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只是没有做

去照相馆取孩子的百天照,打开精美的包装一看,就那几样东西,想想当初的花费,顿感不值。

回到家把东西往沙发上一放,正巧老公下班回来,我便借势吐槽,我要学习photoshop课程,以后自己给孩子们拍照,我拍他几千张,从中挑选出几十张来,然后自己修片,设计好,直接拿到楼下的广告市场做相册,经济实惠,保准比这大气,同样的钱每年还能多做几本。

老公顿时轻蔑一笑,你这话我在五年前就听过,高级单反你不也买了嘛,照片拍了一大堆,也没见你开始摸索photoshop软件啊。

我听了立即反驳,这次我是认真的,我一定要学,咱俩的公众号制作不是也需要配图吗,你就等着看吧。

老公一副波澜不惊的表情,你哪次不是认真的。

我还想争辩,竟无言以对。想想自己学习photoshop软件的决心,好像是从上大学时就开始了的,只是至今,我仍然没有付诸行动。

我很小的时候,曾在外婆家住过一段时间,与外婆的感情较为深厚,可惜在我十岁那年,外婆因病离世。从那以后,我经常想起外婆,寻遍家里,竟未找到外婆的任何照片。听母亲说,外婆好像就没有照片。那些年,我任由外婆美丽慈祥的容颜在我的脑海里时常浮现,却无法将她呈现在相纸上,呈现在大家都可以看到的地方。

上大学那年,在学校的刑事技术课程上,我了解到了电脑画像和photoshop制作,这个在别人看来稀松平常的技术,却让当时的我惊呼抓狂了许久,我终于有办法凭着脑海的印象为我逝去的外婆补画一张照片了。当我把这个想法告诉母亲的时候,她颇为激动。母亲与外婆长相酷似,她也为外婆在世时没有拍照而遗憾,想着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竟然有能力让外婆的四个子女再睹母上大人风采,母亲真是喜极而泣。

遗憾的是,我一直都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该做什么,只是没有做。这个没有做一拖就是十余年。

人生似乎就是这样,我曾对路边的烂尾工程表示不解,曾经嘲笑生活中某些人的烂尾事情,调侃那是他们人生的烂尾工程。不曾想,自己竟连工程的起步都不曾迈开,而恍惚间,时间溜走了太多,只是我从来未曾意识到这些。

不是不知道要什么,而是心里非常清楚,却仍然没有做。很多人的悲剧便在于此。

毕业后,有的人渐渐地做大了自己的事业,有的人渐渐地坐大了自己的屁股。我的同学当中有继续追逐梦想,考取博士学位的;有在生存线上醒生梦死,惶惶不可终日的;也有在体制内,悠哉悠哉过着撑不死也饿不着的普通生活的。而我,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理想,一个一个地被他人实现,竟然没有生出许多惭愧来。

我的个人公众号已开通一年了,偶尔更新,内容完全随性,想写啥写啥,没有个固定的主题和更新的时间,我曾认为这才是自由和潇洒。前不久,同学建议我坚持日更,偶尔做不到时用图片或文字代替,这样写作能力才会提高很快。我很坦诚地告诉他,我做不到,我灵感枯竭,经常写着写着就写不下去了,电脑里不知留下了多少文字的烂尾工程。同学叹口气说那是你没有逼自己一把。我当时还怪他不懂我。

事实上,自己在面对单位有日期限制的任务时,无论当时多么的抓狂纠结,总能按时完成。可是自己自由随性地写东西时,总是有一大堆的理由让我心安理得地往后拖一拖。就像我决定学习photoshop,有时候当时一拖,就不知道得多久才能想起来再做,更多的想法往后一拖的结果就是直接放弃掉。毕竟毕业后除了自己,没人会逼你。

直到前不久,我看到英剧《黑镜》的编剧在面对别人询问写剧本的建议时,他的答案是:你需要一个截稿日。

这就是你唯一需要的东西。别扯什么运气,别扯什么天分。找个今晚不交稿就打爆你狗头的人,和他合作,最终,你会被自己的才华吓到!

生活是自己的,有时候真的需要静下来,闭上眼睛问问自己,还有什么没有做,还有什么没有说,还有什么后悔的事情。那些被偷走的时光,是否都用过了。

青春短暂,时光亦然。总要抓紧一分一秒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毕竟动起来的世界总比懒洋洋的生活要好,那一路,会看到更加多彩的风景,更重要的是,此生才不会虚度。

走起来,世界才是稳定的。

�?ԍ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胖子看着阎云向自己眨眼睛就知道阎云让自己看门是假取结晶才是真。张强听了说道:“这门很结实的,不用看。” 阎云边把张...
    野性浮云阅读 217评论 0 1
  • 每次看到情商 - 就鄙视一下『情商』议题。 情商是对社交习惯的应用,好像把智商往所有能做的事情里塞一般;把所谓情商...
    jieroarchl阅读 273评论 0 1
  • 好像下周一就是万圣节了 然后再是圣诞 再是元旦 再是过年 朋友问万圣节有什么计划 恩…其实有点想去欢乐谷,好像还没...
    冰魂121阅读 22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