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青春,那年你我

第一眼见到倩儿是在我13岁,那是一个炎热的午后,知了在树上一直的叫着,太阳很大,风吹起来都热热的,预备铃在此刻打响了,我和两位同学从校园值日回来,就见一个身体小小的女生,背着大大的书包,一路狂奔的走来,我抬头看过去,看到了她大大的眼睛慌张的瞥向教室,白白的皮肤跑的红晕晕,圆圆的脸蛋,短短的头发,充满灵气。她是隔壁班的,虽然自此以后经常的看到她,但是我们并没有任何的眼神交流,我们生活在各自的世界里,从没有过交集,直到下一年的秋天。15岁的我中考失利了,没有考上父母期望的学校,像亿万个孩子们一样接受着父母的安排,他们决定让我再复习一年,我不懂复习一年意味着什么,只是家里花了很多钱让我再次进入我熟悉的校园,我不想让他们失望,但同时心有不甘,因为我想和我的同学们一起上高中,期待和他们分在同一个学校,然而我也知道命运在此刻是不受自己控制的。

报到的那一天同样是个炎热的夏天,窗外的知了一直叫着,风吹着熟悉的味道,仿佛每年夏天都会在一样的时间一样的地点有一样的美好,只剩我们渐渐变的不一样。来到新的班级,遇到新的同学,新的老师,普普通通的我显得有些突兀或许也有些不起眼,我被老师安排在第一排的空课桌,十分钟后有个女生站在教室门口,齐肩的短发,忽闪忽闪的大眼睛,羞涩的低着头,时不时抬头扫向我们,背后依然背着一个大大的书包,定睛一看,是她!她像个精灵一样,很漂亮,引起班里男生的一阵欢呼,对于极差的欢迎形式,我的内心居然有一丝窃喜,终于有一个我熟悉的脸庞了,而且她很受欢迎的样子,我偷听到后面的同学悄悄的说“哇,好漂亮”。老师把她带进来,安排在我身边坐下,显然她也选择了复读,第一节课我们很安静。下课后,我跟她说了这么久以来的第一句对话:“我见过你”,“我也见过你”,“蛤……”我很惊讶她说的话,难道她也记得我?!作为同桌,作为认识过的人,我们自然而然就成了朋友,一起听讲、一起作业、一起看书、一起背书、一起偷吃零食,我喜欢听歌记歌词,她喜欢听我唱歌,这一年我们一直在彼此身边方圆不超过一米的距离,这一年我们很努力,她的身边从不缺男生围绕也不缺女生包围,而我可能只有她。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终于考上了同一个学校,也终于对爸妈有个交代。那时候还没有周杰伦,没有林俊杰,没有QQ更没有微信,那时候的日子很慢,所以毕业后我们也没再联系过。

9月的开学季,我在爸爸的陪同下早早的来到学校报到,在广场的牌子上找自己的名字,我被分到了高一25班,往下往下……再找再找,希望看到她的名字,然而并没有,直到找到了高一21班,发现了她,特别开心的站在牌子下等她,看到她拿着报名表冲我飞奔过来,笑的很灿烂,两颗兔子牙齿特别可爱,开心极了,可能那个年代的我们不懂得如何表达,应该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才对。我们牵着手跳得老高了,问彼此在哪班,有没有去班级里看过,有没有见到班主任,有没有遇到初中同学等等,那时候的日子就是那么美好。我们的身后有两颗梧桐树,一公一母,枝叶蹒跚着,像极了在牵手,没有开花,只有繁盛的绿叶,但在我们看来依旧很美,期待它们开花的季节!

