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吗?好吗?

好吗?我无数次在闲暇之余这样的问自己,却始终没有一个确定性的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十一长假的第六天,我自己在家放纵的睡了一整天。三天的邯郸之行让我筋疲力尽,那些原本计划好的规律生活统统都让我全部仍到脑后,大有想一觉睡到天荒地老的架势。然而……这些我也只能是想想而已。一回北京恰巧遇上今天这种雾霾天气,鼻炎就又开始出来作怪,所以下午基本上就刷了一下午的喜剧。

话题有点跑远了,其实姐刷的不是剧,是孤独。

十一长假,相识的朋友终于都在第一天聚会结束后一一踏上回家的归途。而我却只能依旧停留在这座熟的心情。好像很久都没有了那种回家的喜悦或是期待,许是很久之前有,但是已经久到让我想不起来上次回家看到母亲期待的脸是多久之前的事。熟悉又陌生的城市,有家不能回,我不知道你们是否能体会到这里面的无奈。

所以我觉得我过得并不好,当然这种不好不是生活上的,而是那种某一瞬间迸发出来那种对于亲情的渴望。

我的母亲不喜欢我回家,无因于它。说来说去无非依旧是一个老掉牙的传统理念,因为我没有成家,在她的思想观念里女孩子到我这么大还不成家是不孝顺的,她总觉得因为我没有成家所以让她在街坊邻里间抬不起头来。开始的时候我曾试着开导过她,但多次以后效果堪微以至于我不得不放弃这种理性的做法。为了让我母亲眼不见心不烦,以至于现在每当过节,我都不敢提回家这事。

其实有时候想想我自己也挺可悲的,应了那句话人“前风光人后沧桑”。

其实很多时候我有很多糟心的事想说想写,但是我又是一个不太喜欢抱怨的人,说到这可能有些人会觉得我作,说什么你只是想把好的一面留给外人;也许吧,反正我自己认为与其抱怨还不如自己想办法解决眼前的事,这才是根本。其实那些不好的、甚至于糟心的你给别人说了又能怎么样,所面对的困难还不是得自己来慢慢解决。要好的、能理解的朋友说了只会让其担心,不要好的朋友说了又能怎样,等着让别人同情吗?

对不起,姐没这嗜好。

我不想写悲伤的事,但我骨子里好像又多多少少有些多愁善感,我会因为一首歌在深夜泣不成声;也会因为一书痛苦到无法自拔、泪流满面;也还会在朋友的婚礼现场泪如雨下。你看吧,不理解的人肯定会说我是神经病,没错有时候我也是这么认为的,当然我不是认为我是神经病,我只是有些人格分裂而已。

我只是在深夜听到“父亲”这首歌时想到一年前父亲的离开,想到我们这个本就不幸的家更加的支离破碎,想到自此以后仿佛再也没有意义上的家的时候,咬着牙偷偷的哭泣;我只是在看到“皮囊”这本书时,里面作者对父亲的那种描述与我本身类似时,那种感同深受的痛苦与内疚时,一度难受到无法自拔以至于到泪流满面;当然也会在前两天朋友婚礼上,新娘给父母敬寓意为养育之恩的喜茶时,想到自身,想到等我结婚那天父亲那个空缺的位置时不自觉得泪如雨下。看吧,这种无法感同身受的事说与别人能干什么,那种痛苦只能自己在漫长的时间里自己慢慢的熬过去。

看到这里你说我过得好吗?不好的,对吧!我这么爱哭。

当然我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天天去死去活来,我还得常常在哭得死去活来的第二天,依然神采奕奕的出现在单位,因为没有谁会天天乐意看你一张愁眉苦脸的脸。

这不,当然也有羡慕我的,譬如好友珍珍。

她常常羡慕我体面的工作、还可以的收入、以及我要好的人缘。当然也羡慕我的出手大方和面对事情的理性, 看到这你是不是又觉得我还是过得挺好的?

但其实真的好吗?

体面的工作、还可以的收入、要好的人缘哪样不是通过后天的努力得来的。并不是谁都天生就拥有这些东西。就好比她看到我的出手大方,难道我就真的很富裕吗?其实并不是。

这些所谓的好与不好都个人对待生活的一种态度,都是经过无数碰壁或者挫折后慢慢走过来的。

我曾经把一学期的学费在家人不知道的情况下借给了一位学姐给她父母看病做手术。后来被家里的叔叔们骂得我一个寒假门都都没敢出。在07年的时候三五千块对于一个农村家庭的我来说是父母辛苦半年的积蓄;

也在刚毕业被初中同学骗去了传销,当时没敢告诉家里人,被监督了一周后寻得机会自行离开;

还在从传销出来之后身无分文没敢问家里要问别人借钱是受尽白眼,后来被迫无奈去了电子厂做流水线,直到借同学的钱还清才有时机考虑自己接下来要走的路。

直到如今,我依然不知道我是不是算过得好。

乐观的来讲,应该算是还可以的吧,除了现在无家可归,最起码还有人羡慕我的生活不是。虽然背后有些心酸,但谁又没有经历过几件坎坷的事呢。

知足常乐吧,比你过的好的人比比皆是,比你不好的也不是没有,和你一样的人更是随处可见。

所以不要再纠结这些个好与不好的的问题,只要努力做好自己就行了,最起码努力还是不管在生活上还是精神上,都让你有所提升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下辈子让我选择的话,我希望做一只猫,一直无忧无虑的猫,可以在草林花丛中奔跑嬉戏,可以自由出入各种古老的城堡,累...
    magicdmer阅读 1,334评论 0 3
  • 2015年,是股市多事之秋,市场变化不断,年初,沪指突破3200点关口,开了个好头,于是各板块高歌猛进。从6...
    我是椿阅读 145评论 0 0
  • 古老的一代广告人,都从营销出身,掌握着市场上的时间技术,到了目前一代,根据专业来细分,少有人去从事多年的销售再去从...
    祖三三阅读 3,258评论 6 50
  • 一:歌楼依旧 楼门虚掩,两只旧红灯笼 一言不发,在无尽的夜幕下 细细数着,发霉的斑点 马蹄声已去,骑马的汉子 跋涉...
    一泓夜雨阅读 233评论 6 3
  • 通常有三种情况我会主动打给我爸:我妈手机关机了、我妈手机欠费了、我妈正在通话中。不知道你们是不是也一样,觉得与爸爸...
    清大创融阅读 3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