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像赛场?没错!《好好工作,好好生活》[美]克里斯汀·卡特

打过网球的人都知道,掌握技巧的关键在于找到正确的击球点。如果击球点离身体太近或太远、甚至在身体后方,你以任何姿势击球,都会很难发力,无法给出自己理想中的回球。

以我家小德为例,即使身经百战的专业运动员,遇到理想区域以外的击球点,一样会有相同的困扰。你可以说这是两记惊险的有效救球,但无法把它们描述为两次有力的精彩回击。

击球点离身体太近

击球点离身体太远

其实我们个人的日常生活也是如此,人生就是一场球赛,对手是无法掌控的未来,每一次回球都是生活丢给你的任务:可能是父母师长的殷殷嘱托、可能是老板交代的工作、可能是老婆要求的家务、可能是孩子需要帮忙的功课……

每一颗球出现的时间和位置,都决定了你努力奔跑的速度和回击使用的力量。但无论你多么轻车熟路,总有一些球出现在你计划外的位置上,打乱你的阵脚,害你丢掉比分,甚至中途受伤。

但我们疲于奔跑救球时可能忘记了,影响比赛结果的除了每一次的击球点,其实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比赛状态。中国人说“祸不单行福无双至”,外国人讲“墨菲定律”其实都是这个意思。

书籍封面

今天我们分享的内容是资深研究员克里斯汀•卡特博士整理推荐的《好好工作,好好生活》的秘籍,书中的五大内容与网球比赛的实战技巧异曲同工,我们继续用比赛的例子进行秘籍拆解。

引言    找到高效工作与美好生活的“甜蜜点”

高效生活的“甜蜜点”其实就是理想的击球点,如果你对这一点没有把握,别着急下定义,让身体告诉你。我们感觉束手束脚或者伸展超越极限的时候,身体都会觉得不舒服,这个时候强行发力,不仅动作不受控,还有可能会受伤。

类比生活中的甜蜜点也是一样,会觉得遥不可及的、或者要把自己压垮的任务,绝对不是你生活的甜蜜点。自己觉得舒服、能使上劲儿、完成之后有把握还有成就感的任务,才是你的理想目标。

第一部分  如何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享受生活?

这个问题的答案分两部分:张弛有度和情绪积极。比赛中需要不断的自我鼓励和积极的心理暗示,同时要有技巧地使用暂停,让身体得到适时的休息和放松。

生活中也是一样,试着放声大笑,每日用一些小确幸愉悦自己,借用积极情绪的力量,应对生活中的难题。同时让生活节奏有张有弛,不是工作越多越有效,如今拒绝“过劳死”都成了年轻人的一个小目标。

书籍插图
第二部分  如何运用好习惯让自己的工作与生活更轻松

“21步法”养成好习惯,同时适度奖励自己。我们都同意运动有“肌肉记忆”这回事,但其实肌肉记忆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不断的强化练习。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通过设立小目标、达成小目标之后给予自己奖励,这样的方式来完成良性循环。

生活中也是这样,从每一个会对自己有益的微习惯开始,在取得了进步之后不要吝惜奖励自己。以严格自律闻名的我家小德,还允许自己夺冠之后,在更衣室尝一口巧克力呢。

第三部分  如何释放负面情绪,做到断舍离?

比赛中遇到热身赛、练习赛,可以不全力以赴,只要激活身体,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即可。即使在淘汰赛中,除了赛点、局点、破发点的关键球,也不需要每球都救,遇到死角球,可以允许自己战术放弃。

工作生活中也是一样,多任务处理时要先确认任务的优先顺序,对于不重要的任务学会说不。就像不幸在赛场上同时面对多个球,其实只有一个球是对手发来的,另外的可能是球童手滑,甚至可能是观众席上扔下来的干扰球。生活中分辨核心任务可能没有赛场上直观,但逻辑是一样的,找到能让你人生得分的任务,然后努力奔向它!

第四部分  如何打造和谐顺畅的人际圈

网球比赛中,同场竞技的有时不都是对手,可能还有队友。双打比赛中关键就是默契配合,遇到队友接球时,首先要充分相信他的能力,同时做好自己救球的准备。

生活中友善待人,让自己更有亲和力,增加队友上场的可能性。并尽己所能帮助对方,让他也能尽量提高技术水平。当代尤其要注意的是别让手机疏离你与他人的关系,毕竟手机上玩儿网球游戏的达人,很难成为真正称霸球场啊。

网球手游
第五部分  直面挫败

赛场上遇到失分甚至败北,不要质疑自己的能力和付出,而是要主动复盘,找到技不如人或者临场发挥不稳定的原因,继续练习提升,争取在下一场比赛中不再犯相同的错误。

生活中也是如此,相信一万小时定律,坚持走出舒适区,勇敢付诸行动,成长到死。如果遇到挫折或失败,不做自我批判,而是勇于承担责任,停下来审视自己,之后努力改正错误。

结语  成功只是副产品

赛前坚持科学的训练,赛中保持良好的心态,理想击球点不放过机会,不理想击球点审时度势,错过击球点果断放弃,并且不自责不懊丧,坚持给自己正面的心理暗示,赢得比赛只是必然的结果。

生活中也是如此,祝各位都能成为赛场的王者、人生的赢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科比布莱恩特 Kobe Bryant 湖人/投篮手:右手 得分后卫/小前锋 198.1厘米/6英尺6英寸 96.1...
    酷爽篮球兄弟阅读 2,049评论 1 11
  • 能从优术上升至明道层面的技巧并不多,而从普通的运动中得以窥伺天道则更为难得,小书不足七万字,用词易懂,从网球内心心...
    Bolazynes阅读 14,041评论 11 76
  • 小巷长长, 长得看不见。 一步一步都是深深的, 深深的思念。 阳光灿烂, 细碎的光洒在指间。 走至小巷尽头, 惊喜...
    君兮阅读 230评论 10 14
  • 1.函数 引用类型 指针,slice(切片)、map、function、channel 值引用,指针引用 值引用...
    漯河龙阅读 170评论 0 0
  • 1、朱颜——不少诗词中出现过的形容容颜的词语,此处收集于钱惟演【木兰花】 2、纤指,秋水——出自张先【菩萨蛮】,前...
    落微阅读 1,70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