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孩子

医院是什么样的地方?见证生死,凸显人性的地方。而医院妇产科更是一个浓缩了世间人情百态,记录情义薄凉冷暖的小世界。作为一个见证者,我已在这个小城的妇产科工作了二十年,当初的热血青年已被岁月磨炼为波澜不惊的中年妇女。

我没想到我还会心痛!心痛而沉重。因为一个接一个的低龄性病患者被收到科里,不断刷新着年龄记录,18岁,17岁,最小的一个15岁!

15岁的这个是小曼。小城不大,也听说过这个可怜的孩子。听别人支离破碎的讲述片段,勾出这孩子的悲惨生活。

小曼的父亲,酗酒,家暴。母亲不堪这种生活扔下小曼逃离家庭,杳无音信。

小曼母亲走后,父亲家暴对象就转移到小曼身上。而随着小曼慢慢长大,越来越象妈妈,小曼的父亲更加过分,把生活不顺落魄所积累的怨气都用在借酒浇愁上,而酒后又把愤怒都怪在小曼身上。

每每喝了酒,瞪着血红的眼睛,喷着满嘴酒气,手边有什么就抄起什么,披头盖脸打。小曼脸上身上常常旧伤未愈又添新伤,十几岁的孩子最是爱美的时候,小曼却怎么也掩盖不住那另她难堪的淤青和疤痕。这是身体上的伤害,更严重的是精神上的伤害。小曼的父亲每天污言秽语地骂,骂小曼象她妈妈一样,无耻心狠,叛徒,什么淫荡,傻B……把这个孩子所有的自信自尊和对这个世界的美好想象全部打碎了!这孩子觉得自己卑微而肮脏,活的麻木绝望。所以,当有一个人温和对待小曼,小曼就以为遇到了她的上帝。她臣服,崇拜,她要肝脑涂地去报答。可是,这个人只是个浪荡子,根本不想负责任更不想对小曼负责任,不知从哪染上性病回来过给小曼,之后就玩消失。小曼就这样被推进更残酷更冰凉的深渊。

我接诊小曼时,她完全没有那些戾气和怨恨,也没有一点鲜活气,只是麻木到认命,卑微到什么苦难都默默承受。给小曼做激光治疗,她一声都不吭。小曼患的是尖锐湿疣。

十六岁的是华华,外地人。属于父母打工跟着爷爷奶奶的留守少女。爸爸妈妈疏于管教;爷爷奶奶对于青春期的华华根本不会关注更不会疏导。华华叛逆而张扬,交男朋友,夜不归宿,过早偷尝禁果。因为对于相关知识缺失,自己怀孕了都不知道。等到发现已错失了流产时机。

华华的爸爸妈妈回来,打也打了骂也骂了可是更多是自责。为了孩子将来考虑,怕大月份引产对华华身体不好,万一影响以后生育就麻烦了。所以,给华华请了假,等孕足月了偷偷坐火车到千里之外的这个小城医院生孩子。等孩子生下来就送人。

因为不敢见人,所以整个孕期华华没进行过任何孕检。入院后全面检查,竟然梅毒阳性。问病史,曾有过梅毒特有的皮疹症状,并没有到正规医院检查过。真是令人痛心!梅毒如果合理治疗是可以控制病情的,孕期如果规范阻断,孩子也不会得先天梅毒!

华华了解到这种病之后才慌了神,给她男朋友打电话质问为什么把这种脏病传染给她,传给孩子。在电话里哭,骂,吵,男朋友干脆来个不承认!不承认华华是他女朋友不承认孩子是他的!

孩子生下来就是先天梅毒没有奇迹。本来联系好送人的事也黄了。华华彻底失了神采,她父母更是沮丧。不知道孩子他们怎么处理,不知道华华的人生怎么去重新开始。

想起小曼和华华,想起这些低龄的性病少女,心都揪紧了。给上大学的女儿发了微信说了性病的严重性:尖锐湿疣,激光治疗,手术切除,而且随时复发,病情迁延,痛苦不堪;梅毒,一旦染病,终身阳性,阻断不成功还会传染给下一代。可女儿一句我又没有男朋友就让我再接不上话。我不知说什么、也不知怎么说,来让她认识到这件事残酷和严重,来改变她对这种事不关己的淡漠态度。

回家,和母亲说起这件事。母亲惊诧不已,然后抛出她那个时代特有的言论:这么小就出来祸害人?把她们统统抓进监狱,永远不放出来!

