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心理发展阶段理论

主讲人:高高

本文是我在听了高高老师的微课后整理出来的,了解这些就能了解自己的人格发展,对自己有很大的帮助。大家想听到更多的高高老师讲的心理学知识可以去喜马拉雅电台搜索 高高陪你读懂心理学  栏目!

提到心理学啊!大家很容易就想到了弗洛伊德。那今天为大家分享的这个主题呢,就是佛罗伊德提出的一个经典理论叫做性心理发展阶段理论。那弗洛伊德认为呢,我们人一出生就两个本能一个是性本能一个是攻击本呢。然后在个体发展的不同阶段呢这两个本能总是要通过身体的不同部位得到满足。也就是我们的性能量不断累积和相爱投注的过程。不乐意得把这个过程分成了五个阶段。因为是新能量的累积和喜欢投注,所以就叫做性心里的性心理发展的五个阶段理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我们为什么要了解这五个阶段呢是因为这五个阶段也擦好构成了一个人人格发展的不同阶段。所以呢也希望通过今天晚上的分享让大家对人格的形成过程有一个初步的了解。那就五个阶段,分别是啊!第一个阶段就是口欲期从零到一岁呀各阶段指的是肛欲期一到三岁。第三个阶段是星期七也叫做俄狄浦斯期是三到六岁。第四个阶段是潜伏期是六到十二岁。第五个阶段是青春期十二岁到十八岁。为什么划分到十八岁呢?这位心理学的普遍观点是啊我们到了十八岁。一个人的人格哪已经发展成熟。并且基本稳定,所以呢我们只说到十八岁那每一个阶段都有它的发展任务。这个任务完成的好,他就会顺利的通过完成的不好呢,就会出现停滞,或者是相应的心理问题。哎最近五中老师出了一本新书大家都知道叫据英国。讲的就是成年人的心理发展停滞在的早年的某个阶段,这样的一个概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那我们就分别看一下这五个阶段。然后在每一个阶段里面呢我们都会讲一下这个阶段他的主要发展任务是什么?然后孩子在这个阶段都会有哪些正常的表现或者是问题。父母应该如何对应,以及这个阶段的发展情况,对成年之后的影响。那我们通过对这些问题的分解使大家能够了解一下人格的形成过程。我们先来看第一个阶段考虑期是零到一岁,这个时期。那这个时期呢,呃,这个事情我们交个婴儿期的吧!那婴儿呢主要是痛爱他通过过的快感和建立关系呢主要是通过嘴唇。而且涨价之后呢是通过摇东西来获得快感。这个阶段婴儿的发展任务是通过嘴来探索世界也是安全感获得的关键期。所以对于新生儿在一岁或者是到一岁半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完成对孩子的母乳喂养。那现在世界卫生组织比较推崇的养育观也是用母乳喂养。至少要保证前六个月的母乳喂养,然后让孩子自然的离乳。那如果前六个月是纯母乳喂养的话不单单是营养上的您地满足那最重要的?是对孩子有肌肤的接触有拥抱和眼神的交流。可以对孩子有一个无条件的积极关注。这些呢对孩子早期打算感谢你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纯母乳喂养呢,可能要通过混合喂养来给冲。但是一定要注意满足孩子肌肤的饥渴多给孩子一些抚触。眼神的交流。

从六个月开始啊!给就开始给婴儿添加辅食了。那这个时候呢婴儿最主要的任务呢是要完成咀嚼吞咽。那如果这个过程的可以顺利的通过孩子就不会有大量的口水流出。如果说添加辅食的时候没有能够正常的添加,孩子的咀嚼吞咽就有可能遇到困难。那么就可能从孩子在婴儿从七八个月到一岁了,仍然会有大量口水流出。

