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红楼 | 那些年,薛宝钗到底在等待什么?

1.“老少女”薛宝钗

(图片来自网络)

曹公批阅十载增删五次的《红楼梦》,论起年龄线索来,可能是一笔糊涂账——例如,从书中登场到嫁给宝玉,薛宝钗到底从何时开始,中间又隔了多少年?

薛宝钗甫一开始,是作为“待选”的世家闺秀随着哥哥母亲一同上京的,虽然“待选”很快就没了声息,和黛玉出场时的一团孩子气不同,薛宝钗一露面就是“姐姐”的形象了。不仅如此,还表现出超出年龄的持重和成熟,一下子就仿佛收买了贾府上下的人心,还让黛玉不忿了挺久。

加上第二十二回正文提到凤姐就给薛妹妹过生日与贾琏商议的线索,薛宝钗在那个时间点应该是十五岁。十五岁在那个时代,虽然不算是小孩子,但比起同龄的娇娇小姐,家里有不拿主意骄纵孩子的母亲,和不成器到处惹祸的哥哥,薛宝钗早就是家里的一把手,薛氏的顶梁柱了。无论是家里的当铺生意,伙计打点,还是家人行程都要她操心过问——这种角色也逼着她早熟。

因此,虽然薛宝钗在众姐妹中应该不是最大的——和迎春的年龄大小存疑,但李纨和凤姐应该比她大不少——在大观园中却是最“镇得住场”的女“学究”。就算有人诟病她给惜春列画具单子一回中炫耀记忆力,也不得不承认这一手露得让人心服口服。纵观全书里,就数她特别喜欢管别人叫“丫头”,“二丫头”,“四丫头”,“林丫头”甚至理论上比她大了不少的凤姐,她也时不时管这位表姐叫“凤丫头”,不知是语言习惯如此,还是因为心理年龄已经远远超过了自己的实际年龄——一种心理状态的自然流露。这个少女不过二八年华,却隐隐透出一种阅尽千帆的苍凉感。

2.任是无情也动人?

(图片来自网络)

《红楼梦》第六十三回“寿怡红群芳开夜宴”一回中,大家围坐在炕上占花名游戏,宝钗掣出的是牡丹花,说她“任是无情也动人。”这句诗来形容她似乎很恰切。

薛姑娘姓“薛(雪)”,丰年好大雪,吃的是“冷香丸”,不爱花啊粉啊,住的是“一所清凉瓦舍,一色水磨砖墙,清瓦花堵”的蘅芜苑。贾母带刘姥姥进大观园的回目,曾经邀着大家逛过蘅芜苑,看到的情形如何?

“只觉异香扑鼻,那些奇草仙藤,愈苍翠,都结了实,似珊瑚豆子一般,累垂可爱。及进了房屋,雪洞一般,一色的玩器全无。案上止有一个土定瓶,瓶中供着数枝菊,并两部书,茶奁、茶杯而已。床上吊着青纱帐幔,衾褥也十分朴素。”

这段描写,看的读者都身上“冷”,更不用说书中的贾母并众人了,难怪贾母半玩笑半嗔怪地说:“年轻的姑娘们,屋里这么素净,也忌讳。我们这老婆子,越发该住马圈去了。”

宝钗这个人,其实又再周到不过,待人色色替人想得周全,又体谅别人的难处。但书上流露出的种种痕迹,却让人特别矛盾地觉得,她这种由内而外的“冷”,让人感觉不太到真正的温度。书里有一句形容柳湘莲的说法,叫做“冷人冷面冷心”,放在宝钗身上也是无比的合适。或许她的情绪,心思,只用在她在意的人身上,和她“无关”的人和事,无论是金钏跳井,还是尤家妹子抹了脖子,她无意关心也浑不在意。人命关天的事情,还没有帮着给装裹宽慰王夫人,或者帮哥哥打点出远门的伙计重要。对此,凤姐的评论是宝钗“不干己事不开口,一问摇头三不知”,比起热情却失了分寸的人,宝钗选择明哲保身,显然也是她保全自己和家庭的处世之道。

