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阅读小结(16本)

2月共阅读16本书,分别是:辛亥:摇晃的中国 9.5小时;我的人生哲学 梁实秋 5.5小时;南极之道 魏群琪 0.5小时;摄影大师的创作激情 巴尼克 1小时;死亡如此多情 7.5小时;我的事业是父亲 1小时;我与地坛 6.5小时;纪委书记 9.5小时;蒙田随笔 11小时;神探伽俐略 4小时;引爆正能量:你的人生可以改变 4.5小时;李少白讲摄影:不放过一切光线 2.5小时;解密:人像摄影 4.5小时;时尚人像摄影实战攻略 2.5小时;摄影用光完全自学宝典 5.5小时.

笨笨君逐一介绍。

一、辛亥:摇晃的中国

北洋时期的民国,是个色彩斑斓的时代。人人都特行独立,跟人不一样,有时特行得崇高,有时特行得猥琐。 各方人物你方唱罢我登场,北洋军人、革命党人、记者、商人,各种角儿都来潇洒走一回。三十年河东 三十年河西快速进化为三十分钟河东三十分钟河西。北洋时期却也文化灿烂,百家争鸣。国学大师灿如晨星,章太炎、梁启超、清华四导师等,争芳斗艳。总之,北洋很乱,北洋很灿,北洋之迷人恰在于此。推荐指数:3

二、我的人生哲学

梁实秋是著名的国学大师,这本《我的人生哲学》记录了作者对生活的看法,很细腻,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将人生哲学寓于具体的生活细节中。如作者谈到对抽烟、读书、幸灾乐祸、孤独、看报、看电视等的看法,见微知著。读了不少国学大师的人生哲学,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谈具体的生活细节,比如季羡林、梁漱溟、周作人、胡适等,可见他们对生活观察的细致,感受的深刻。由此我又联想到丰子恺、齐白石,他们的绘画也是包含了对生活对事物的细致观察,这种观察首先是源于热爱,与其说是艺术形式打动了读者,不如说是生活本身感动了读者,他们所做的不过是用恰当的形式表现多彩的世界。推荐指数:3

三、南极之道

这本书是魏群琪的摄影作品展,很薄,太过简单,没啥感觉。图片很多拍的不错,长焦距拍摄,难点在于动态物的抓拍。俗话说心远地自偏,南极固然美丽,但发现身边的美尤其可贵。推荐指数:1

四、摄影大师的创作激情

摄影作品集,看完后,感觉自己还是比较喜欢自然风光摄影。重点欣赏了大师们的构图方法,摄影,起步于掌握基本技巧,发展于模仿,登堂入室于些许的自我创意。好的照片还是要多看多学多模仿,在此基础上逐步发展出自己的风格。推荐指数:2

五、死亡如此多情

这本书非常震撼,众多医生讲述了他们亲历的临床临终事件,展现了面对生死时的个人态度、亲属关系和医患关系。书中叙述的都是真实发生的故事,传递了生命的力量和灵魂的感悟。读后,让人体会出生命的美丽,与生命相比,困难、磨练又算得了什么。这本书给人力量,让人充满韧性,越挫越勇。推荐指数:4

六、我与地坛

这本《我与地坛》,豆瓣评分9.2,似是不错的。但我读来,却味同嚼蜡,同理心,确实不是男人的强项,我还是更喜欢客观知识的书籍,如历史类。史铁生活了59岁,一辈子颇为不易,21岁截瘫,沉沦过。经历了丧母丧父之痛,在那段难熬的日子里,他经常一个人坐轮椅到地坛,静静地与之相处,也因此有颇多感悟。《我与地坛》不仅讲了地坛的人和事,还讲了史铁生一生中一些重要的人物,如姥爷、姥姥、二姥姥、奶奶、妈妈、爸爸、八子等,母亲讲的比较多,媳妇和妹妹则讲得很少。看小王子、瓦尔登湖、我与地坛都没啥感觉,此类书也许很好,但不是我的菜。推荐指数:3