八个月婴儿开始会爬就开始用身体去接触世界。用手去触碰它能够碰得到的东西。那比如说他不停的往低处的放东西啊!把它能够用手够得到的所有的东西都会放到嘴里。他这些表现这个阶段那都是非常正常的。如果这个东西不是特别的脏啊!我们还是要满足他啃咬和吸允的需要的。因为他在通过这样的动作呢,开始认识外面的世界。那当他咬了一个什么东西的时候呢?我们应该立即和他有一些交流。比如说可以告诉他,你这是一个不锈钢的勺子,这是一个塑料的碗啊!那即使孩子在这个时候还没有语言能力。但通过这样的方式拿来了解外界对他来讲呢,这是一个积极的建构的过程。更重要的事情是大人给了他一些支持允许他去触碰外界的外部的世界。让他感觉到外部的环境呢是足够安全的。那我们也经常看到有一些父母了会把孩子手里的东西给抢下来,然后孩子就是一阵大哭。那这样做呢实际上是阻碍了孩子对外界的探索,也会给他带来不安全感。如果口欲期养育的状态不是特别的好孩子是会遭遇一些困难的。比如当他觉得紧张的时候啊他就会用嘴巴啃咬或者是吸允来满足他自己安全的需要。让他觉得不安全了他就要东西。那这常见的有状态呢就是很多孩子年龄都比较大了,咱说两岁三岁之后啊这样子。他竟然很愿意用嘴去咬自己的手指头。哎这表示他的问题有可能固着在了口欲期。

口欲期发展的不好,没有获得足够的满足的话。承认之后呢我有很多表现。嗯女性的体现在会不停地讲话,然后唠叨。男生的表现的就是吸烟,不这个都是心理发展还停留在口欲期啊!依然通过口腔获得快感满足。那关于不停地讲话这里要说一下。话多并不代表这个人是否处于口欲期啊!而是他说话的内容是否表达的有效率,听着是否舒服。如果一个人说话总是让人觉得不舒服的话,那可能是口语的货,可能是口欲期。或者是我们接下来要讲到的高预期的问题。

口欲期出现最严重的心理疾病呢是进食障碍。我三种进食障碍啊!神经性厌食症,神经性贪食症和神经性暴食症。嗯这个大家可以理解吧!就像我们平时缓解焦虑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吃东西啊!那焦虑的时候感觉不安全的时候,我们就容易蜕形然后呢就用作为婴儿的方式来满足自己。

前面我们说的口欲期实是安全感建立的重要时期。而早年的安全感建立的好不好?直接影响着我们成年后的人际关系。尤其是情侣关系的选择。所以我们接下来要说一下安全感。安全感取决于我们在这个阶段口欲期这个阶段和第一抚养人的依恋关系,建立的好不好?这个第一扶养人通常是妈妈。让我看一下英国就是分析失败而比对依恋类型的研究。他做过一个非常有名的试验就做陌生情境实验。嗯,这个大家可以去网上百度一下哦。这个试验的是根据母亲在场母亲离开和母亲回来时的婴儿的不同表现,然后做了一个观察统计。提出来婴儿有三种依恋类型。我们看一下是哪三种。

一种是安全型的依恋。这里婴儿母亲在场的时候感到足够的安全。能在陌生的环境当中进行积极的探索,母亲离开的时候呢,表现出苦恼不安。母亲回来的时候呢,立即寻寻找母亲的接触。那很容易被安慰能够再次回到游戏当中去。第二种就是矛盾型依恋。这个婴儿母亲在场的时候就显得格外的警惕,母亲离开的时候能表现出极度的反抗啊大哭大叫。目前回来的时候呢又表现出矛盾的态度,既寻求与母亲的接触,又回避与母亲的接触。也不能放心的回到游戏当中。第三种叫做回避型依恋,这类婴儿母亲在场的时候表现出来无所谓的态度。母亲离开的时候他并不表示反抗或者是不安,母亲回来的时候也往往不予理睬,有的时候接近一下就离开。

那成人之间的情侣关系的活动方式和婴儿期的依恋类型,是如出一辙的。比如安全型的女生在等待办理到来的时候会有些焦虑。再见到伴侣后呢,就很快就可以恢复过来。但是矛盾型的女生在伴侣和很晚回家的时候啊!明明很想和他亲密。只用偏偏不理不睬表示抵抗和惩罚。那回避型的女生的是较为冷淡的好像对方在与不在都是一个样。这种是口欲期形成的依恋类型,对我们成年之后情侣关系的影响。

