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人害怕写作这件事?

写作是职场中的一种技能,也是成人步入社会要用到的一种技能。我发现身边的很多人,对于写作,从来不去重视,反正已经从学校离开了,学校的那一套制度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没有约束力了,很多人都没有写作的习惯,却也从来不去做这件事,甚至连记录的习惯都没有。

其实他们不知道写作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写作在生活中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是急功近利者,太着急了!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状呢?从网上的数据分析,写作的这一部分人群仍然占据着少数,绝大多数的人没有写作经历(除了有过上学时的作文课)。不过随着网络的不断进步,网上写作的平台的增多,很多人开始在网上公开写作,通过写作获得的收入也在增加,大大改善了写作人群的生存状态,使得自由写作者不断的增加,这也是时代发展的红利。从世界发展的规律来看,世界万事万物的发展都遵循一定的规律。世界的财富分布遵循二八定律、摩尔定律。

写作这件事最核心的东西是阅读与思考。写作只是阅读与思考之后顺带的一个过程。要想写出一篇好的文章,首先你头脑里得有料吧,通过思考把这些你吸收的料内化成自己的东西,顺便写出来。其实写作的时间并不多,但思考占的时间是非常多的。这也和我们做决定是一样的,做的决定就在那一秒钟,但决定之前的准备与思考琢磨是费时间的。

很多人不愿意写作也许是出于以下几个原因吧。

1、厌倦学习的人不喜欢写作。从上学时就会有一些人对于作文课是比较厌烦的,作文课对于他们来说就是比登天还难,总是想了一节课也写不出一个开头。这可能与他们的思考,阅读有关系,没有阅读,仅靠生活中的一些素材是不足以支撑写作的。更重要的是思考能力的匮乏和心理的不愿意。

2、写作从短期来看不能带来收益。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写作这个能力是需要不断地长期积累的。一旦积累达到一定的量,思考能力上升到一个节点,你的写作能力也会大大提升。很多人之所以看不到这里面的成效,是因为他们看到都是短期能不能产生效益。但世界上总是不缺乏这样的事情,今天做了事情,明天就能拿到工资,见到利益,但是从反面看,这样的事情是不会长久的。要想持续的做一件事,或者创业,要着眼于未来,去选择长期能带来收益的事情。

3、写作这个技能,很多人在生活与职场中用不上。这也是很多人不去做的事情。大多数人都之所以不做这件事,是因为生活中没有应用场景。是他们的认知达不到!一个人的认知达不到一定的高度,就不会去做那一件事情,自然也不会看到未来的成果。很多的技能学习都需要时间的积累,而且在未来都会有用处。

4、嫌麻烦!我有时候在一些人群中会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忒麻烦了,不愿意做。”我相信世界上的大多数的人不愿做的事情当中,嫌麻烦应该占了很大一部分。生活本来就是麻烦,况且人每天都在重复很多活动,比如吃饭睡觉上厕所。嫌麻烦的另一个解释就是懒惰,就是没有动力,这是人的本性。这个原因在任何事情中都会占有很大的比重。生活中处处充满了苦难与麻烦,你嫌麻烦,你什么都不要做了!

我们应该控制自己的情绪,端正自己的态度,生活给予我们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不应该挑三拣四,用好身边的资源。做出不一样的事情,让别人刮目相看,这才会赢得更多人的尊重!

写作技能很多人之所以用不上,是因为他们没有学会写作,或者说他们对写作这件事的认知不够。一旦掌握了最少必要的知识,你就会领会其中的要点,用起来就会有方法;一旦掌握了这项技能,它就是你的刚需。

就拿驾照来说,你想想是不是这个道理,在你没有学会之前,你不觉得它是你生活中的一部分,当你学会了开车,考试通过,虽然不敢上路,但也会慢慢克服的,一开始不习惯,总之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与练习,你就能把握自如,这也是需要你长时间的练习得来的。所以,仔细观生活中的一些事情,再结合自己的经历,你就会悟出很多的小道理。

所以说你去哪里都会自觉开车去,这就成了刚需,因为你学会了,你每天都在用它。熟练以后就成了习惯,大脑不用思考,出门就会拿车钥匙开车去。这就形成了惯性思维。

今天之所以谈到写作这件事,是因为写作对于我来说是一项很重要的技能,他也是沟通的一个重要手段。写作的本质就是沟通。

在这个时代,写作给了普通人带来了一些红利。前几年会写作的人都通过写作赚到了钱!这就是时代的红利。但我为什么说写作对于每一个人都非常重要呢?最主要的是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会通过手机阅读,通过手机关注一些人的公众号、微博等账号,我们可以通过过账号去了解一个人的状态,不断地去了解,沟通起来才会越顺畅。这个时代变化太快,面对面的沟通方式已经改变了,更多的是通过手机的形式在沟通,比如:电话、微信、视频、阅读互动等,手机作为一个载体,它在不断的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写作的好处有这么几点:

1、写作能起到沟通的作用,有些信息是通过写作传递的,并且效率很高。这也会产生一些互动,会省去很多的麻烦。写作这项技能能让你产生思考,并不断的提升你的思考能力。

2、写作能够整理你的思路。我们大多数人脑子都是混乱的,不管什么信息,什么聊天,都喜欢凑个热闹,那与你有关系吗?你非得要往人多的地方凑吗?我们总是陷入世界的大坑而不自知。写作可以让你重新认识你自己,还会改变你自己。让你变得更加爱学习。很多的地方用到写作技能,比如职场中的人力资源部起草通告,销售人员做报表、做文案、做合同等都是需要一定的写作技能的,而且现在的应用更广泛。

3、对于长期写作的人来说,能够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且长期的不断的积累,它能给你带来收入,也会让你变的更加的不一样,是你的思考改变了自己,而不是写作。学习写作最简单的就是要写,不断的写,写的不好也要写。你不用害怕别人嘲笑你,相信你会超越别人笑话你的阶段。写作它是一件长期持续做的事情,并且能产生复利效应的事情。

总之,从现在就开始写作吧。通过写作会改变你!如果你不会写,就去阅读,先完整的读完十本书,回来再写,想到什么就写什么,总是你得先行动,在行动中不断的完善自己。这就是写作最简单的法门。每个人都是从笨拙开始,通过慢慢地练习,逐步变得更优秀的。学习写作也是如此。

我相信写作在未来会提升你的收入能力。一定会,一定会,相信我!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笃守山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