一看,下雪了,她赶紧把夏天喊起来:“快来看,下雪啦,今天我们去堆雪人吧!”两人兴奋的收拾好,去群里找人,她们一说下雪了,李如江首先嗨了,发了一大堆高兴的表情,然后发语音说等等他们,半个小时后集合。等大家到了一起,发现都裹得跟粽子一样,章乐首先团了一个雪球扔向李如江,李如江也不甘示弱回击,他俩又开打了,这边剩下的三人聊着考试的事情及何时回家,等章乐和李如江玩累了,就跑过来说要不一起堆雪人吧,几人都摘下手套堆起来,等雪人成型的时候感觉手要被冻掉了。堆完李如江左看看右看看,他说:“我们是不是应该跟雪人合个影啊!”于是他拉住一位过路的同学让帮他们照相,照片定格,每个人做着怪动作,笑靥如花。夏天看了照片想着一定要把这张照片洗出来,这是美好的回忆。

                五

大三了,几个人都忙碌了起来,有时周末也有课,很少有聚在一起的机会了,偶尔在“无有尽时”里面互相吐槽,说说近来的生活。有时在忙碌的间隙,夏天会想起大二元旦那晚的烟花,那天他们堆了雪人,玩的很开心,下午有同学告诉他们,晚上在广场会有烟花,让他们到时去看,晚上吃完饭,他们几个相约去了广场,人很多,找了个位置站着,边等边聊天,等他们注意到的时候第一束烟花已经升上了天空,大家发出尖叫,听来大多是女生的声音,接着更多的烟花涌向天空,缤纷、绚烂,那一幕夏天觉得她会铭记一生。无意识当中她摸了一下耳朵,被冻得冰凉,然后接着看,下一秒她的大衣帽子就盖上了头顶,她和章乐站前面,几个男生站她们身后,所以她不知道是谁,她也没有没有回头去看,谁都不动声色。

现在的夏天和章乐依旧每日上课,到固定食堂去吃饭,睡前看电影,也在“无有尽时”聊天,经常也是不痛不痒的话题,李如江依旧是话痨,吴语和蒋乐天依旧淡淡的,有时也会讨论一些最近看的电影,吴语往往能用很恰当的话表达他的观点,许多时候聊着聊着就成了大家看着,吴语发表他的观点,大家就发赞同的表情。有时间也聚会,夏天感觉大家成熟了不少,聊天方式也变了好多。

               

看了学校三年的树木荣枯,大三的寒假到了,同学们都拉着行李开始离校,彼时他们几个正在车站,因为蒋乐天今天回家,李如江帮他拉着行李箱,拖着重物也不忘说话,一直说个不停,这会又说:“其实我回家的欲望没有那么强烈,到家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玩电脑,还不如在学校咱们几个一起玩有意思。”蒋乐天逗他:“要不我们几个都回了你一个人留在学校?”李如江急了:“什么呀,想得美,那还不如回家。”说了好一阵子,车来了,蒋乐天向大家挥挥手就进站了。他走后,四人又在车站逗留了一阵就回学校了,明天他们几个一起离校。

                  六

大四他们都忙着写论文,找实习,在忙碌的生活面前每个人没有了那么强的存在感,每天一睁眼想的都是今天的任务。写论文要查大量的资料,有时他们会相约去图书馆写论文,连一向什么都不在意的李如江也开始用起功来,这让另外四人颇为诧异。

景观大道的梧桐树枝繁叶茂,整条道路都有阴凉,这里是每年的毕业生最爱拍照的地方,今年亦如此,每天这里都有无数学生比着剪刀手抛着学士帽拍照,留下自己青春的印记。夏天他们五个人也约好到这里来拍照,吴语借来了报社的相机,找好位置,摆好造型,咔嚓咔嚓,一张张都是无与伦比的年轻与活力。

每到毕业季,除了狂欢还有浓浓的离愁,各种聚会天天都有,夏天和章乐被班里同学邀请参加聚会,吴语他们三个也被各自同学邀请。大家推杯换盏,谈过去,也想未来,夏天班里有个女生说着说着哭起来了,她说舍不得大家,她一哭,大家都沉默了,也有其他女生默默抹眼泪。李如江这边被男生起哄,说什么时候有女朋友了一定要告诉大家啊,结婚的时候还要去喝喜酒,李如江说一定一定。吴语和蒋乐天这边倒是比较安静,大家喝着酒,抽着烟,有人说我们相约十年之后再来一场聚会,希望大家都不要爽约啊,大家点头。

同学聚会完了,他们五个人约在他们常去的那家烧烤店见面,今天章乐有事,让夏天先去,她一会过去。夏天挑了一件淡蓝色的裙子,画了淡妆,对着镜子深吸一口气,她想,今天一定要问那年元旦到底是谁帮她戴的帽子,该用什么样的语气呢?一定不能太刻意,要让他们觉得她是在开玩笑,就这样吧,最后看了一眼镜子就出门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