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如何消除负面情绪吗?

上周后半周堆积了很多负面情绪,到一个顶点后,没有继续跟它做斗争。后面有三天没有提笔,没有录英文喜马拉雅,没有冲锋陷阵的雄赳赳和气昂昂。我让自己随波逐流,按照自然的节奏生活,看看哪种方式,更有利于消灭负面情绪。

那些负面情绪

总结了下,我的负面情绪滋生的来源:

1. 太忙。我的本职工作工作时间长、压力大,还要处理尚未进入正轨的自己公司的事务,加上培训与学习的任务,夹杂其他大大小小的事情,它们宛如向不同方向行驶的马匹,撕扯着我的身体和精神。正能量满满的时候,它们可以被妥善地安排,可怕的是,精力被耗散之时,负面情绪随之滋生,并会瞬时大量积聚,将我吞噬。


2.战略重新部署的迷茫。自己知道,现在到了事业的第二个转折期,我是继续本职与公司同时搞,还是打理自己的公司为主?公关本身是支持性功能部分,不占据核心资源,我要不要考虑转型?我的培训师事业,每天要投入多少精力才能恰如其分?去美国继续深造,要放到哪一年?

3.家庭的战略考虑。元旦期间,遇见了一位姐姐,得其指点,顿悟:人生的合作伙伴应放到战略位置,而非顺其自然,无所为。爱玛,遂感叹人生的蹉跎。弹指一瞬,竟到成家立业之时,而之前,并为此做战略准备。

当然,最主要的来源,还是本职的公关工作。好在,2017来了,辞旧迎新,是一个重新开始的契机。

消除负面情绪的试验:被动型

我将不需要自己创造性活动的休息称为被动型休整。

吃早午餐,看电影

周六一天,学习与工作的事情,几乎什么都没做,除了在社群里带领学习英语。

早上,翠西准备了早午餐,于是悠闲地吃完,结束就几乎11点了。

我跟翠西有个family tradition,就是周六早午餐加我们爱的美剧,或《摩登家庭》,或《生活大爆炸》。这半个上午,会是我们家庭放松一刻。但是,这天,没有给自己安排很多学习或提升的任务,索性,就继续看了下去。

看完一部电影《釜山行》:淋漓尽致又真实无比地刻画了人类在面临灾难时的人性本相。又接连看了几集英剧《维多利亚》。在学习和工作当中久了,便有了这样的强迫症:即便是娱乐休息,也总想从中总结点什么,得到点什么。看《维多利亚》,女王在18岁豆蔻年华登基,若自己面临诸多困难的国家大事和诸方利益的协调,会怎么做呢? 她有哪些策略和技巧是可以借鉴的?一个最大的感慨是:她的杀伐决断。做王的,气魄是第一位。

周六的霾很纯,太阳被遮,房间里是天然的观影室,于是,一口气看到了下午六七点。这个时候,电影电视已不是放松,而成负担。

跳舞

舞蹈是我的心头爱,当音乐响起,随着节奏舞动起来的欢快可以逐步地排掉淤积心头的负能量。

周五晚上的bachata舞性感优雅,两个小时后,积攒的抑郁几本可以扫除了。

周六晚上的salsa舞会快乐轻松,出汗1个多小时,快乐因子也慢慢种在了身体里。

因此,对我来说,舞蹈是非常好的释放负面情绪与放松的方式,就是需要控制时间,耽误了休息时间就有些得不偿失。


我想拥抱世界

SPA

连着做了两次spa, 放松效果相对不错。需要注意两点:

1. 晚上做效果更好。

2. 调整好情绪:有次去spa,因为精神紧张,各种事情在脑子里飞,导致放松效果不是那么理想。


消除负面情绪的试验:主动型

写作

写作绝对是理清自己思路,让自己冷静下来的不二良方。一旦将自己的想法整理清楚,往往解决办法就自然地显现了,关键是,写文章的本身就是疗愈的过程。

文章还有另外一个用处,就是记录我们的成长,它就像自己的孩子,生产出来之后,如同一个印记,那些生命中的苦与甜,一并成了人生路上最好的风景,被笔画了下来。所以,有情绪时,试着把它记下来,画下来,在这过程中体验自愈的神奇。

演讲与主持

周末虽然给自己定了个什么都不做的调子,但是这种情况几乎是不存在的。什么是“什么都不住做”? 什么都不做让你快乐吗?

周日翠西有个校友创业会,争取到了5分钟宣讲的机会。于是,我跟她一起给我们的公司进行了宣讲,虽然我只是补充,但是站在台上,手握话筒,霸占舞台的感觉真好。因为这样一种正式的展示,逼自己有个输入的过程,这种收获的感觉让人快乐。

在2016年下半年,最有收获的事情之一就是开始了职业演讲与主持训练之路,通过这种训练,也让我体会到了“好好说话”,“会说话”的巨大能量。通过这次校友会的宣讲,也让我意识到会说说多么重要。如果通过短短几分钟内,让别人认识你,让别人记住你的项目是什么,能给客户带来哪些裨益,绝对是学问,值得每一个人认真探讨。


给公司做宣讲

结论:主动搭配被动,消融负面情绪

通过以上的方法对比,我发觉主动型的活动,更有利于消融负面能量,但如果是纯主动型,貌似又让自己陷入不停工作、学习的心理暗示当中。如果能再搭配一些被动型的活动,比例可以6:4甚至5:5,治愈效果就会比较良好。

但是,我只是列举出来,这周我用来消耗和去除负面能量的体验,每个人的主动型与被动型活动都会有差别,自己也只是试验了一部分。我相信,还会有更多的方法可以去实践。每个人都可以结合自己的情况,总结出来适合自己的让自然流动的负面情绪消融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