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游记6】梦想开始的地方

想再一次回到那里,一个乡巴佬曾经在那里生活过近4年,爱过,但更多的是被羞辱过。

从酒吧出来以后,我们被人流推着例行公事般故地重游了一番,除了在酒吧外面驻足听了一会歌以外,并没有多少值得留念的地方。一样的特产店,一样的乐器店,一样的服饰店以及一样的没有新意的各种店铺。一切还是原来的样子,号称文艺气息厚重的凤凰城一切都是匆匆的面孔。也没有特别想买的东西,更没有特别想品尝的美味,这样热闹的凤凰城,它犹如我的老友,下一次可能还会习惯性的经过拜访,但是并不会逗留。第二天拉开窗帘,又是一个好天气,隔壁的邻居已经在收拾行李了,和我们一样,他们带着几个月的宝宝已经去过不少的景点了,我们稍稍还沟通了一下不谋而合的育儿心得,但是谁都没有主动留一个联系方式。他们来自贵州,大概率事件是,我们插肩而过,从此再也不见。

我们把行李打包寄放在旅馆以后,准备来一点不一样的游玩方式,离开人流后,我们拐入了一段山路,山路通往的是一座并不高的山,本来想上山俯瞰一下凤凰的全景,上午的凤凰城不知是有意为之还是别的原因,从老城的中心升起来一股浓浓的白色烟雾,烟雾并没有气味,但是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显得特别有诗意,可惜高大的树林挡住了拍照的视角,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和一个合适的拍照点,路过一口古井,我们把包里面的容器全部拿出来灌装满,继续往前走时遇到一位老者:山路没有修好,走不通啦。掉头往回时经过一家乐器店,这样的乐器店在凤凰有很多家,但是这次小曲曲伸着脖子不愿意走,两眼直勾勾的盯着演奏者,我索性把曲曲放在地上,看着曲曲一副萌萌哒的表情聚精会神的听着音乐,围观的人脸上都露出了微笑,还有人举着单反在前面拍照。并没有计划,我们拐过了几条弯道以后,邂逅了沈从文故居,售票员麻木的回复我们:票不能单买,120元一张。曲曲跟着我们一路走到哪里爬到哪里,不管在哪里爬,总能引起一阵的围观和勾起游客有爱的微笑。确实提不起兴趣买东西,陪丢丢去了一家玩偶店买个小猪佩奇和光头强,以及一些送小朋友的手链之后,我们准备开始离开,下一站:怀化。

我曾经在那里生活过4年,小木也是,我们大一上学期的冬天相识,平行着走过了5个春秋,我们可能从来都没有把对方想象成自己的伴侣,在一起玩的时候,没心没肺的开着玩笑,不在一起的时候,我们相安无事的各自珍重。两年前其实我们回过一趟母校,那时没有带上丢丢,也没有曲曲,其实再一次来到母校,并不是想去寻找回忆,更多的是想让丢丢见一见爸爸妈妈读书的地方,以及一家四口能够在学校里面合影一张。三年前来的时候,在最繁华的中心市场门口吃过一次铁板鱿鱼,这一次我打算再去吃一次。但实际上,学校里面空空荡荡,书山旁边已经被开发成了商品房,所有的教学楼都上了大锁,校门口也不见往日繁忙,凌乱的街道和店标已经被统一规划。而东区基本上没有变化,小树林的数目已经长大,除此之外,一切还是多年前的模样。我们这一次没有打算在学校旁边找一个小旅馆,既然学校不热闹,那就去市里面找找回忆吧。

怀化是一个火车拖来的城市,也是一个二炮部队驻扎的城市,这几年,火车站周边已经被翻了个底朝天,建起了一个地下迷宫,由国家和地方共同出资,和平时期的地下大型商铺,战争时期的大型防空洞。整个怀化市的商业重心全部被吸引到了防空洞的周边,以前混乱的中心市场被驱散了,在以前可以买到各种特产和野味的中心菜市场也已经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整齐归一的店铺,各种全中国都能吃到的烤鸭和火山岩烤肠,以及各种用粉末冲出来的奶茶店。街边摊的粉面,酸萝卜,猪血粑粑,铁板鱿鱼都已经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重庆烤鱼,麻辣烫店,千篇一律的湘菜馆。在街道的尽头,我们选了一家普通的餐馆吃了晚餐,然后沿着地下商场走回宾馆。回忆对个人来说,当然是很珍贵的,但是这样的珍贵,对于一个社会来说,并没有多少价值,如果有更多人愿意吃麦当劳,本地的特色餐厅就没有多少存在的竞争力。社会在进步,一切都趋向于整齐划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