高一,文理没分班,班里一半男生一半女生,我在入校的时候排名还算靠前,班主任让我担任了副班长兼数学课代表,很感激老师这么信任我,每一天上课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做着自己本职的工作,也因此跟班里的同学熟悉的很快。晚自习前的晚饭时间是我最开心的时候,我和倩儿会约在我的教室门口,一起挎着去校外的街边吃最爱的小吃,一路说说笑笑,说着今天谁上课睡觉被老师整了,谁长的好帅,谁对谁表白,哪个男生很犯贱,哪个女生很讨厌,哪个老师讲课好帅,哪个老师有哪些口头禅……总之我们有聊不完的话题,那时候一块钱可以买一杯纯手工制作的奶茶,一块五可以吃一份面皮,两块钱的凉菜可以吃到撑,我们的爱好和口味都像极了,感觉所有的东西都很好吃,所有的事情都很美好,仿佛天空都自带笑脸!直到有一天,倩儿跟我说:“我们班有个男生在追我”,她羞涩的笑着,娇羞的表情很迷人,“呦呦呦,情窦初开啊,谁呀谁呀,长得帅不帅,个子高不高,我见过没有……”我欣喜的一顿狂轰乱炸,“还行啦,有空介绍你们认识”,“好啊好啊,一定要见识下,是谁这么有魅力,得到了我们家倩子的芳心”!第一次见邱是在一个周六,倩儿约我出来玩,我们约在大头贴店,骑自行车到约定的地点,就看到一个高高瘦瘦的男生,满头的卷发,像是道明寺的发型,“哇……好帅啊”,我在心里念着,但表面还要保持冷静,“你好,我叫邱,是……倩的男朋友”,他也是羞涩的介绍着,“你好,我叫力”,我一阵脸红,不敢直视,倩在旁边给我使眼色,我知道她在问我“怎么样?”,我窃喜的对她坚定的点点头,之后我们去拍了很多大头贴,直到现在我的床头还贴着我们仨,稚嫩的笑脸,放肆的青春!

我一直以为普普通通的我会这么普普通通的过着高中生活,然而,人不只是靠外表活着的,我性格开朗,大大咧咧,豪放直爽,居然高一就有过几段小小的恋爱萌芽。

开学一周后,总感觉有一双眼睛注视着我,不管是在我出黑板报的时候,还是在我自习课带着大家学习的时候,又或是在收发作业的时候。终于有一天,板报出完了,也已经天黑了,正准备从凳子上下来,一个男生突然大声说了句“班长,要不要我送你回家”,瞬间整个班都炸了,我站住回头一看,一个帅气的男孩子,穿着大红色的上衣,带着黑色的鸭舌帽,脸上笑起来有一个酒窝,用手拖着头,刁刁的对我笑,我吓了一跳,慌张的回了一句“谢谢,不用了”,急匆匆的在大家注视下拿着书包离开了教室,脸红的像颗苹果,心跳的声音传在空气里都听得到,心里像是吃了蜜,“这是什么意思?在跟我表白?不对不对,就是简单的关心下,不对不对,为什么当着全班人说,还是对我说,天也不晚啊……”内心做着极多的揣测和自我否定,总之是开心的!第二天,我装作若无其事的走进教室,不自觉的看向他,然而他趴在桌上睡觉,看来早上还没睡醒,心里跟自己说“你看吧,就是随便问问的,人家根本没注意你”,那时候的女孩子们内心戏都很足的,小小失落的坐在位子上,晚上放学的时候发现书里夹着一张折的很好看的信纸,回家偷偷的打开,信纸上写着“力,我见到你的第一眼就喜欢上你了,……”啪的把信纸合上,平复激动的心情,继续打开信纸,说了很多爱慕的话,现在想来内心小鹿仍然在跳着,然而我对他的印象却是痞痞的坏学生模样,上课看小说,下课睡觉,作业不按时交,经常被老师点名,不好好走路,衣服从来没拉过拉链,总之很怕他,我也就没做回应,不敢,也不想与他为伍,但是内心很乐意接受有他的存在,日子就这么不痛不痒的过着,尘,他就这样在我的生命里像颗野草一样随风飘摇着。第二位叫武,疯狂程度让我惊讶,他是唯一一个去我妈妈的店里找我,圣诞节夜里在我家附近骑车来回寻找我,送我巧克力的人,想来也真的是年轻!第三位是我的初恋,也是我主动追求的一位,他不高,白白瘦瘦的,有可爱的虎牙,奶油小生的模样,他跟尘是好友,人啊总是这样犯贱的。高一下学期突然很流行QQ,我跟倩儿好奇的进了网吧,申请了QQ,自此乐此不疲的玩了起来,不为游戏,不为电视电影,就为了QQ里的那个他。一天下午我终于鼓足勇气写了纸条,翻山越岭的传到他手里“你有QQ吗?能给我吗?”很快他就传了回来,写了一串QQ号,之后的一个月聊的水深火热,感情也急速升温,果然,男追女隔座山,女追男隔层纱,很容易的我们就在一起了。确定关系后我把博介绍给了倩儿,可能闺蜜之间喜欢的东西也会类似,也可能倩儿不放心博对我的感情,她会约博去操场走走,晚自习放学博送我出学校,倩儿也会在旁边说说笑笑,看着他们这么聊天,我很吃醋、很难过,那段时间我和博经常吵架,都说爱情是自私的,一点点的动作或者表象在我这都会被放大十倍甚至百倍,那段时间我对倩儿也很不友好,经常性找借口不跟她一起吃饭,自己一个人默默买点东西就回到座位上,心情很不好,博也看得出我不开心,我们传了一个下午的纸条才把心事说开,我们也就恢复了之前的日子,但是好景不长,班主任很快发现了我们的事,把我教导一番,更是把他骂了一顿,我的爸妈也狠狠骂了我一顿,我和他也就在老师和家长的联合扼杀下结束了这段感情,日子也就来到了高一结束,高二他去了理科班,我留在了文科班,我们彻底不联系了。倩儿也被分到了我的班,我还是很开心的,因为之前的事情还有小小嫌隙,希望可以和她好好相处,弥补这些损失。由于早恋,班主任和爸妈对我的要求更高了,我变得沉默,变得只会学习,变得不爱笑,不爱闹,被安排坐在了第一排,上着课带着想他的心,学也学不进去,成绩一直中等,老师们恨铁不成钢,爸妈也是很着急,我们都在煎熬里度过了高二这一年。

