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

自从学会这套方法,选择困难症再也没犯过!

社会学家奇格蒙特.鲍曼在《流动的时代》一书种写道:当代社会与过去的一个不同点是,过去人们常常因选择极其有限而痛苦,而现在人们常常因为选择过多而痛苦。

当今社会物质条件越来越发达,人们可供选择的东西越来越多。面对嘈杂纷乱的世界,人们往往难以做出决定。

毕业后考研还是工作?工作去国企、外企还是私企?工作后租房还是买房?孩子上学该选哪所学校?等这些选择将伴随我们一生。正因为选择对我们影响如此之深,很多人便陷入了选择困难症。

采铜在《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这本书中,给出帮助我们更好做出决定的维度分析法。

维度分析法是把选择对象分解为不同的维度,然后分别就不同的维度做出评估。维度分析法在进行职业选择时非常适用,它分为四个步骤:重新定义问题、因素穷举、因素赋权和表格评估。

拿挑选工作为例,采用维度分析四步法来解决“选择困难症”的问题。假设你拿到国企、外企、私企三个工作机会,每个机会都有其优缺点,一时难以选择怎么办?

1. 重新定义问题

重新定义问题,从源头开始梳理。

想想你为什么要工作,以及你想通过工作获得什么。它把原来的问题“三个工作机会选哪个”重新定义为一个更根源性的问题“我为什么要工作”。

2. 因素穷举

基于重新定义的问题,找出所有可能的工作特征,这些特征力求全面,同时又与问题相关。

在选择工作时,我们通常会考虑“收入”、“发展机会”这样的因素,但这样的考虑并不全面,其他需要考虑的因素还有很多。

3. 因素赋权

在罗列的因素中进行筛选,按其重要性进行权重赋值(-5到5分)。

因素赋权可以是0分,表示某个因素我完全不看重。对于0分的因素,我们可以直接将他剔除出维度表格。

因素赋权也可以是负分,表示某个因素是我不想要的。比如机械操作这个因素,我是不爱操作机械的人,所以我会把它打成负分,甚至-5分。

给工作特征赋以权重是很个性化行为,它与你价值观相连。比如你喜欢旅行,那么你会把“旅行”、“季节性”和“弹性时间”等方面赋以较高的权重;如果你想要“自我提高”,那么你会把“培训指导”、“智力刺激”和“独立”等方面赋以较高的权重。

4. 表格评估

依次对国企、外企、私企三个工作机会的各要素进行打分(0到5分),然后将因素分和权重分逐一相乘即可得到每个待选项在各个因素上的加权分。

将所有因素加权分相加,即可得到每个工作机会的总分,然后取得分最高者做出决定。

5. 举例

根据上述案例,制作出维度分析表格。

在影响工作抉择的因素中选出12个(数量根据自我情况确定)个人看重的因素,这些因素权重值均不为0。将权重与得分相乘,并将所有因素相加,得到总分。

维度维分析表格如下图所示,可以看出国企得分90最高,因此当前的决定是选择国企。

案例中的维度分析表格

为方便工作选择考虑因素更全面,职业咨询专家金树人老师在《生涯咨询与辅导》一书种列出可供参考的27个“职业因素”。

27个“职业因素”分别为:冒险、权威、竞争、创造性与自我表达、弹性时间、助人、收入、独立、影响他人、智性刺激、领导、户外工作、说服、劳动、声望、公共关注、公共接触、认可、研究、例行性、季节性、旅行、变异性、照顾小孩、手部操作、机械操作和数字运算。

在工作选择中,可在27个职业因素中,选择自己看中的因素,从而做出更好的抉择(如案例中选择了12个对自己影响最深的因素)。

这套方法不仅适用于工作选择,也可用于诸如工作地点、房子购买、孩子入学等一系列问题。愿大家能运用维度分析四步法,合理做出人生的抉择。

人生就是不断选择再选择的过程,愿我们合理做出每一次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