我又无言以对。已经懒得去纠正她六十多年来形成的顽固的世界观。但我明白,这些孩子,不是罪犯、不是加害者、她们是受害者!是受了无知的害,叛逆的害,或者就是受了坏人的诱惑鼓动强迫的害......

她们还小,还是孩子,无知、无畏、迷茫、或者还急于寻找爱和依靠...她们需要有人正确引导,需要掌握自我保护的方法具备自保的能力,但是,没人教给她们。学校没有性教育课,虽然专家们呼吁倡导,但性教育课千呼万唤不出来。更有学校试着开设后,受到家长强烈抨击而作罢。靠家长教育?家里更是谈性色变,永远忌讳这个话题。

但孩子们偷偷地过早有了性行为。而且,看日渐上升的低龄性病发病数,可以推断相当一部分初高中学生就有了性行为。

自己还是孩子,还没有能力没有担当,她们也不会正确预估后果。她们不明白这会让她们失去什么!以后的人生被烙上耻辱之印,恐怕再也没有底气站在喜欢的人面前,再也没有勇气光明正大站在阳光下...而她们更不明白她们生下的孩子会失去什么?生而不养,何以为家?《何以为家》这部电影中十几岁的孩子赞恩把父母告上法庭,控诉父母生而不养!这样出生就被抛弃的孩子会痛苦一生怨恨一生:凭什么给他们破碎的人生?

一失足成千古恨!谁来救救这些孩子们?

医者仁心,医生们面对这些孩子,是心痛是包容是拯救。大部分性病正规治疗可以治愈或者控制病情,不要讳疾忌医,去找游医用所谓的偏方,结果花大钱延误病情,从经济方面,身心方面受到重创。

但治未病才是医之大成!治疗重要,预防更重要。

用正确的观念引导她们,用性知识武装她们,而一旦灾难来临,用爱来包容她们。

疾控成立高危行为干预队,但是针对的是失足女、同性恋、吸毒者,给她们宣讲体检发放安全套......可这些低龄的学生们被忽略了,性教育讲座好像只在大学零星开展。迫切需要专业的团队把专业的知识用专业的途径传授给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从源头上杜绝才能真的杜绝。

家长也不能再自欺欺人地逃避,一味打压限制不如疏导。给孩子们讲危害同时讲防护,让她们有自我保护意识也有自我保护方法。

如果社会也同样对待这些孩子,不给她们二次伤害,让她们可以有时间有空间慢慢疗伤,还可以被接纳、被温和对待、甚至还能被爱.....或者,她们还可以从泥潭里站起来!

在人生之路上,重新出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培训一段时间后,你总会遇到一些这样的咨询者,她们一上来就问:我想在你这报名学习,我先试试看一次,有效果了再准备学...
    羿云天阅读 231评论 0 0
  • 文/文小妖 师范毕业那年,曾有过一段短暂的幼教经历。 至于为什么选择幼教,原因有二,一是刚毕业,没有工作经验,想先...
    文小妖阅读 260评论 0 0
  • 今天下午去看了9.0的找到你,感触颇多。 全篇姚晨就像一个疯子一样满世界地找被马伊琍带走的女儿。 有些情节,基本上...
    shiningwang阅读 314评论 2 2
  • 文/姚三中 我从山里来 我想回到山里去 山里才是适合我生活的地方 我不习惯城市的繁华 不习惯那些音乐和饮食 不习惯...
    紫柯的小绿洲阅读 551评论 0 1
  • 01 520!霍建华、林心如相爱了。 凭借《还珠格格》走红的林心如,似乎从来没有像一同出道的范冰冰和赵薇抢眼,她鲜...
    森林树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