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3巧思妙想,幸而有你

为了提升大家的班级管理水平,加强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快专业成长步伐。我们的工作室特在21日晚上7:30举行“我的激励小妙招”经验交流会。以下是对各位老师分享内容的总结与感悟:

一、高招频现

吕新歌老师的《激励,当响如战雷,润如细雨》。分为大激励和小激励,大激励包括设置适当的学习目标或班级建设目标,要特别充满仪式感地召开动员会和定期表彰会,每周评选“乐学小达人”,每月评选“乐学进步星”“乐学小博士”活动;

小激励包括量身定做一套适合的班级文化,比如写信与回信;以自己言行的示范作用,以引领学生的行为规范,课前五分钟到班;给学生分享名著故事;建立班级“好声音合唱队”,结合节令特点,每两周学唱一首优秀的儿童歌曲。

尚梦梦老师的做一个“懒老师”,把班级事务放手给学生。每一个学生既是管理者,又是被管理者,真正实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培养一支训练有素的班干部队伍。

做一个“笨老师”,让学生做“小老师”。同桌两个人比一比,谁听得最认真,谁做得最好,获胜的同学就是小老师,以一带一,获得“小老师”称号,即是对他们表现的肯定,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做一个“有奖老师”,善于发现学生的进步,并及时与以夸赞和奖章的鼓励。

张静鸽老师的我是班级小主人。学期初会制作了一张“积分榜”,颁布了加扣分细则,小组长每人一本记录本,记录下本组同学本周的加扣分情况,一周一评比,一周一总结,积分前五名的就是下周的值日班长。

给孩子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把班级日常工作中许多活动的组织权、管理权全部以竞争投标的形式承包给个人或小团队,由他们负责规划设计、组织安排、实施完成;班务委员会根据该任务完成的绩效情况,负责验收评价,并在团队小组和个人综合考核中予以奖励性加分体现。

第一封家书。给孩子写一封信,可长可短,最好手写,可以是对孩子的无限期望,对孩子的无限关爱。

任亚新老师的用“榜样”来引导转化学生。通过调位置,带动学生;用“冷处理”来处理学生发生的摩擦,学生发生矛盾时。

赵淑艳老师的报喜单鼓励成长。根据学生的表现,每两周评选两名优秀学生,由教师或同学写颁奖词。在班会上进行表彰,同时将颁奖将表彰图片发到班级群中,并发放报喜单让学生回家向父母报喜,父母对孩子的表现进行评价。组织丰富活动促发展。阅读与古诗。

王晓莉老师的小小“职位”巧激励。设置小小课前领诵员、课间秩序监督员、图书管理员等。设置小小课前领诵员,带领全班学生读书、背古诗或数学概念等,领诵员声音洪亮,吐字清晰,发音标准,有模有样,课前准备井然有序。课间追逐打闹层出不穷,设置课间秩序监督员,佩戴值日班长牌,监督员身肩重任,责任重大,课间认真巡视。

新增设桌椅小组长4名,每天课前、课间操前提醒本组同学摆好桌椅,放学监督本组同学放好凳子。卫生小组长轮流制:每小组座位下有无废纸,提醒和保持。小小监督员轮流制:负责检查红领巾的佩戴。

小小奖励星闪亮。每天上课认真听讲、作业认真完成、上课发言积极,都可以得1分,如果积10分可以在星光大道上获得一颗星。如果在某个方面或者在班级活动、学校活动中有了突出的表现,可以在星光大道上加一颗星。

对进步和综合表现好的学生,给予表扬信的表扬。(例如在规定的时间内背完课文可以得到一个你真棒,凑齐十个你真棒就可以得到一张表扬信,调动学生背书的积极性)。每周二班会课还会根据学生上周的表现评出劳动之星、上课之星、纪律之星,并颁发表扬信进行鼓励。

为了激励每一位同学都能做得更好,我又设计了小组竞赛的形式,每天把检查的结果进行记录,每周汇总,评出先进组。一个小组是一个团体,奖励一起奖励受罚一起受罚,一个小组成员会牵动整个小组的加分、减分,这样对他们比较有约束力,小组成员之间互相提醒,班里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氛围。

准备小奖品,及时奖励。我给孩子们准备一个“百宝箱”,里面有许多小奖品,有小粘贴、小贴画、小零食、小卡片和免作业卡,孩子们都很喜欢。

王文亚老师的师生互信。我精心准备了以“你好,开学节”为主题的对话新学期的班级活动。我为学生每人准备了一份“见面礼”。(有书签、家庭作业登记本、棒棒糖和苹果)同时还根据学校及班级管理要了解的信息等制作了一份家校沟通问卷调查表。