口欲期发展的好的标志是内心足够的安全,人格相对独立,然后也有能力去依赖别人。换句话说是我已经是成年人了我可以不依赖任何人也能活下去。那我作为成年人呢,我也有能力让别人来帮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怎样可以知道孩子是否具有管理自己排便问题上的生理成熟多了呢。当一个孩子可以用语言表达他想去上厕所的时候,这就代表他的生理成熟度已经达到勒。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让孩子去练习使用马桶啊!去管理它的大小便。如果孩子可以很好的完成我们要及时的给肯定给他一个发展的概念。告诉他你已经长大啦!你都可以自己上厕所啦!那如果孩子还不能很好的管理。尿尿尿了裤子啊!你要床啊!都不要去批评他。告诉他没关系我们很快就把它收拾干净就好了。然后我们一定要注意避免对他啊!大小便训练的严苛性,而更多的是给与他及时的肯定。我们接下来看一下如果肛欲期发展的不好对成年之后的影响。

如果父母有完美型人格或者是强迫性人格的倾向,会对孩子的大小便啊或者是言行进行过度的控制。比如说在非常早的事情就去训练它定时定点的这样的排泄或者是让孩子有动辄得咎的感觉。比如说在家里边台子这样做也不对那对不对?他每一个动作呢。这个父母后背后都会有一个说法跟上来。那么在她成年之后呢家拿着成年之后呢就会表现出来有过度的有条理,吝啬和完美主义倾向。那在我们身边的控制型的母亲是比较常见的哦,因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是高度控制的讲究规则的。哎有一句话叫做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但是如果一点都不控制的话,大小便不去管理他的话呢,成年之后呢。他的对他这个边界感的建立,而规则的遵守上面了,也会有产生一些问题。那肛欲期发展的好的标志是既能够很好的控制自己和他人都能够对他人放心。那国内著名的精神分析师证齐峰老师曾经说过。一个人不管有多么的健康都会有一些口欲期和肛欲期的缠着问题。所以我们了解了这两个时期的人格的发展特征之后呢,也不能直接给别人就给别人的心理问题啊下诊断。我们关键要看的是这个问题的严重程度。可以从他发生的次数啊,当时人的内心体验,和他的社会功能是否已经收到了影响,这三个方面来进行评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肛欲期大家可以记住一个关键词就是控制。我们继续再看第三个阶段,俄狄浦斯期是三到六岁这个时期。这个阶段那快乐来源为生殖部位的刺激和幻想式恋父或者是恋母。这个也是自信心获得的一个关键期。那这个阶段主要的任务是完成性别认同这个阶段的小孩子啊对自己的身体和异性的身体呢都会格外的好奇。如果我们可以让它自然而然的看到一些父母的身体呢,它就不会啊再好奇了。但是我们的心教育好像是不允许我们家做哦。嗯其实孩子对性的好奇呢并不是我们成年人想的那样想做点什么?那我们可以见一。嗯全家一起去洗桑拿儿这样他就可以看到这个异性父母的身体了。嗯或者如果嫁去做不到的话呢或者可以带他去看啊刚出生的婴儿来满足他的好奇心。这样的孩子开始意识到他自己是一个男生还是女生啊来完成它的性别认同。

那在这个阶段的小孩子啊还会有一个表现的就是小孩子之间经常玩一个游戏。那就是互相脱了裤子看看啊摸摸对方生殖器的部分啊!那发展心理学的观点认为呢,恩这种行为这个游戏呢。在没有伤害的情况下是阿是可以被允许的啊!那最不好的回应方式就是,哦看到孩子这样的游戏之后,然后在言语上对对它有一些攻击。哦比如说跟孩子有的父母跟孩子这样说说你这么小怎么这么不要脸啊?嗯那这个这样子的会给他就是心里上会带来比较大的一个伤害啊!他成年之后的经验呢就会就会是这样的就是他在遇到自己喜欢的异性。他的心里就会冒出一个不要脸的声音来。慢慢地他就可能就发成我不配拥有快乐,因为性是会带给我们快乐的。

严重的话呢就会在成年之后不敢追求成功,因为它的内在觉得自己不配拥有成功带来的快乐。我这个阶段发展的不好的孩子,大都是有一个比较严肃的父母。我看到这样一个现象啊!孩子非常的听话就是我们传统意义上认为的那种乖孩子。那什么也不敢摸什么也不敢碰,因为他自己知道啊如果去摸的话呢,就会有一个惩罚等在那里。所以它就会变得小心翼翼,畏手畏脚。

