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托,不要让自己那么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在我的朋友圈,不乏青春靓丽的人群,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是我的大学同学。据我所见,这些人平日里生活规整,目标明确,做事情丝毫不为自己留有余地,拼尽气力,却也殚精竭虑。

前段时间,朋友程雪冰生日,我拎着蛋糕去到她的宿舍时,是夜里八点多钟。你猜怎么着?

她在电话里告诉我自己正在图书馆看书,我一个人,愣是等她到九点钟。

为她简短庆祝的空隙,我了解到她的近况,除了专业课老师预留的课业,程雪冰目前正在筹备一项校级活动。是国外某知名大学的医学教授来我校进行专题讲座的事宜,作为主持人,她需要完美把控整个流程,节奏得当。

英语口语素来不弱的她,还是想要事先做足准备,查阅相关资料。

宿舍昏黄的灯光下,她的眼里满是血丝,像是两只鲜红色的大网,困住了眼前这个本该明朗自由的身心。

更让人诧异的是,对她来讲,抓住分毫时间来完成自己的事,通宵改稿子,吃饭的时候背书,体育课也不忘看美妆教程的视屏,以便自己在孤军奋战时也能独当一面,盛装出席,这统统是常有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这些被她称作琐碎的日常,有太多细节要操控,连学生身份有时也会变成阻碍。

朋友笑说恨不能自己有三头六臂,日夜不休,过追云逐月的生活。这样追着时间的脚步的人,野心写在脸上,满怀壮志,天天向上。

令我很难过的是,她曾因为劳累过度,直接在晚会现场晕倒。我在病房看到她惨兮兮的脸,形容枯槁时,也会开始反思啊,我们的大好年华,就要这样一点一点跟永不停息的时光耗下去吗?

我从来不否定努力的意义,也曾一度让自己的生活紧实得刀枪不入,但我渐渐明白,有些事,更需要天赋和能力。

你看啊,你挖空心思,黑眼圈长到头顶,换来的「机会」,也不一定激起多少掌声的浪花。

反而是那些,长时间不间断地做好一件事,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得秩序昂然的人,能腾出更多精力,好好地吃一顿饭,看一场电影,读一本书的人。日子才开始在平淡中发着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我有一个师姐,平日对自己严厉到苛刻。

十个月的实习生涯才刚揭开帷幕,师姐就被查出患有颈椎疾病,医生的建议是静养一段时间。可她倒好,转身就去了医院,接着干起了终日跑病房的工作。

到结束时,不负众望的,师姐她被所有科室的老师举荐,成功拿到优秀护理实习生的证书。她自己则是,伤痕累累。

现在,她通常是躺在床上看大量的书籍,为了尽可能地缩减活动。

说来是让人唏嘘的。

之前也看到有新闻报道讲,二十来岁的女孩劳累成心梗患者,想来都深觉可怕。

太紧密的日程表,跟时间一样,永恒地转着圈。却不曾思量,人哪里能跟器械做比较啊,你我都是这世间独一无二的血肉之躯,稍稍遇上点摩擦,便极有可能划破动脉,生死不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也许你崇尚少年成名,信奉爱玲所讲:成名要趁早。的确,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学开始,就见证了跳级读书的天才,在某一方面,他们或许生来就是上天的宠儿。

但凡事都有但是,你没看见,这些所谓自带光芒的人,背后都有其原因可揪。

我的印象里,那些书读得极好的同学,名校争抢着递来橄榄枝的人,基本上都有一个相对较好的生活环境和教育背景。

不少人都发现了吧,教育工作者的小孩,读名校的几率远大于普通人。这和他们从小生长的文化土壤休戚相关。

所以,他们的日程其实不用多紧密,蛮轻松的,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名次。

你会说,每个人都必定要为自己的选择承担一定的后果。诚然,这种说法我也认同。

你想要自己用双手创造未来,无可厚非。可我不情愿,你辛苦得来的成绩,背后的代价是你的健康。

这不划算,也不值得。

拜托,不要让自己那么紧啊,物极必反的思想存在了千年之久,其道理需要我们细细品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