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初印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起印尼,我想绝大多数人脑子里首先蹦出的应该是巴厘岛流连忘返的风光还有垂涎欲滴的热带水果,如果是学文科的童鞋,可能还会想起地理课上因为海啸而经常被提到的苏门答腊岛,如果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可能会想到举办第一次亚非会议的万隆。。。

12月11日-21日,借此次10天出差机会,有幸稍微领略了下雅加达风土人情,在此分享下我的雅加达初印象。

航空公司----印尼鹰航(Garuda)

从上海到雅加达航班特别多,但大部分都是转机,如从新加坡、香港、吉隆坡、福州等地转机。 鉴于时间关系,这次我选择直飞。在携程网查,发现印尼鹰航是唯一一个从上海到雅加达直飞的航空公司,全程约6小时40分钟。上午9点50分从浦东机场出发,到达雅加达苏加诺-哈达机场当地时间是15点30分。

首先不得不赞下印尼鹰航空, 飞机大、稳、舒适,空姐都很漂亮,尤其喜欢她们的发型和服饰,真是很好看。全程6个多小时,对于吃货而言,有点心、午餐、下午茶、冰淇淋陪伴,整个旅途立马变得轻松快乐起来。在飞机上看了一部《My lucky Elephant》,讲的是人与大象之间的故事,温馨而友爱。 机上签证服务更是贴心,省了下飞机后排队办落地签的繁琐。

回程的时候,客户送我到机场。女司机很友善提醒我,虽然航班叫做鹰航,但是鹰在那边不叫eagle,而是Garuda。

高温潮湿的热带雨林气候

作为典型的文科生,自然对雅加达的气候类型-热带雨林气候了如指掌。全年高温潮湿,只有旱季和雨季,没有春夏秋冬的划分,全年平均气温在28℃左右吧。这次正好赶上雨季,基本每天都有雷雨,很少有阳光灿烂的天气。

下飞机后第一个感觉就是要被一股热浪给卷进去,逃离魔都寒冷的冬季,立马咔咔咔,转入了炎热的夏季。不过因为室内空调都打得比较低,所以室内穿长袖还是比较适宜的。

效率偏低但幸福指数颇高的国度

雅加达的节奏比起上海慢了许多, 尤其对于我这种生活在大上海且又是急性子的人而言更是慢。在那边认识了个中国人,他跟我说在印尼呆的时间应该是你计划呆的时间*1.5。确实如此,我觉得半天能干完的活,在那至少一天才能干完。很多时候得催着他们做事,不能等着他们干活。不过印尼的幸福指数还是比较高的, 至少是排在中国的前面。那边的人压力没有我们大,尽管收入各方面都不如我们。

我在机场看设备运行情况时,好多人主动过来跟我们搭讪聊天。那天我在机场外站了会,就有个人在上面跟我们打招呼:X ray,x ray。愣了半天才知道是跟我们搭讪呢。然后跟他们聊了下我们公司设备的运行情况,对方都表示设备不错,就是有时候会出现问题,然后就天南海北瞎侃,虽然他们英语不咋样,但是我们也能聊得很开心。

机场里面负责过包的那些人也很可爱,对我们的到来还是很欢迎的,因为我们来就是为了给他们解决问题。他们一有问题就会过来询问怎么解决,我是沾着工程师的光,虽然我不负责维修,我只是来看看,但是仍能感受到他们的尊重。同时也因设备故障对他们表示深深的歉意。

拥堵不堪的交通

要说对雅加达印象不太好的地方就数交通了,那个拥堵,不是上海可比的,好歹上海比较拥堵时段就是上下班时间,但是在雅加达,不论白天还是黑夜(当然深夜就不知道了)总是拥堵,基本每天要在路上耗费4个多小时,从机场到酒店短短10km路程,至少开了两个半小时。对于那里的人来说,堵车已经是家常便饭。我想堵车最大的原因是因为道路建设的不合理,路小车多,且汽车、摩托车都是在一个车道上,加上红绿灯较少,行人穿行马路随意性大,你在路上会发现很多不管是老人还是年轻人还是小孩子在车与车之间穿梭,手上拿着报纸、矿泉水在叫卖。