七、我的事业是父亲

这是一本关于家庭精英教育的教子经,作者的教子理念是:把教子当成事业,通过魔鬼训练实现经营教育。主要方法包括:早教,这是做这本书中最力荐的,赢在起跑线,越早越好;时间管理,提高学习和成长效率,做好计划,拒绝散漫的时间,与虎妈相似;旅游,用大自然做熏陶,培养宽阔胸襟;早立志,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给他们讲名人轶事,鼓励他们很早就立下理想和追求。当然,更主要的是,作者把教育孩子的重担完全交给家庭承担,而不是依赖学校,自己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点也是我最看重的。至于要早教,我却并不怎么认同。作者的五个孩子都是学业有成,博士毕业,这点我并不认为多么成功,这是很好实现的。教育的书也看过一些了,个人认为梁启超的教育我最推崇,付雷则是具体的指导,怀特海《教育的目的》的教育三阶段论也相当不错,而幼稚教育大师陈鹤琴则对幼儿园教育相当精通,他一生奉献于此。对孩子的教育还是不要急功近利的好,让其自然而不散漫的成长,获得内心与外在的平和,最终爱自己爱周围爱世界,习得独立思考的习惯和能力,成功只是个副产品,他不是目的。推荐指数:2

八、纪委书记

很少看小说,这次试了试这种反腐题材的,竟然没有结尾,深深失望。小说有点理想化,太英雄主义,不符合现实。简单说就是不接地气。推荐指数:2

九、蒙田随笔

蒙田随笔,生活小品,写了对生活中种种的看法,可谓生活的哲学。蒙田1533年出生于法国,是文艺复兴时期法国著名的思想家。他称自己的作品是Essai,他那个时代是试验的意思,蒙田之后,改为随笔。蒙田的人生哲学我觉得偏重实用性,具有很多指导意义,经历了近500年的时间考验,依然历久弥新,足以说明其思想的广泛接受性。生活哲学类散文也读了一些,林语堂、季羡林、胡适对此都有很多论述,林语堂是出世的,侧重自娱自乐,有躲进小楼成一统的感觉,季羡林谈人生则要脚踏实地的多,胡适则比较折中,也肯定实用主义。蒙田的随笔我觉得更佳,他站在自己的立场,又没有感情用事,失之偏颇,很喜欢。推荐指数:4

十、神探伽俐略

神探伽俐略是东野圭吾的作品,是很多超短篇的探案集。凶手利用物理学化学原理作案,具有明显的高知识特点。主角是一个大学物理学副教授,利用专业知识帮助现在警察局就职的大学好友破案,有几个蛮精彩,有些一般般。推荐指数2

十一、引爆正能量:你的人生可以改变

鸡汤有的美味,有的无甚滋味。烹饪鸡汤的高手,非卡耐基莫属,至今无出其右。有人说现代社会的三粒毒药:消费主义、性自由和成功学。再好的鸡汤,喝多了也伤身,再多的美味,也不过那几味佐料,重要的还是配比与火候,把握好尺度,践行好真知。是毒药还是鸡汤先不论,美味与否先不说,我先干为敬。推荐指数:2星

十二、李少白讲摄影:不放过一切光线

一本不错的摄影指导书,重点讲述了光影的运用,给出了很多例子。挑选的照片拍的非常经典,无论色彩、构图、光影效果都令人震撼。推荐指数:3

十三、解密:人像摄影

这本需要45读书币微信读书中的著作实在物超所值,非常之棒。两名作者都是顶级的摄影大师,通过具体的照片讲解理念、构图、光线、色彩以及后期处理,并别具一格的给出拍摄位置图,享有极强的指导性和实战性。看完这本人像摄影,我更深刻的理解了光线的意义和拍摄的角度,头脑中多了很多画面,成为日后摄影的重要素材。推荐指数:4

十四、时尚人像摄影实战攻略

挺不错的,提供了一些实用的人像摄影技巧,特别是在模特姿势、后期P图等方面讲了很多知识,示例图片也是非常之棒,期待能达到示例图片的水平。推荐指数3

十五、摄影用光完全自学宝典

非常不错的一本书,讲述了摄影中有关光线的知识和技巧,很实用,可以按照上面的指导逐一实践。此外,越来越体会出P图的重要,而且绝对不可小视。PS需继续加强。推荐指数:3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八天假期的最后一天,2017年初七的7点从江西出发,打道回府。—年中只有过年的这几天会用阴历数日子。 这八天里,我...
    JC贾阅读 277评论 2 0
  • 一 介绍 Square公司开源的图片加载库。优点是功能还算完善,能满足基本的图片加载需求,使用简单,体量轻易推倒。...
    wow_zz阅读 948评论 0 10
  • 小时候拥有一个美丽的梦,那就是长大后要赚一笔钱去环游世界。直至现25岁的我还没出过省门,别提所谓的世界。有人说过,...
    叶子wqh阅读 57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