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了这么多年的车,为啥你还是会出状况?

文/一弯歆月

文/一弯歆月

我,2010年拿到驾照,今年2月份已经换了一本证。我不是本本族,虽然不是每天都握方向盘,可是高速、国道也是经常在开的,市区也会跑跑。在今天晚上之前,我会很自豪的说:“我自学会开车以来,一直开得很稳当,没有出过事故,也没有被罚过一分。”可是,这个纪录,在今天晚上,被我自己,亲手打破了。原因,说起来会让人大跌眼镜。

现在的有车族,已经基本上养成了一个习惯: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今天晚上我家先生带着我跟几个朋友在外面聚会,在座的除了我之外,都是男士。因为有我在,所以他们都放心大胆地喝了酒,自然而然地,这车夫的重任,就交给了我。车子,是其中一位朋友的,但是在此之前,我都没开过他的车。应该这么说,除了自己家的车子,我基本上都没开过别人的车。其实这一点,已经为我后面出那个事故埋下了伏笔。

一坐上驾驶座,我的心就莫名紧张了一下。因为这个车,虽然是手动档,却跟我一直习惯开的手动档的档位设计正好相反。我一摸上那个档位,总是习惯性地按着自己熟悉的步骤去做,却发现一直出问题。然后离合器的反应也很奇怪,我已经一脚踩到底,可是,要么是档位敲不进去,要么就是感觉车子不太受自己控制。其实,离合器会这样反应,完全是因为我没调整好座位,然后离合器不能正常地发挥作用引起的。可惜的是,这一点,这个时候的我,还没想明白。七弄八弄后,感觉终于好一点了,我就准备上路了。然后,就出状况了。

车子起动,还在松离合阶段,我就发现车子速度有点超过我的想像。这里,我要补充一点,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我没把油门当刹车。如果是那样的话,可不是仅仅把前面停着的那辆车顶了个小凹陷了,而是会把整辆车给顶飞了。因为这个车速有点超乎我的想像,所以一时间,我有点懵逼。在发愣的那几秒之后,我松了离合器,抬脚踩刹车的时候,来不及了,车头,已经跟前面停着的那辆车来了个亲密接触。我们的车没事,对方的车子尾部被撞了个小凹陷。

先生跟几位朋友下车在跟那位车主交涉,而我,呆坐在位置上发愣:我真的把别人的车子撞了?为什么会这样啊!想起先生下车前说我的那句话:“你啊你,这叫会开车吗?”我也在默默地问自己:“我真的会开车吗?会开车的无论开的什么车,都开得好好的,哪像我啊?一开别人的车,就撞了……”朋友们都在安慰我:“开陌生车的都这样,有个适应的过程,只要人没有事就好,车子问题也不大……“祸,是我闯下的,我除了害怕,还得想想为什么会闯祸吧?我认真地想了想,觉得自己今天会出这个事情,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在对车况完全没掌握的情况下,就贸然发动了车子前进。在开车前,要了解自己所开车子的状况这一点,其实真的非常重要。不管你以前开过多少车,有过多么丰富的开车经验,这些,其实都是其次的。因为每辆不同的车子,每次不同的行车路线及环境,都是一次全新的考验。在未掌握好自己此次要开的车子性能状况之前,你所掌握的技能或所得的经验,有时候,恰恰可能会成为你犯错误的原因。这一次,我在开车前,就是没有好好了解这辆车,才会导致后面的问题发生。我以为的离合器已经踩合到位,其实不然。我的个子比较小巧,而这辆车的主人是个比较魁梧的男生,所以他的驾驶位调得很后面。我只是随手把座位往前拉了一下,没有好好地感受一下自己的脚踩离合器、刹车和油门的感觉。我以为的离合器已经踩到底,实际上只是踩到了大半而已,正因为这样,所以才有了后面我对车速的整个错误的判断。

二,不够沉着冷静。这一点,其实对于很多女司机来说,应该是个通病。我是个女司机,但我不是说对女司机抱有偏见,因为我知道很多女司机其实开车都很小心稳妥。但是在对意外情况的处理上,女司机反应不如男司机,这也是个事实。所以,这一点,是我和像我一样的女司机应该学习的地方。人在紧张慌乱之下,更容易手忙脚乱做出错误的指令,这是很危险的。我只是在起步阶段,车速并不快,也出了这样的事故,如果是在半道上,车来车往的,那不是更容易出意外?越是危险的时候,越要对自己说要镇定,想想自己该做的是什么,然后做出相应的反应。这样,才能把危险发生的程度降到最低。

三,除非十分必要,不要随便去开别人的车子。这次事故,车子损耗没有,关于赔偿,我们会处理。朋友很大度,还一直安慰我。可是我觉得,心里实在是过意不去。而且我想,以后,他也不会再随便把他的车钥匙交到我的手上。在这个事情上,这个结果,已经算是很好了。如果车辆有损毁的话,大家朋友面子上会更加过不去。虽然说车辆有保险,大家是朋友,可是真要是出了大问题,总是会让人不开心的,即使明面上大家都不会怪罪,也会影响到彼此之间的朋友感情。所以,除非十分有必要,不要随便去开别人的车子。

四、有点摆谱,有点自大。我开车六年了,从来没出过什么问题,这使得我有点小得意,觉得自己挺厉害的。其实我前面也说了,不管你开了多少年的车,每一次手握方向盘,每一次的行车路线和环境,都是一次全新的考验。我们都要认真认真再认真地对待。安全无小事,也许,意外,出一次,就足够把一个人一个家都完全毁掉!所以,每次开车出门,都要牢记这一点,好好地开好每一次车。

这一次的小事故,在我看来出得好。因为我以前从来没有注意过这些方面,即使有想到,也不是很在意。这次的教训,让我记住了。在以后的开车生涯中,我想,我会有所进步,有所警醒。

祝愿所有开车的朋友,开开心心出门,平平安安归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六月中旬到六月底(报名+安全驾驶培训+科一),从七月31号到八月底(科二+科三),从12月3号到12月4号(补考...
    sophies阅读 3,507评论 0 2
  • 圯上纳履,讲的是张良帮一位老人捡鞋子,最后得到了《太公兵法》的故事。最开始的时候,我以为这个故事是告诉我们要尊敬老...
    幻无名阅读 2,174评论 0 3
  • 你说算了就这样 渐行渐远渐离散 疲惫让我们懒得说谎 沉默的我们都忘了最初的模样 无法逆转的时光 当年年少说地久天长...
    蓦然青雨阅读 177评论 0 1
  • 2017年3月17日 阴 一个清晨 没有形容词的清晨 行人丢了兴奋 精神落在昨夜混沌 风拽着雨 雨拖着云 沉重的心...
    鲜栗子阅读 257评论 0 0
  • (一) 下班回家,路过路边的鸭脖凉菜小摊儿,想吃鸭脖了就走过去准备来点儿当做晚饭菜肴。小摊儿前面站着一位五十岁左右...
    6月姑娘阅读 1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