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豆(纪念我的豆豆,去年的旧文重发)

        早就想写写我家的老豆。

        老豆是一只狗,准确点说算是一只京巴吧。他的本名其实叫豆豆,因为已经十四岁了,所以家里开始管他叫老豆。据说狗的一岁相当于人的七岁,那么按人寿来说,老豆已是相当于八九十岁的垂暮之年了,叫他老豆也是应情应景的。

        年轻时的豆豆非常漂亮,一身白色的长毛披散着,如雪一般,黑色的圆眼亮亮的,白色的睫毛长长的,忽闪忽闪的,颇有神采,塌鼻子,下兜齿,舌头舔一舔就能轻易够着自己的鼻子,萌萌的。那时候,他可是附近狗姑娘们的“白马王子”呢,颇为招狗喜欢的,而他也很勇猛,绝对有足够的自信,在附近一带也颇能称王称霸的,当然,除了那些大狗。

        那时的他很喜欢跟脚,家人走到哪儿都想跟着,就因为这一点,他还丢失了半年多呢。那次是晚上,妈妈去南街对账,他跟去了,结果被人家关在院子里栓了起来,妈妈爸爸多次寻找都没找到,都以为他肯给是丢了找不着了,家里人都很是沮丧伤心了一阵子呢。可谁想半年多后,一个夏末秋初阳光普照的上午,他自己跑回家来了!估计是那家可能觉得该养熟了就放了他或者偶然解开给他放放风,结果他自己还记得自己的老家就跑回来了!哎,这也得亏他长年跟脚,村里的路都已跑熟了,所以逮着机会就自己跑回来了,真是“败也萧何 成也萧何 ”啊!总之大家都觉得这豆豆还真挺伶俐的。

        确实,他也真够伶俐聪明的。这么多年,他能听懂许多话,比如他进屋里来,冲他瞅一眼,轻叱一声“出去!”他立刻扭头就走。有时候遇到你正在吃好吃的,他也会耍大主意,把头向外一扭,不看着你,装作听不见!他也耍他的小心眼儿呢。 大老远的,老爸开着三蹦子回来了,他准能听出来,老早就出去“嗷嗷”地撒着娇叫着摇着尾巴迎接,还又蹦又跳的,做迎宾很合格呢!后来家里买车了,引擎一响喇叭一按,他也能听出来是家里的车也照常能大老远撒着欢迎接。

        而最为让我觉得他智商颇高的是他对付球球的事。球球是家里养的另一只小白狗,是闺女从外面捡的被人家抛弃的狗。他比较会讨巧,会耍腻,所以后来者居上很讨家人的喜欢。而且球球越长越大越来越不愤豆豆了,不再怕他的“呜呜”,而且逐渐敢于和他一较高低甚至敢于和他抢“狗姑娘”轻易地就把他按在脚下~他再也不是小时候那个低眉顺眼不敢反抗的小狗狗了。豆豆当然得教训他,可球球年富力强,他越来越打不过球球了。忽然有一天,球球被几只狗掐的浑身是伤回家来,很严重,害得家里人心疼的很,给他上药找好吃的,可他却再也不敢像以前那样肆无忌惮的叼起来就吃了,尤其是豆豆在跟前的时候,他连闻都不敢闻,低眉顺眼的,夹着个尾巴悄悄躲到一边去。后来他伤好了,他再向主人献个媚,卖个乖,豆豆看见了嘴里“呜呜”着一示威,他立刻就夹着尾巴头也不回的蔫蔫溜走了。甚至就连吃饭时只要豆豆在他也不敢上前吃,和以前真是大相径庭。怎么回事呢?家里人都很奇怪。有时老爸故意亲近球球,把球球抱起来抚摸,豆豆就会警觉的冲上前,在地下守着,只要一把他放下,他上去就掐球球,即使老爸大声呵斥也不管用,甚至用棍子打他也不行,反而愈加变本加厉,要成不死不休之势了!而球球呢?也是夹着尾巴缩着头,耳朵贴着脑袋,再也不敢跳起来反抗,顶多咬急了回头呲两下牙,恐吓两声,但豆豆又不买帐,掐得更凶实了。到最后只能是球球钻到车底下或者一个小角落里,豆豆才彻底罢休,但还依旧虎视眈眈的在旁边看着。后来细琢磨,我发现就是从那次球球被别的狗群攻后,他对豆豆的态度就变成了这个样子~~也许那些狗是豆豆找来教训球球的?叫他以后老实点对豆豆要恭敬点?具体情况自然是不得而知,但球球与豆豆之间直到现在也是如此,即使豆豆已经年老体衰不堪一击,球球,也不敢公然反抗或者稍稍恣意放纵,在老豆面前依然是夹着尾巴做狗。这老豆,还真是有点能量!看来,老豆几年的江湖还真不是白混的!

        直到现在,老豆在家里也依然非常王道,就连大狗三宝他都敢教训,不过,三宝身高力大,可不理会他那一套,大爪子一扒拉,老豆就得翻个滚。也许是老了吧,三宝吃东西时老豆再想吃,也不敢上前抢了,顶多吠两声做做样子,可三宝又满不在乎。可对于球球,他却虐起来毫不犯怵,甚至球球吃到嘴里的好吃的也得抢过来!~~球球啊,真是被吓破了胆了!

        如今的老豆,身子骨明显软了,走路都常常弓着个身子,有时半夜里还常常会突然地“嗷~嗷~”的痛叫两声,长毛也开始掉的七零八落的,剩下的纠结在一起,打成了绺。他已经是家里的元老了,他迎来送往了家里前前后后大大小小的十来只狗,活得特别禁扯,即使“宝刀已老”, 即使除了球球再没谁把他放在眼里,但他的精气神从没老过,那高傲的头从没轻易地低下过,也许,他也不服老吧。有时老爸会特意给他点好吃的,和他说:快吃点吧,你比我岁数还要大了呢,吃一口是一口吧。

        今年冬天,老豆的身体似乎比去年冬天好了很多,家里人都说:也许,豆豆还能再活几年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