赞许赏识。以活动为抓手,锻炼学生各方面的能力,树立他们的自信心,如:每月一主题的手抄报评选、单元测验过关、最会坚持小达人等等,我都给他们发奖,表扬鼓励。抓住闪光点,坚持天天夸。快乐星期天活动,重在观察,观察在学校不易发现的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加上沟通交流,谈话,缓和师生关系,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为后续的教育做好准备。

靳姗姗老师的巧批作业,唤起孩子的上进心。“只要夸不死,就往死里夸”,不是聪明的孩子被夸奖,而是夸奖使孩子更聪明”,这句话真的很棒。

借助课堂发言树立学生的自信。对读得好但是声音小的学生说:“你真了不起,这么长的文章居然没错一个字,而且你的声音特别好听!如果下次声音再大点,就更棒了。”

又对说得好的同学说:“你的想法真独特!老师都没有想到。”

对回答错误神色沮丧的孩子说:“没关系,能举手回答问题,就很棒,继续加油。”

对没有勇气发言的孩子们说:“开动你的小脑筋去想一想,说错了也没关系,老师喜欢爱动脑筋的孩子。”“你看,很多小朋友把心里的胆小鬼打倒了,都举起手来了。”

周迪迪老师的《讲故事》。对于低段的孩子们,我觉得“最是故事得人心”,老师要做孩子们的“故事大王”,用好听的故事和学生“共情”,同时,讲故事的时候,加上表情和动作,尽可能地吸引学生,慢慢收获孩子们的“童心”,使得他们对老师言听计从,鼓励孩子们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课间时间,和学生的无意识聊天,会让学生在心灵上更依赖老师,课间和孩子们聊一聊开心的、不开心的事,时不时从的变出一颗糖给伤心的孩子,也会收获孩子们的心。我还喜欢给孩子们取一些好听的名字,如:“小甜心”、“小乖乖”等,让学生感受到我喜欢他们,从而学生想得到老师的“更加喜欢”,他们就会做的更好。

梁娜茹老师的传闻式鼓励。就是借用别人之口来夸奖鼓励,自己夸了一次,别人又夸奖了一次,这样的鼓励是双重的,所以给人的力量也会更强大。体现在班级群的互动中,在家校信中,在学生的点滴改变中,让家长真切的感受到。

雷艳茹老师的用特权肯定学生的进步。“特权卡”的设计由此而生,包括作业免写卡,每两封表扬信就可以获得此卡,持有此卡的学生可以免写作业一次,且免写时间可以自由支配,哪天作业多了,哪天自己有事了,就可以启用,写上姓名和日期交给老师就顶一次作业了;

挑选同桌卡、挑选岗位卡、免批评卡。星光大道上的星星数量是兑换此类卡的依据,10颗、20颗、30颗可以兑换。积少成多,当积够10颗星时,学生可以任意选择一张卡。三种卡,三种特权,这是花多少钱也买不到的,学生自然是异常珍重。

二、感受

今天分享的过程,生动有趣,高招频现,真是让我大开眼界,所谓“一个人可以走的快,而一群人可以走得远”,不正是如此吗?

1、巧用激励性语言。好听的话谁都爱听,更何况是小孩子呢!你的一句鼓励,可能就承担了一个孩子一天的快乐学习,所以,我们作为老师,不要吝啬自己的语言,让语言化身为力量,激励着你眼前的所有孩子。

2、巧用生活妙招。各位老师的小妙招真是有趣、有劲儿、有效果,一方面极大的调动了学生们奋勇争前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极大的降低了学生之间发生矛盾冲突的机会,这不但营造了班级良好的学习氛围,而且还营造了和谐、向上、向善的文明校园,真是一举两得啊!

3、巧用资源、赋能。吃的、用的小东小西在我们身边极为常见,也比较便宜,所以生活中,对学生们的吸引力并不明显。可是,当这些成为奖品发给学生时,就完全不一样了,此时的小东小西已经不是他本身了,而是老师对学生的肯定、表扬与关注。

作为班主任的我们,班级就是我们的家,在这个家里,我们是主心骨,是一把手。

无论我们实施哪一种班级管理方法,我们都只有一个初衷:激励学生,调动积极性,向上向善。

所以,老师们真的就如一朵朵盛开的花,只要你用心,只要你有爱,只要你方法行,无论在哪里,总会带来芬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