雅加达摩托车超级多,也算是这座城市一道风景线了。而且还有摩托车租赁,我住的酒店附近有很多摩托车租赁的小店。在雅加达,你会发现,不管是在大街小巷,还是正规国道,摩托车成群结队,飞驰穿梭,马达的轰鸣震耳欲聋,与汽车擦肩而过惊心动魄。所以在雅加达开车是非常需要技术的,像我这样急性子的人在那开车绝对是要疯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一般机动车遇见行人都会停车让道,所以这点还是比较好的。据说是印尼法律保护弱势群体。交通法规定,凡是汽车和摩托车相撞,事故分析都是汽车的责任。机动车和行人相撞,都是机动车的责任。这就会出现机动车主动停车,让行人先过,不和行人抢道。

逃离魔都雾霾,原本以为可以去雅加达大口呼吸新鲜的空气,但是当你看到黑压压的车辆和轰鸣的马达声,立刻就会闭上张开的嘴巴。

印尼的出租车有好多,我们一般坐blue bird。有时候客户没有派车送我们回酒店,我们就打车回去,客户有时候会给我们一张票。在上面写上日期,出发地点、目的地、时间等,到达目的地后按照出租车上的金额写在票上,交给出租车,然后出租车司机会定期与客户算钱。

朴实热情的雅加达人民

1、其实我一般很少出差,基本都是客户来公司开会,所以基本都是我在招待他们,很少有机会得到他们的招待。外国客户都说中国人热情好客,其实我觉得是雅加达人民同样热情好客。 不管是去年去东京出差,还是这次去雅加达,我总能感觉到客户满满的热情。

这次接机客户安排了3人,和我同行的工程师都说好有面子,以前他来一般都是1人来接的,这次专人专车,我想可能是因为我的工作性质的关系吧。三个朴实憨厚的雅加达人民带我们去银行兑换货币然后去办理入住手续。之后带我们去吃晚餐、买水果、办理电话卡等。

2、雅加达贫富差距还是蛮大的。富人富得流油,穷人又穷得令人心生怜悯。与去东京出差时感受完全不一样,在东京,有时候会有一种羡慕和憧憬吧,但是在雅加达,我的心总是有种难以抑制的怜悯感。

印尼卢比币值很小,10000卢比大约相当于人民币5元。我去银行兑换了500美金(约3000元人民币),兑换了600多万卢比。接我的客户跟我说他们国家货币又贬值了,我换太多太多钱了不安全。我想这些钱才够我酒店住宿费。有时候觉得他们蛮可怜的,所以有时去吃饭,我都主动付钱,请他们吃饭。

3、在雅加达你会看到很多孩子大热天在车流间穿梭卖报纸或者矿泉水,如果在下雨天,你还会看到一些孩子赤脚撑着伞在路上行走,为那些没有带伞的行人撑伞,自己却在雨中任由雨水浸透全身,只为赚点小钱。这是我在客户那开完会出来拍到的照片,那时正好赶上下暴雨,我和其他人在楼下等着,其中一个客户拿着一个孩子的雨伞去给我买饮料,然后把车开过来等我们。看到这些场景,心里滋味很不好受,真心觉得与他们相比较,我们还是很幸福的,至少在物质上是如此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热带水果

去雅加达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那里的热带水果。出发之前,不论是领导,还是闺蜜,都跟我说要是吃不惯那边食物,就吃水果。 所以刚下飞机第一件事就是去兑换卢比,为的是吃完饭能够去超市买水果。

芒果算是热带水果之王。又便宜又好吃,买了两个巨大的芒果,加起来人民币不到5元。

下面这个是蛇皮果,它的外壳就像蛇皮一样,拨蛇皮果的感觉就像在剥蛇皮一样,全身起鸡皮疙瘩。里面的果实是白色的,分成三瓣,有点像蒜瓣,核挺大,味道很一般,一点点甜,脆脆的,有股怪味,让我不自觉联想到蛇的味道发呆 ,幸亏同事以前买过告诉我不好吃,所以没敢多买,就买了三个尝尝。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雅加达水果很多,除了芒果、蛇皮果,还有山竹、香蕉、火龙果。。。但也有一些是进口的,比如说樱桃,特别好吃,价格也不便宜,还有杏,我买了4个花了24块钱,付完钱才知道。。。

到此为止,整个雅加达之旅就结束了。其实感慨还是蛮多的。这些感慨就一一装进心底,不写出来了。感受下异国不同的人文情怀和风景还是很值得的,尽管出差真的是件很辛苦的事情。

身边其实很多美好,只要你愿意用心去发现去感受,人生何处不是亮丽的风景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