那像这种既渴望快乐成功带来的快乐又害怕成功之后的惩罚。这种内心冲突那在心理学上有一个术语叫做俄狄浦斯期冲突。而且是我们现在讲的这个事情,那接下来呢我就给大家说一下俄狄浦斯期冲突这个概念。嗯他的最初来源的是希腊的神话故事。讲的是俄狄浦斯王杀父娶母然后在真相大白之后呢他刺瞎了自己的双眼来惩罚自己。流浪儿而死,这是讲了一个故事。嗯大家也可以去百度去详细了解下这几天就不给大家讲开了。二弗洛伊德那是用这个故事来隐喻任何一个人拿在生下来就处在充满竞争的三角关系中间。这个三角关系呢就是爸爸妈妈和孩子。

所有的小男孩儿呢心里都想跟爸爸决斗,赢得妈妈的爱和妈妈在一起。那所有的小女孩儿的那些也有跟妈妈竞争有获得爸爸的愿望,像我们在那个爸爸去那里边看到的那个。那个小女孩说啊我我长大了要跟爸爸结婚。那这个也是我们说的这个恋父情结。而且不是吸纳指的就是三到六岁的小孩子,而是恋父或者是恋母的这段时期,。然后俄狄浦斯冲突呢,指的是,既渴望成功的快乐。,又害怕成功之后的惩罚,造成内心冲突。

我们具体看一下这种内心冲突在他小的时候是如何形成的以及他成年之后的表现。嗯大家有没有看那个电视剧小别离啊?其中海清扮演的妈妈就是。比较代表性的中国家庭里边的强势而严厉的妈妈。那对孩子的是用诸多的期待,要求不允许。我这些要求最终的结果呢,就是孩子不可以快乐不可以做自己。女孩子在进入俄狄浦斯期之后啊!最大的快乐包括和父亲亲近,你既想要和父亲在一起的。愿不愿望的达成?嗯,那妈妈的强势呢,会阻碍孩子的这一愿望。这个三角竞争关系当中的孩子一直处于劣势的妈妈的强势和颜丽对她来说就是一个惩罚。这会让他从小就形成了一个客体经验。这是当我成功的获得了某样东西,但我感觉快了太舒服的时候就会有一个惩罚在哪里等着我。而这个惩罚的原形的就是严厉的妈妈。所以以后呢我就会想方设法的避免所有可能让自己觉得舒服的事情。

如果过度的竞争打败了同性父母,这会让我们那有道德上的内疚感。那长大后呢,我们也会给自己制造各种各样的不顺,以此来惩罚自己,以此来减轻自己的内疚感。再由妈妈爸爸和孩子组成的这个三角关系啊孩子不竞争是不行的。因为这样就没办法严格他需要的父亲或者是母亲。这就是说任何一个人,不管俄狄浦斯期是如何度过的,多多少少的都会有俄狄浦斯冲突的残留。那么那些这是一场取得巨大成功的人啊!以及能够享受亲密关系带来的愉悦。本人可能是啊可能他的冲突呢,要小一些。那么你可能要问了,而且不是冲突,这个俄狄浦斯限制啊是可以突破的嘛!答案是肯定的了。当我们突破了生活当中有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是因为我就不是冲突之后啊!可以让这种冲突的张力逐渐减小。知道自己可以没有内疚的快乐享受快乐。嗯那还可以借助伴侣的力量在生活当中如果我们遇到了一个人,他的人格足够的强大。啊他的是给你空间足够的大。他就可以起到心理咨询师的作用,让我们指导,即使我们获得了很多的快乐,我们也不会被惩罚。那我在这里呢我们是被允许的。那这样的啊我们现在的这个亲密关系就可以替代曾经被我们内化了的和父母的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性器期就给大家介绍到这里,我们继续来看第四个发展阶段,叫做潜伏期。潜伏期呢指的是六到十二岁。那这个时候呢孩子对性不感兴趣,不到通过具体的某一部位获得快感。而且兴趣转向了外部去发展各种知识和技能,以便应付环境的需要。这个阶段的性能量的是非常稳定的。那这个时间大家知道正好是小学阶段哦。我们也看到小学阶段的小孩子通常对异性还没什么兴趣啊?男孩子和男孩子在一起玩女孩子和女孩子在一起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我们就紧接着说一下青春期,青春期指的就是十二岁到十八岁。这个时期的性欲呢逐渐转向了异性。性能量发展是极为迅速的。这个事情是在开始为亲密关系做准备。把青春期的啊我们分别看下青春期的孩子什么特点我先说一下男孩子。那还是在这个时期里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他有一种无所不能感。嗯他会喜欢的人前显摆,然后告诉大家,我已经长大了。那女孩子呢就会显得阿格外的扎扎呼呼的。咋和别人发生冲突的时候啊会做出格外大尺度的行为,然后情感表达也很夸张。其实都是在向外界宣称啊!我长大勒,我有充足的性的美丽的这里。我这就是青春期的一个情况。