无喜无悲,不表露情绪几乎成了宝钗的标签。刘姥姥在大观园里豪迈地喊着“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时候,上上下下一齐笑倒,唯没有一笔一墨写宝钗——不仅如此,她事后还评价“昨儿那些笑话儿虽然可笑,回想是没趣的”。看来,让宝姐姐笑好像只有好演技还不够。

“冷美人”宝姑娘,仅有的几次表露“情绪”的情节,却恰巧几乎都和宝玉有关。笼了红麝串退不下来,被宝玉看得红了脸她表露出了难得的娇羞;宝玉为讨好黛玉讽她是杨妃时,她愤而发飙;宝玉挨打后,她情不自禁坐在他床边绣鸳鸯;一次气怔落泪,起因也是因为薛蟠说宝钗因为有玉才回护他。

3.薛宝钗在等待的到底是什么?

(图片来自网络)

你以为我要说宝玉吗?

还是像贾雨村在小说一开始吟的这句:“玉在椟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飞。”她在等待她命中的“贵人”?

如果是这样,那么曹公写薛宝钗这个人物的用意也太过明显了。或许,她在乎宝玉的原因,并不是宝玉本身,而是她被安排的这个社会角色。而她真正在等待着的,或许我们都猜错了。其实,薛宝钗在等的,不过是命运对她的安排。

和宝玉和黛玉不同,他们生命的意义已经被“前世”设计好了,这辈子就是来报恩和还眼泪来的。大多数人的生活意义,哪里有被经过这样精巧的设计,却硬要编织出来一个这样或那样的意义,来期盼和行动。而如此通透和过早成熟的薛宝钗,很早就顿悟到了“赤条条来去无牵挂”的真正所指。她并不参与设计,苦苦接近宝玉,并不是为了表露想或者不想嫁给宝玉的态度,而是因为她很早就明白,她的命运,宝玉的命运,无论怎样挣扎,都只是顺应着它们本来的方向在流动。

宝钗是一个很早就看开了生活真相的人,她接受了“金玉”的安排和家族对她自己的要求,但她并不屑因此就要处心积虑地活着,她对未来没有期许,因为她的内心像她的住处一样,一片雪白。她明白——对这个世界要求越多,就会失望越大

大观园是《红楼梦》里的理想国,因此宝玉“喜聚不喜散”宁愿在这个美梦中沉睡不愿醒来,黛玉“喜散不喜聚”觉得既然最终要散,热闹一时也无意义。只有宝钗知道,无论是聚还是散都不过是生活的本来面貌的若干个定格,只要生活还在继续,她就正正经经过这份日子。唯一让她愁那么一点点的,只是怕精力不够,“只愁人人跟前失于应候罢了”。

既然明白了小小如个人的意志根本无法影响生活的走向,她选择了“随分从时”。在哪座山上,就兢兢业业把歌唱好。繁华时,不妨起上诗社,摆上螃蟹为它添一份烈火烹油繁花似锦的热闹,热闹的一刻过去了,就毫不留恋地及时抽身,在大观园抄捡后闪身回家过中秋,再也不涉这是非之地了。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何必入戏太深?

所以当有人问,如果宝钗最后没有嫁给宝玉,她会伤心吗?那么你觉得宝钗在嫁给宝玉时,真正是得偿所愿的高兴吗?或许,无论嫁或不嫁,她选择的,也只是换一个身份,继续生活下去。既然没有追逐时的焚热温度,没有理想便更无妄想,又怎么会因为失望而就此焦虑不安?

女儿爱美,女儿善妒,女儿患得患失,而这些女儿心肠,宝钗一个都没有。

因此,宝玉出家,也是不会让宝钗泪尽而亡的,她自然会按照“应该”的方式生活,就像她之前的十几二十年一样。

她会生活下去,直至成为生活本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