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职业限制的技能:讲故事

文/一井

我不止一次听到这类理论,说的是个体或组织在竞争博弈中同时保持两个以上的核心竞争力,就更容易获得优势。

一个例子来自于蒂姆·费里斯的《巨人的工具》,这本书中提到一个漫画家亚当斯。

亚当斯认为一个人要取得出类拔萃的成就,可以有两个选择,第一个是把自己的某项技能练到全世界顶尖水平,但这其实非常难,光凭努力怕是不够的。但你还有第二个选择,就是选择两项技能并练到全世界前25%的水平,这就相对容易很多,而当你把这两项优秀的技能结合到一块去做一件事,就可能取得他人难以复制的成就。

回到亚当斯自己身上,虽然他画画不是最好的,但至少有前25%的水平,同时还拥有出色的讲笑话能力,再结合他深谙办公室政治,三种技能混合在一块儿,酝酿出「呆伯特漫画」。

另一个例子是喻颖正的「两眼论」,说的是围棋的生存规则。开局时,棋盘开阔,棋子活得很自由,随着中盘厮杀后,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这时就要赶紧在被彻底包围之前做出两只眼来,眼位够才可能存活。

尽管这两个例子之间存在差异,比如前者强调的是主观上选择不相关的两项甚至多项技能,这样一来,持有相同优秀技能的竞争者显然更少;反观「两眼论」,主张的是要在动态的博弈环境中求存活,因此其第二、第三只眼从本质上来说,并非是主观选择出来的,而是在积极求生的动态变幻中演化出来的。

本文对理论之间的差异暂且不表,私以为它们所传递的共同点更具价值。

拥有一项能力并持续深耕的价值观在以前肯定不会错,几十年前凭借技能进入某个厂子,通常一干就是一辈子。但如今技术发展更迭的速度甚至超越了我们的认知速度,你甚至不知道自己从事的工作十年后是否存在,是否会被AI替代。

同时保持两项甚至更多的能力,不仅是保持个人/组织竞争力的需要,长远来看亦是生存需要。

如果你不知道应该在已有的基础上解锁什么新技能,学会讲故事可能是普适性最高的一项选择。

如果你了解过亚当斯的那套理论,就知道亚当斯的建议其实是学习演讲,比如一群能力相当的程序员,如果其中一位还擅于演讲,就更容易领导其余的程序员。

事实上演讲中最核心的能力就是讲故事。

01.为什么要讲故事?

康德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所有的知识都开始于感性,然后进入到知性,最后以理性告终。」

换言之,感性才是人类思维被激活的起点,要激活这个点,从来都不靠什么科学的数据和严谨的分析,而是简单的故事。

02.故事有什么特点?

尤瓦尔·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中提到人类早期文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是沟通变得复杂,从而使得语言体系变得完善并提升沟通效率。

这当中起关键推动作用的不是分工、协作之类的行为,之所以要丰富表达内容的根本动力在于「八卦」,因为在几人、几十人构成的社群中,知晓他人的情感倾向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机制。

所以讲故事的特点之一传递情感信息、触发共情,使得大家的情绪都在一个相似的频率上,如此一来大家就容易形成观点认同。

美国总统都特别擅长讲故事,你会发现每次竞选演讲的主要基调都是故事+口号,因为大家在意的是愿景,只有故事才能背负这种「美好想象」,而当一群人共同想象同一件事的时候,就会体现出集体意志,拥有巨大的影响力,这是故事的另一个特点。(所有虚构的概念都会运用这层逻辑,大到国家、宗教,小到公司、传销…)

除此之外,故事还有易记忆、易传播、易感染、具有说服力等特点,而人们总是误认为自己的思想与行为受理性支配。

因此会讲故事更容易影响他人,而又不会使对方反感。

03.讲故事的应用场景

至于可以使用故事的场合那就太多了,比如知乎上最常见的问题类型是「XXX是什么样的体验」,底下正儿八经用学术理论作答所收获的点赞数通常都不如一个简短的小故事。

又比如写文章,有故事的内容总是更受欢迎,也更容易引发读者的想象、创造更多的互动。即便是要求苛刻的论文,也可以用故事的形式来展现,比如万维刚老师就拿物理论文举了个例子:

1.有一个物理现象,发生在很多地方,而它有一个性质,目前还不知道它的具体情况。(坏人出现、制造悬念)

2.部分学者使用他们的方法试图解决该问题,但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发生冲突)

3.现在我们发现了一个新的工具。(英雄登场)

4.用这个全新的工具,我们做了如下的尝试。(开展剧情)

5.中途遇到了一些困难,工具存在局限性。(英雄受挫)

6.于是我们对这个工具做了调整和修改。(英雄开始升级蜕变)

7.我们得到了一个很好的结果。(英雄胜利)

8.最后我们却发现了一些之前不知道的问题。(彩蛋,给续集铺垫)

我们在与人沟通工作、学习时,如果遇到某件事无法让对方快速理解的情况,最快的方法就是类比一个故事,相当于是在认知之间的真空地带建立共同熟知的模型。

比如「给产品经理讲技术」的作者果果,就擅长用故事来解释程序的运行原理,理解成本显然比枯燥的理论教程低得多,效率却更高,受到许多产品经理的追捧。

就连参加选秀比赛,有故事的选手也占有更大优势,倒不能完全归结于所谓的「卖惨」,而是承载故事的艺术演绎具有更强的传播属性,就如同百年品牌一定有个历久弥新的品牌故事,人们会为信念买单。

讲故事可以发生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的方方面面,不论开会、演讲、创作、学术研究等等,都需要具备讲故事的思维,或许你认为上述场景都是低频活动,但事实上还有更常见的场景,比如劝说他人,这点在我《如何利用对方的想法说服对方》中说有相关描述。

写在最后

人类从基因上就决定了对故事的刚性需求,我们不仅从故事本身获取理性所无法提供的精神意志,而且能通过讲故事提升自己的影响力。

如果你正在思索给自己加一项新的技能,不妨试试讲故事。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已使你成为快齿打粮的新器具。(赛41:15) 一块5元的钢铁,如果做成蹄铁,可以卖10元;做成细针,可以卖350...
    我就是大怪兽阅读 205评论 0 0
  • 这是晚餐。很简单,一棵黄瓜,几小块豆干,酱油醋盐,一些香油必不可少。我喜欢凉菜里加多一点香油的味道。一碗自己鲜榨的...
    不如喜悦yh阅读 260评论 0 0
  • 心灵是没有广度和深度的界限的,只要你努力就是自身意义上的广和深。
    汐落雨烟阅读 247评论 0 0
  • 夜很长 心很乱 反反复复 翻来覆去 我不懂 也不知 该如何去说明 话在心里是完整的 可到了嘴边却是破碎不堪 我明你...
    夕阳_969c阅读 25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