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义工日记:我是冒牌的韩国人

就这样,我在QUIOTSCHOOL成了一名“冒牌”的韩国义工,并且始料未及的大受孩子们的欢迎。于是我乐此不疲的继续扮演着这个角色。为了更好的去当一个“韩国”款式的义工,我又重新去复习一些简单的韩语和歌曲,为了更好的融入孩子们的中间。我知道QUIOTSCHOOL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的两周,我都将用韩国人的身份去走进孩子们中间,然后我会告诉他们“I come form china”——写在日记前。

我知道睡前喝咖啡或者茶其实是不好的习惯,但是我在保持自己的身体健康的条件下,有所节制的去喝一些。如果每天有一个自己安静的时间去写点东西,看点书,有一杯浓香的咖啡,以及听着现场版的BOY’S  music,感受着触人心弦的旋律,不轻易间便把一天的疲惫卸了下来。

于是开始想却抒写,怀着今天经历的激动人心和昨日的美好回忆,在铭记下每一天心情的同时也有着对明天的一种憧憬。

我尽可能的抽出吃饭和睡觉中更多空余时间来整理这些图片和文字。从昨天晚上开始到今天我都在找零碎的时间来整理昨天的义工经历,关于一次在QUIOTSCHOOL学校我被所有的孩子当作韩国人的经历。 

从Cebu(宿务)的义工中心到要去做义工的学校QUIOT  SCHOOL 需要转两次公交车和一次特别的摩托车,大概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当地的义工Haer带领我们去到那所学校跟那里的孩子一起聊天和玩耍。我们被分成了七个小组,我们的小组有来自印度尼西亚的Dimen,马来西亚的Amma;宿务的Mark,还有和我一起工作来自加拿大的Teddy。

对于我来说,今天的学校真的是一次如此特别和让人激动的经历。

QUIOT SCHOOL是菲律宾的YL义工关怀了几年的学校,这里有小学和初中的学生,几乎所有在这里的孩子都是信仰基督的孩子。MARK是这个学校的志愿者,同样也是基督徒。其实MARK还是一名在上高中的高中生,所以除了他繁忙的学习,其他的很多时间都花在了孩子们的身上。也许这就是这所学校的学生如此不同的原因。和他们接触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便颠覆了我对这个年纪孩子们的很多认识。热情、主动、积极、快乐、自信、礼貌、青春洋溢,能言善语,多才多艺……这是他们给我的深刻印象。

当我进学校和当地的老师和STAFF互相介绍的时候,旁边的一大群小女孩子就躁动了起来。我隐隐的听见他们说“Look there, He is Koren……”所以,就这样,第一时间就被她们误认为是韩国思密达。于是当我走过去的时候,大部分的孩子都围向了我,然后是一阵对我的接二连三的问候和打招呼。几乎每个孩子用着无比期待的眼神问我“DO YOU COME FROM KOREA?” 我笑眯眯的回答他们“YES, I DO” 。

其实当时只是想逗逗他们,结果场面不堪设想,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欢呼尖叫起来,简直炸开了锅,不同的学生来抓我的衣服,说一些我听不懂的菲律宾语。蹲在他们中间的我这种情况下已经HOLD不住了,不断的向旁边的TEDDY呼救“HELP , HELP”惹得其他的老师和同工哈哈大笑,其实左右为难的我乐开了怀。


于是我不得已的说实话告诉他们说:

”Sorry ,Actully.I come from China”

”Wow,you come form China,?”

”But, Why you so looks like the Korean?”

“I like your eyes so much”

”Can you sing the chinese song  for us?

“…………”

没想到等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他们依然没有消减他们的攻势。我本以为我说出我不是韩国人他们一定会很失望然后走开,但是他们依然保持那种激动和热情。然后又是一阵各种问题向我袭击。然后我开始一个人去“应对”一群孩子,他们非常喜欢韩国的歌曲,电视和明星。我和他们一起分享我去韩国的经历;认识的韩国明星;分享我生活的地方和城市,我的大学生活和向日葵志愿者;唱中国的歌曲……然后他们也教我菲律宾语校园歌曲和怎么说“我爱你”,怎么说“头发,鼻子,眼睛……”(其实我举得菲律宾语很难,离开之后我只记得”哦霍“的发音了---意思是“头发”。)他们说一句我说一句,他们合唱一句我一个人跟唱一句。有时候于是我的故意发音错误和跳舞做出可爱的动作,逗得他们笑声此起彼伏。就这样,我乐此不疲的和他们交谈嬉笑直到我不得不离开……甚至忘记了时间……


