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要等,不要找

          最近,一篇《中国式相亲鄙视链》的文章在网上流传,无价的爱情演变成了价码,学历、房产、户口,这些附加的东西成了找对象的标签,甚至相亲变成了一场买卖,人们衡量的更多是在这场婚姻中的利害得失,而不是爱情本身,难怪有那么多人拒绝相亲,拒绝找对象呢。

        爱情本是人间最为美好的感情体验,只是在这个什么都加快脚步的时代,爱情也像找工作一样,人们总是急着去找一个所谓“匹配”的人。在节奏越快的时候,对待爱情越是要慢。真正的爱情大多不是找来的,是在不急不躁中等到的。

        1991年5月的一天,铁凝冒雨去看冰心。“你有男朋友了吗?”冰心问铁凝。“还没找呢。”铁凝回答。“你不要找,你要等。”90岁的冰心说。

      爱要等,不要找。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今天是我一个好朋友结婚日,她是我的前同事,在那个每三个人就有两个人互相认识的小城市里,工作了四五年的她,终于等到了自己的爱情。没有奢华的婚纱照,没有华丽的婚礼,她却是最幸福最美的,在茫茫人海中,她没有去寻找,而是以越发美好的姿态等待,等待那个盖世英雄驾着七彩祥云来到她身边,虽然来得有的迟,却始终还是来了。

      爱情从来不会不来,只可能迟到。可是又有多少人愿意,到了结婚的年龄,却始终苦苦等待着属于自己的爱情。太多人按耐不住自身的寂寞,或者周遭的流言,于是不断去寻找,要不求人介绍,要么频繁相亲。然而,真爱不要找,要等。

      记得那会一起上班的时候,她总是开玩笑要我们给她找男朋友,却也只是止于玩笑,她从来没有去相亲过。虽然说相亲也是一种结缘的方式,可是她总觉得两个人一开始就抱着找对象的目标,过于目标化,她等待的爱情还是那个在某一天的不期而遇,然后可以跟随真爱去天涯海角。

    二十六七的年龄,孤身一人,看着周围的人大多已婚,有的有了孩子,甚至有人已经结了婚离了婚。她也常常自嘲自己怕是嫁不出去了,她身边追她的男生很多,但她从不暧昧,也不留备胎。我曾经想把她介绍给一个朋友,费尽心思安排了一场不似相亲的相亲,被她识破,男孩对她印象很好,希望能加个微信做朋友,她却不同意,我也劝她,说在这个小地方多个朋友不好么?她说以后也不会有联系,还是不加自己不喜欢的人了。她总是将感情的界限划的很清,不爱的不相往来,爱的能飞蛾扑火。

    她练字、读书、养花,在情人节时会给自己买一束花,从不感到寂寞。她总是会将自己拾掇的美美的出门,哪怕是倒个垃圾。她说,倒垃圾的时候说不定就遇到了真爱呢。

  讲真,我挺羡慕她对爱情还能保持期待,爱情还是手中的玫瑰花,而不是墙上的白米粒。我始终觉得,她会等到她的盖世英雄。

    离开单位两年,半个月前,收到她的一条消息,“我要结婚了,婚纱照还没拍、酒店还没定,电子请柬还没做,只定了日子,后面会补发电子请柬”。我很欣喜,也很惊讶。她是一个从不将就的人,为何会对婚礼这么将就。后来,看她婚礼上幸福的笑脸,我才明白,当你对爱的人不将就时,一切婚礼的将就都不算将就了。当天,她是最幸福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我的一个研究生女同学,名校毕业,薪水较高,长相也好,她说和她结婚的一定要是她爱的,否则就没有意义。自己能开车,能挣钱,能供房贷,一个人可以过的很好。如果将就找个人结婚,只是徒增了洗衣做饭带孩子的负担,还不如一个人,至少还能对爱情保持期待。

        我认识的一个姐姐,从中专毕业奋斗至今,自己买了车,买了房,供着房贷,从农村走出到城市扎根。一切都很好,只是三十岁还没有结婚。可是任凭她怎么努力,过的再好,只要一回乡下的家,一句“你看她三十岁还没结婚”就能抹灭她所有的奋斗,似乎没结婚成了原罪,家人亲戚也都催她,使得她不敢回家。她说,一直没有遇到让自己心然怦动的人,可是到了她这个年纪还没结婚,别人要不就认为你身体有毛病,要么就觉得你在外面干不正当行业。不过,她说她还是不想因为世俗的眼神而将就。

      同样,大学时候的一个闺蜜,学习不错,长相姣好,四年都没有谈过恋爱。大家都会忍不住问一句“你怎么可能没有男朋友”。确实,她身边有很多追她的男生,但那都不是她期许的爱情。而在人人都谈恋爱的大学,不谈一场恋爱,似乎是很落伍的事情。恋爱成了找时尚感,很多人并不是特别爱对方,而是找一个陪伴,所以才会在毕业时就分手。

        闺蜜却始终坚信要等到真爱,宁缺毋滥。她总是将恋爱的时光放在学习上,最后从一个普通大学考到了名牌大学的研究生。研究生期间,大家都劝她在这个资源不错的校园里找一个学霸,她始终没有将就,一直等着,直到毕业时,她的真爱出现。

      他们是在一次高中同学婚礼上认识的,他是她的校友,已经参加工作。确定彼此后,她们也是很让我惊讶地快速地领了证,至今还没有举办婚礼。她对我说,领了证后对婚礼也没有什么期许了。当你耗尽全力等一个你爱的人出现时,你会发现当他来到你身边后,你似乎就拥有了全世界,婚礼、钻戒早就抛给了俗世,显得那么不屑。   我还清晰的记得毕业前夕,我俩在校园的小道上,她对我说,她相信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一定会遇到属于自己的真爱,她会一直等,如果等不到,那是命,可是不去等,那是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人的一生遇到真爱的几率只有1/285000”,她们愿意为这二十八万五分一之一等候,也终于成了那二十八万五份之一的幸运儿,所有的等待没有白费。

      所谓的越到后面找的对象质量越差,都是别人挑剩了的感情观,只是将婚姻当作找一个条件好的人。有多少人会在这纷乱尘世,保持一颗空着的信心,慢悠悠的等着一个人。

      年纪小的大可不必着急,你还有很多时间可以等待,等待那个彼此相爱的人;大龄青年也不必焦虑,毕竟一辈子很长,短暂的几年等待换取不将就的生活一辈子的相濡以沫,是很多催婚人不懂的幸福。生活很多时候是自己的,只有爱是两个人的事。等不到真爱的婚姻,再高的价码也是廉价。

      木心说:“从前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现在日色变得快,车马邮件也快了,但是对待爱情的心依旧要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横波树影新别裁,常怀冬已近。 试取新雪烹茶来,上有梅暗语。 追忆秋月乐高明,愿剪黄鹂声声,随风直到霜天去。
    斐狐阅读 212评论 0 0
  • 夏日汽水 那甜的一半已经水落石出 而另一半的滋味 请原谅 我将永远讳莫如深
    倾蓝半步阅读 106评论 5 8
  • 1、狮女都有着与生俱来的骄傲。给人第一印象是高冷。其实并不是她们不知道天高地厚。 2、狮女内心都很善良很柔软。我想...
    me琴弦依在_阅读 9,839评论 0 5
  • 今天是蒙特梭利学习中级班的第一天,上午有个破冰游戏,也是了解自己和熟悉她人的游戏,规则:画个简笔画自己,姓名写在上...
    韩彦芳阅读 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