然后青春期的孩子的不在把秘密告诉家长会所能把锁抽屉等等。他这个是在告诉你,我作为一个生命一个独立的生命。我希望能够得到你足够的尊重之一的这个阶段的我们还是要给与孩子们足够的空间和支持会比较重要。还有一点呢就是要回避他的心理冲突。你这个阶段的孩子啊开始去喜欢一个异性。但是我们的家庭有关的是不允许孩子的这个时候去喜欢一个人的,我们还有一个专门的词叫早恋,我们是禁止早恋的对吧!那一方面是父母的不允许另一方面的又是孩子不能克制的去喜欢一个人。这就造成了他很大的一个内心冲突,那这些冲突呢,会带来极大的一个能量消耗。那在这个过程当中啊消耗的越多,对孩子整个生命力能量的影响的就会越大。

很多孩子会因为这种冲突而带来学习成绩下降,然后自我怀疑,等等这些这些行为表现。但实际上这个时期的孩子去喜欢异性吗代表他的心理发展是非常健康的。嗯所以我们要有一个比较好的一个养育理念的事是这样的一个比较有弹性的养育理念的是可以根据孩子的发展需要来进行的。比如说他进入到青春期,然后我们了解了他有这样的一些特点之后的啊他不让我们进他的房间。那你就不要进了啊要进之前的要敲门。当知道了孩子喜欢一个异性伙伴的时候呢。要给予一个肯定至少要和他说哦你已经长大了啊你都开始可以去追啊追女朋友啦!然后同时也要告诉他如何去尊重对方和尊重自己,然后如何去保护对方和保护自己。那每一个孩子在青春期的时候,是有选择的权利的这个是我们的。那这个是我们在和青春期的孩子打交道的时候要牢记的一点。

比如说如果我们小时候经常被打骂,那我们也会很容易对自己的孩子发怒。

所以我们更应该在教育孩子之前的先去理清楚自己的一个心理成长的一个情况。嗯然后呢我们也介绍了每个阶段的发展情况对成年之后的影响。嗯这里边我们中重点介绍了零到六岁的这个前三个阶段也就是口欲期肛欲期和性器期。因为六岁的时候那人的神经系统他已经发育的基本成熟了。所以现在心理学的观点也认为核心人格是在六岁之前就形成勒。那口欲期关系到我们的安全感,肛欲期关系到我能。成年之后的人际控制或者是被控制。俄狄浦斯期关系我们可以享受多少额度的成功带来的快乐而不担心被惩罚。口欲气肛运气和俄狄浦斯期构成了我们核心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如果我们了解了一些人格形成的重要阶段。那我们就有可能对自己或者是他人的行为,还有情绪啊就是一个心理学的解释。但我们知道行为和情绪形成的心理机制呢,我们就会减少一些焦虑,也会让我们的心灵获得一些自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使用单个字符串来描述、匹配一系列符合某个语法规则的字符串,它通常被用来检索、替换那些符合某个模式的文本。比如,登录...
    流着万条永远的河阅读 581评论 0 0
  • 今天并没有好转,各方面,各种骨子里的无精打采和面子上的强颜欢笑。 累,心累。 痛,心痛。 注定是一场没有结果的邂逅...
    原一一阅读 257评论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