文科班的男生寥寥无几,有的也都是柔柔弱弱或者不学习的男生,我和他们要么不说话要么像好姐妹,没有任何感情可言。倩儿性格更是开朗,被安排到了后几排,我们离得很远,她在后面和其他女生玩的很好,经常吃饭没带着我,我也跟她扭劲,看她跟别的女生玩的好,自己不被重视的感觉很不开心。这一年的7月5号,是我的生日,考试结束了在等待领成绩单,很神奇的就是从小到大每次领成绩单都是在生日前后。那天傍晚下了场雨,倩儿领完成绩单就回家了,我在班里坐了会想等到雨停,我们班有个男生贺,问我是不是没带伞,我点点头,他说“走吧,我给你借一把伞”,我点点头,跟他来到他同学的在校外租的宿舍,宿舍的灯很昏暗,小小的屋子里简单的桌子和一张床,还有绳子上挂的衣服,一个男生坐在书桌前,见到我们来很是惊讶,他抬起头来,我看到他精致的脸庞,单眼皮的眼睛很深邃,高挺的鼻梁,厚厚的嘴唇,很性感。贺说“飞,我们班长没带伞,借她把伞用下”,他说“好,就在那”,他指向门边,我顺势拿起了伞,说了声谢谢,准备要走,飞走出桌子,说“我送送你们吧”,他们俩一起把我送到了家的巷口,一路上聊了很多有的没的,那个生日湿漉漉,但是心里充满了阳光,现在还念起来依然能闻到泥土的清新,暑假就在一堆堆的作业里结束了。

开学已到了高三,两个充满恐惧感的字眼,然而一开学却没有恐惧,相反的是甜蜜。跟倩儿的感情不温不火,偶尔出去吃饭,偶尔下课一起聊天,但也只是偶尔。相反飞却经常来找我,他就在我们班级对面,隔着一个中庭,他会已找贺为借口来看我,后来会给我送写满一本本的诗词、成语解释,会给我送巧克力,会给我带晚饭,他的字很漂亮,渐渐的除了成语本还会多了他给我写的信,晚上放学,他会送我出校园,陪我走很远不舍得回去,他会塞给我他写给我的日记本,让我晚上看完回复他,一早再来取,这种日子持续了两三个月,在他的表白攻势下,我也默许了,因为被他的真诚感动。我像掉进了蜜罐,被人宠着、疼着,飞的事情我没有告诉倩儿,可能是前车之鉴吧,心有畏惧,一直默默的隐瞒着。

