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应该拥有的九大能力 《爆破》书评

2017年8月8日,四川九寨沟发生了七级地震。仅仅25秒后,我们的手机便收到信息推送---《四川阿坝村九寨沟县发生地震》,有内容,有配图,还有地震台观测到的详细信息。文章末尾写道:  本次稿件为机器人撰写。

打开百度,如果连续查找几次有关萨摩耶狗狗的饲养,训练及视频的内容,那么以后再次打开百度,你会看到很多有关狗狗的信息和视频。百度会根据你的个人爱好智能推送相关内容,投你所好。

机器人阿尔法狗已经战胜了世界最顶尖的围棋手

深圳无人公交车的出现,未来无人驾驶汽车普及的大势所趋。

有专家预测,在不久的将来,流水线工人,酒店接待员,出租车司机,地下采矿工人,网络客服,会计,甚至媒体记者都有可能会被机器人替代而面临下岗的窘境…。

这种种的事例都向大家传递一个信息: 社会在不断地飞速发展,世界进入数字时代变革已经以大家难以置信的速度快速涌现。如果我们的思想停滞不前,固步自封,就很难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面对飞速发展的智能时代,我们要适应,要改变,要不断接受新知,开阔视野。

那么,未来我们必须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才能免遭被社会淘汰的命运?  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主任伊藤穰一与杰夫.豪合著的《爆裂》一书会给你方向和指引。书中用大量的令人信服的事例印证,富有远见地给我们提出了未来社会的九大生存法则:

一. 涌现优于权威。何为涌现? 简单的说就是微小的个体集中在一起,出现了一个全新的事物或者概念,新体制做事的方法就叫涌现。如自然界中的蚂蚁,蜜蜂,单个的蚂蚁或蜜蜂力量微弱,但千万只蚂蚁和蜜蜂汇集在一起,就能完成让大家瞠目结舌的事情。涌现就是一个一加一不但大于二,而且演变成一个全新事物的过程。

在我们传统的观念中,上层做出决策,中层底层负责贯彻实施,费时费力,显得过程缓慢。比如在过去,把一群陌生人组织起来进行有效合作成本太高,但在互联网发展的今天,组织社会各个相关专业的人才就显得容易得多,且成本较低,效果显著。

二.拉力优于推力。拉力是一种自发的力量,它比“推力”更加有效。人们一贯用推力将资源推向他们觉得有用的地方,这种方式效率底下。而拉力思维是先有需求,通过互联网助推,将有用的资源吸引过来,大家共享资源共同创新,集众家之长,解决最根本的问题。现在提倡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就是拉力优于推力的最好例证。

三.指南针优于地图。在我的理解中,地图是一种固有的模式,而指南针就显得灵活机动。在互联网和科技发展的背景下,需要创业者发挥创造性和自主性。只要把握住方向,在前进的过程中,需要灵活机动地应对众多无法预见的突发情况,不固守模式,随时根据情况制定计划,最终达到自己的最终目的。

四.风险优于安全。在互联网和科技发展的背景下,传统的风险规避手段和策略失去作用。创新者必须拥抱风险,投资者也要寻找并识别机遇,鼓励创新,而不能求所押宝的对象的创新成本的下降。在未来的社会中,将会有更多的人能够承担风险并且胜出,不敢拥抱风险者,其实也在被动的承担风险。

五.违抗优于服从。科学进步的规则,就是打破规则,容忍叛逆和对叛逆的宽容,才是创新迸发的根本。首先,对旧有的观念质疑,提出自己的观点,然后坚持自己的理念,不断的研究创新,最后想出办法找出途径。

七.实践优于理论。在未来的社会中。我们要意识到,等待和计划的成本要比时间后随机应对更高。在互联网时代,很多公司鼓励尝试新的事物,欢迎甚至鼓励失败,他们把新尝试带来的失败,看作是一次廉价的学习机会。现实中,一批又一批的创业者,勇于实践,不惧失败,从失败中积累经验,根据情况进行修正改进,进而走向了成功。

七.多样性优于能力。2006年6月,杰夫为《连线》杂志撰文写了一篇题为“包众崛起”的文章。文中写道。,“业余爱好者,兼职者的努力,突然有了市场”。聪明的公司,发现了利用潜在大众人才的方式,劳动力虽不是免费的,但成本要比传统的雇员低得多。近年来,许多公司,个人和学术界开始利用全球网络汇集智慧,并用于解决单个的问题。你永远都不会想到,像默克公司这样的跨国制药企业内,成千上万名化学家都无法解决的问题,某个克萨斯大学一年级电子工程学生能够解决。而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研究人员最终成功破解了类似艾滋病病毒的逆转病毒所使用的蛋白酶结构的贡献名单之一竟是一个电子游戏玩家团队。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多元化的团队在大多数领域内更具生产力,多样性,正在成为学校公司及其他机构战略发展的要素之一。未来,“人人享有公正”的观念一定会实现!

八. 系统优于力量。此原则让我们认识到,负责任的创新不只需要速度和效率,同时也要持续关注新技术带来的整体影响,理解人,社会和环境之间的关系。干预一项科学和技术的创新必须要考虑到其对全球网络的整体影响。

九.韧性优于能力。  “韧性优于力量”原则的经典例证便是芦苇和橡树的故事。当飓风肆虐时,钢铁般结实的橡树被连根拔起,而柔软韧性的芦苇弯下了腰,待飓风过后,又迅速成长。此原则在网络安全领域表现的更为明显。互联网并没有为每一个可能的攻击和失败做计划E,而是通过应对和学习此前出现的攻击和安全漏洞,生成了免疫系统。只有容忍混乱,或者接受意料之外的事,然后选择找出应对他们的方法,才能成功。在未来,没有什么安全是坚不可摧的,唯有保持韧性,让自己快速从逆境中走出,并且吸取经验,形成免疫系统。才能在站稳脚跟!

在瞬息万变科技飞跃发展的未来社会中,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提高接受新生事物的认知和能力。我们应当发挥主观能动性,敢于从认知上实行自我爆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立足于未来社会而不被淘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