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次郎的夏天》:妈妈是别人的,但他们还有北斗七星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误以为影片开头的小男孩是菊次郎?

虽然菊次郎是主角,但他并没有一开始就出现,反而是在最后2分钟才让人知道。

《菊次郎的夏天》讲述了暑假期间,与奶奶相依为命的正男寻找妈妈的故事。


在流氓大叔的帮助下,出发去寻找妈妈,结果却发现妈妈早已有了新的家庭……


木讷的小男孩与温柔的流氓大叔

暑假开始了,别的同学已经计划好去海边玩,而正男却没有地方可去,回到家一个人吃着奶奶留下的饭菜。

开开心心地准备去踢足球,结果却被老师告知暑假没有足球班。

转头,老师便骑着车离开了,偌大的球场上只剩下正男孤零零的身影。

想着约同学去玩,却发现大家要么已经外出游玩,要么就是正准备外出,转来转去,仍旧找不到一个玩伴。

回到家,对面前的西瓜并没有什么食欲,脑子里想的都是自己的爸爸妈妈到底在哪里?


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踢足球、一个人过暑假……

一切的一切好像都在体现着正男的“孤独”,就连菊次郎第一次看见正男的时候都说:“天呀,多么阴沉的孩子。

不过,正男在家写作业的时候,正好遇见了前来送邮包的快递员。

找印章的过程中发现了之前妈妈写信时留下的地址,心中萌发了要去找妈妈的念头,带着地址和一些钱便出发了。

不料,刚出家门不远便被几个混混劫了,幸好被婆婆的朋友撞见,帮忙把钱拿了回来。

得知正男想去找妈妈,让自己的老公(菊次郎)陪着一起去,还提供了5万日元的经费。


就这样,正男便跟着菊次郎出发了,那么菊次郎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呢?

影片前半部分,菊次郎就和打劫正男的混混没什么不同:

遇到堕落的学生,他老婆会说:“如果你们不学好,就会变成他一样。”

帮正男拿回的钱,他转身便想揣进自己的口袋里。

出发去帮正男找妈妈,第一件事便是拿着钱去赛单车。

可是到了后半段,他好像一点一点发生了变化。

这个痞痞的、不靠谱的流氓大叔内心也住着一个小孩子:

他会因为正男的一句“你不会吗?”而跳进泳池;

他会因为游泳被救起来觉得丢脸而回去练习;

他也会学别人耍杂技、跳踢踏舞。

那么,这样一个孩子气的流氓大叔,真的可以带正男找到妈妈吗?

不免让人怀疑……

原来,他跟我一样

其实,菊次郎和正男都是没有妈妈的人,这在一定程度上让他们之间有了链接。

影片开头,菊次郎和他老婆之间的对话,便可得知,菊次郎也是一个没有妈妈的人。

妈妈跟别人跑了,而这给他造成了很深的伤害,不愿被人提起。

所以他会说:“你也别惹我妈,他妈的!”


或许是因为从小没有妈妈,导致他身上仍旧带着许多孩子气,需要人管束。

可是在帮正男找妈妈的过程中,他也一点点找回自己,渐渐懂得承担责任。

在赛单车时,正男被变态男带走,找回时崩溃大哭,他说:“是我不好,我真的会带你去见你妈妈的。”

我想这时,菊次郎渐渐开始懂得了何为责任。


当他们被顺风车车主放在一个荒乱破旧的候车厅,让他们找别的车时。

他用橘子偷偷换走了别人的饭团,然后给了正男两个,撒谎说的酒店赠送的。

一本正经地说:“我很饿,但是,我捱得住,你吃吧。大人一定要为小孩牺牲。

虽然行为不是完全正确,但是在正男眼中,应该是一个光辉的父亲形象了吧!

一直也等不到车,晚上菊次郎让正男枕着自己的腿睡觉,看着熟睡的正男,菊次郎喃喃地说:“原来他跟我一样。”

终于见到正男妈妈,却看见别人一家三口告别的场景。他一下子就明白:正男真的和他一样,妈妈跟别人跑了。

他知道正男会有多难过,却还是安慰他说:“地址一样,人却不同,来,我们走吧。

看着难过哭泣的正男,菊次郎选择撒一个善意的谎言。

他给了正男一个铃铛,告诉他说:“正如我所说,你妈妈搬走了,为了万一你会回来找她,她留下这个铃铛给你,当你不开心或者有麻烦的时候,只要摇一摇这个天使之铃,便会有天使来帮你。”

天使不会来,但还有北斗七星

他们知道妈妈已经是别人的妈妈了,决定回家……

一路上,菊次郎带着正男去嘉年华玩,打气枪、捞金鱼……尽可能地让正男开心起来。

当他们在路边偷玉米时,碰见了之前带着书四处游玩的顺风车车主。

听说正男的故事感叹道:“那个孩子肯定很难过,常在小说中读到这类故事。我们为什么不去露营几天?”

在露营的地方,他们又遇到了铃铛真正的主人——肥佬和光头佬。

原本素不相识的几个人,为了哄正男开心,扮大鱼、扮外星人、扮西瓜、荡秋千……


期间,菊次郎也让肥佬带自己去敬老院看了母亲,只是远远地看一眼,却没有让工作人员通知老人。

看着精神涣散的老人,内心有些许的难过,可是在朋友关心时却说:“不关你事,你回去吧”。

也是在这里,正男听到了北斗七星的故事:

那晚,正男睡得很香,梦里菊次郎、车主、肥佬、光头佬造型千奇百怪,努力地逗正男开心,而在他们的身后就是北斗七星。

影片最后,望着大叔远去的背影,正男突然问道:“先生,你叫什么名字?”

大叔笑着说:“菊次郎,他妈的,滚吧!”


刚开始一直不理解,为什么要叫“菊次郎的夏天”,而不叫“正男的夏天”。

后来明白,与其说是大叔帮正男找妈妈,倒不如说是正男影响了大叔,让他能够从妈妈离开的事情中释然。

即使天使不会带妈妈出现,他们依然会跟着北斗七星前行……

即使夏天终将会过去,我们也要趁夏天看看这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