一切都是命,一个人的出现打破了高三对我来说温馨美好的日子。他是我远房表叔的朋友,说是远房表叔,实际从没交流过,像陌生人一样,虽然藤住在我们家旁边的旁边。那是一个十月份的秋天,晚自习结束,风吹起来冷冷的,空气里弥漫着好闻的秋天的味道,唱着周杰伦的《枫》,骑着车吹着风回家,突然背后被人拍了一下,我想这谁呀,骑着车拍我,吓死人啊,回头一看,是和表叔一起回家的男生,他说“你是藤的亲戚吧?”,我点点头,“我跟他放学回家经常看到你,你骑得特别快”,“冷啊,赶紧回家写作业呀”,“好吧”,“藤人呢,怎么今天就你自己”,“他们班今天测验,他还没出来,我就先走了”,“哦……”,有的没的聊了一路,很快就到家了,说了拜拜就分开了。这是和远的第一次见面,是在回家的路上。接下来的日子,没有每天都见面,只是偶尔遇到,即使遇到我也是远远的跟在他后面两百米远的位置,不敢上前,因为不知道要说些什么。一天下午,刚睡完午觉准备去上学,就听到楼下有人大叫“藤,藤,在家吗?上学去了……藤”,我开窗一看是远,他单脚支撑在地上,喊着藤,我跑下楼,打开门跟他说“藤刚刚走了”,他看到我很惊讶说:“你家住在这啊”,我点点头,他接着说“走不走?”我说“好,等我下”,我收拾好跟他一起去学校了。熟悉了一些自然话也多了起来,后来的后来我们经常打电话一起去上学,我先到了的话他会把车子停在我车子旁边,并把他的锁一并锁住我的车子,害得飞陪我下来去推车一定要等到远来。时间长了飞也会感受到我的心开始没有全部在他那里,他会不开心,他会写在日记里告诉我,然而我并没有做出任何回复。

远是那种阳光男孩,个子高高,活泼好动,幽默风趣,傻傻的大男孩,长相也是没得说。他因为藤是我表叔的原因,也让我喊他叔,我一脸的嫌弃,他一脸的享受。跟他回家的路上他都会说搞笑的事情给我听,我喜欢周杰伦,他会唱遍所有杰伦的歌,而且贼好听,渐渐的开始喜欢他。但是圣诞节前一天,他很认真的跟我说“力,帮叔追倩儿好不好,我喜欢她”,我一脸莫名,心拧在一起了的感觉,但还是说“好啊,绝对办到”,接着问:“你喜欢她什么”,“长得漂亮啊”,我一时无语,无力反驳,因为是事实啊,默默的回了家。圣诞节当天,远买了两份礼物,一份我的一份倩儿的,我帮他把倩儿约出来,他们一起走出了校园。因为是圣诞节,飞也在等我,他依然送我很远,给了我日记本,送了我一个大苹果,我很开心的跟他说谢谢,然而他并不开心。一周后,远到我们班跟我说“晚上一起回家”,我点点头,继续上课,放学到车棚等他。“这几天我发现我跟她在一起没什么可聊的,圣诞节那天我就是送她回了家”,“好吧,这是你们的事”,回家路上他唱了一首杰伦的《蒲公英的约定》:而我已经分不清,你是友情还是错过的爱情。后来的后来我们在一起了,飞说我是个滥情的人,把所有的笔记本都扔给了我,我却没哭,被偏爱的人都有恃无恐。跟他在一起导致我和倩儿之前的隔阂越来越深,高三的那段日子我们几乎没怎么说过话,通过几封信,看得出彼此内心的煎熬,但也互相鼓励着,只是没有了如影随形。如此关键的高三就让我在恋爱里结束了,可想而知,成绩是有多烂,倩儿考上了蚌埠的一家警校,远考上了聊城的一家三本院校,而我再一次选择了复读。

高四真的不是人过的日子,每天都是十点多下课,下课之后忍不住给远打电话问候,之间他回来看过我两次,送过一只很大很大的熊,那时我还傻傻的恋着,直到次年的三月份,我发现他有些不对劲,毕业后在他的QQ里发现了第三者,依然决然的跟他分手了,我不喜欢和别人分享。和倩儿的联系也仅限QQ问候。我精心准备了一个暑假,踏上了去上海的路,自此结束了我初中、高中一共八年的学习生涯,和那些擦肩而过的人们。

如今我已经29岁了,和倩儿的关系渐渐恢复中,我不想失去这么多年的好友,一有机会我们就会碰面的,很期待和她朝夕相处的日子,如今她还是那么美,而我已经快要嫁为人妇了,不过我们俩一直都在,那些曾经的过往都成为了回忆,初中依旧还在,然而我们的高中却已不复存在了,想念二中天空的星星,和那几年青春的味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