离开之前,我们和留下来的孩子一起合照;和他们一起在世界地图上找到了我居住的Chengdu;一个女孩子给了我她的照片,我告诉她等我回中国她可以在地图上找到我和她的照片;一个小男孩告诉我五年之后他会去中国要来看我;我回答他到时候我会把这个女孩的照片给他看;旁边的舞台学校的老师们为了周六的表演排练舞蹈;二楼的一年级的小孩子们排着队偷偷的模仿;排练房的台阶一个女孩正在坐着等待他的男朋友,我用相机记录下她的等待和幸福,邀请她做我的临时模特……

虽然整个过程我都被她们当成像韩国人处理。或者他们如此的喜欢我仅仅是因为我长得像韩国人。不管怎么样,我还是很开心。因为我用自己的方式和行动去让他们感到快乐。

走出QUIOTSCHOOL,转身回望,再次按下相机的快门,突然觉得这一切都不再陌生。一棵古老的大树背后躲着两个小女孩羞赧的看着我,白色的围栏后面依然充满了欢快的音乐和舞蹈,来来往往的孩子们带着温暖的微笑从我身边走过;挨着学校的贫民窟散发着一种难以言喻的和谐,夕阳把QUIOT SCHOOL的一切都渲染得格外安详。而此时我却似乎驻足在路口,欣赏着一片夕阳下的校园静默,流连忘返。

QUIOTSCHOOL义工之旅,让我看到了,在一个信仰自由的国家里,一个学校的教育思想和真正的开放的人文环境是多么的重要。即使这里的经济条件不是那么的富裕,但是却无处有着一种让人安详的生活气息。如果一个国家没有真正开放和自由的思维环境,也就很难有一个创新的民族。我们需要更多的思考,要活出的和为了的不仅仅只有自己。更需要一种生命的敬畏之心,而那种敬畏来自于每个人心中自己的信仰,如果一个人没有信仰,就很难有敬畏之心,没有敬畏之心,很难在自己的生命里塑立一种原则,也就很容易会因为欲望变成一个自我放纵的人。

就这样,我在QUIOTSCHOOL成了一名“冒牌”的韩国义工,并且我乐此不疲的扮演着这个角色。为了更好的去当一个“韩国”款式的义工,我又重新去复习一些简单的韩语和歌曲,为了更好的融入孩子们的中间。我知道QUIOTSCHOOL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的两周,我都将用韩国人的身份去走进孩子们中间,然后我会告诉他们“I come form china”

直到放学,很多的孩子已经离开,但是还是有几个孩子愿意和我待在一起,我邀请他们和我一起拍照,一起做仰望天空的姿态,希望能在这片蓝色的天空下,铭记和留住这短暂的美好。

如果能在学生时代有一场光明磊落的恋爱,那么微笑和共同的蓝图该是多么的美好,他们就是这样的一对。即使也许没有未来,但是却拥有最值得纪念的现在。

学校舞台的老师正在排练着欢快的舞蹈,一年级的孩子在二楼偷偷的模仿。

女孩正在舞蹈排练室外面,光明磊落的等待自己的男朋友(因为在菲律宾没有早恋概念,从小自由恋爱,被家庭,社会,学校所接受),在这个时候等待与被等待都是如此幸福的事。即使这种感觉会因为长大越来越远。

我们都曾有过这样无暇的时光,一起在树荫下面弹着吉他,唱着动听的歌谣,聆听自己喜欢的夏天。然后当时光流转纸页陈旧,古铜色的基调把记忆渲染更加浓烈。

我们小组义工的合照,因为共同的信仰让我们相遇在一起。

白衬衫的少年,风一样的时光里的微笑。让人铭记的每一瞬间

天空,少年,蓝色的天,阳光下的转身,我用相机定格了这一切。

天,6个人坐一辆摩托车!!

如此纯真的微笑,是夏天里最美好的纪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有些小朋友总是给我惊喜,虽然这些改变对于很多同领孩子来说,早已经是稀松平常的事。 下了英语课,路过蓝娃,她...
    姚葡萄阅读 190评论 0 0
  • 养育一个孩子容不容易?如一位美国网友所言:如果你是按照正确的方式养育孩子,那养育孩子的确辛苦。 养育孩子可以看成是...
    半瓶六绅阅读 246评论 0 0
  • 你心情好了一点 就想一直好下去 你努力了一点 就想一直努力下去 就像你以痛苦化解无力 就沉迷进痛苦 任何让你有快感...
    蓝纯绿真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