耽美小说经典《天官赐福》读后感

❤天官赐福为什么好看,因为它有深度

全文作者没有说一个我爱你,也没有说一个高贵,却让我看到了最深沉的爱和最高级的高贵。一个人的高贵,不因为他踩在了烂泥里滚了满身的泥巴,不因为他没有穿龙袍,不因为他是不是神官或有什么身份地位,谢怜一个收破烂也甘于收破烂的,吃的是最差的,穿的是最朴素的,用的是最简陋的,也没有地位,却让我看到了人性的至高顶点,看到了无与伦比的高贵。文中作者用了很多对比手法,使小说更有层次,比如,最初戚容和花城同是对谢怜的崇敬,但戚容没有看到本质,而花城看到了,所以他们对太子的态度后来截然不同,戚容失望,花城拥护,比如同样是遇到了白话真仙,师青玄和贺玄的应付结果也全不相同,而谢怜遇到的白无相更是最恐怖,比如,谢怜和君吾,两个人都同是荧惑守心天之骄子,却给出了不同的答案。。。等等。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整篇小说虽然是虚构的,却不是架空的,都是反应了人性和现实。我本以为作者是大几十岁的男性,谁知道却是一个才20多岁的女子,她的确很有天赋,看事情也很深刻,确实不简单,在恢宏的悲剧可笑的世界里,体现了难能可贵的真爱真情,而这真爱超越了一切,打破了世俗的桎梏,这也是一个对比手法,所以整篇文才如此深入人心吧。全文没有说一句我爱你,却让我看到了人性中最高贵的情感最高尚的爱。我记得作者有说过,她很难将自己心中所体会到的那个感觉写成文字,但她尽力了,也写的传神,还用打靶子作为比喻,最开始驱动她写文的,只是一个突然闪现的画面,她是用灵感写作的,我觉得她不止是一个作家,更是一个艺术家,很干净很优秀很敏锐也很努力。

简而言之就是一句话,因为作者看得透,再加上博览群书,文字功底好,再加上作者有趣的思维,天才一般的写作方法,所以她写的每一部书都只能是经典,而且是越写越经典,这绝不是巧合。希望她能像她书中所写的人物那样,百战不殆,越挫越勇,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书中最美最感动人的部分你认为是哪一点?

谢怜问花城,那个指环是什么,花城却说,不是什么贵重的东西,哥哥戴着好玩就好。这里有几层意思,花城说过,如果它的藏身之处不存在了,他也没有必要存在了,本来花城从小就已经绝望了的,无所欲求,促使他留在人世的唯一原因就是谢怜,他是他人生的全部希望和动力,是他心目中的唯一的白月光,如果谢怜不珍重他,把他的骨灰弄没了,那么他也心甘情愿,如果谢怜十分珍重他,那么就会像他戴在身上800年的斗笠一样,好好爱护。花城的这份爱,太过美丽,太过纯粹,而担得起这份美丽的,也只有谢怜这个善良到极致的人。其实花城和白锦一样,都是这种重情的痴人,但却是截然不同的下场,一方面是因为花城那吉破天的运气,碰到的是谢怜,一方面也是因为他遇到的是谢怜而不是灵文。

在花城心里,一个绝境鬼王的命,都不如谢怜的一句话重要,远远觉得自己还不配,觉得谢怜值得最好更好的,他的命算不了什么,他做的也算不了什么,用情至深,敬重至极,珍爱至极,谢怜在他眼中真的是逆天的存在了,同样把谢怜当成逆天存在的是戚容,但是为什么戚容最后信念崩塌呢,因为戚容看得不够花城深刻,也许全世界的人都看到谢怜的太子神官光环,也看到太子的傻,但他们都看不到谢怜身上最明亮的部分,那就是他的至善与坚持,和他的第三条路,把面子,财富,名望,虚荣,利益,权利,通通踩到脚下,不屑一顾,他和花城一样,内心都是“叛逆”的,一个为了善,一个为了爱,花城不仅是他的信徒,更因为谢怜的这种内在能引起他很深的共鸣,所以当无名看到太子悬崖勒马,回归本心以后,他露出了笑容。他们何止是互敬互爱互信,在更深层次,他们是知己。两个都是“逆天”的人物,都不屑世俗,都至真至善至纯,这样的人在人世上注定了坎坷重重,不为世人所容的,就像鸭群里混进了丑小鸭,而人性就是排斥异己,消除异端的,所以他们两个的命,一个天煞孤星,一个荧惑守心,都是逆天的命。花城知道自己天煞孤星,他在指中戴红线,一方面是因为缘结,没有的我自己创造,一方面是为了纪念谢怜为保护他在他指中系头发,而红线的位置应该就是谢怜系头发的位置,表明他的心上人是谢怜。他们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互相帮助,互相成就,一个给出信仰,一个给出深爱,这也许就是世上最美爱情的模样吧。看完觉得,什么神仙爱情,真是美到令人窒息。


❤绝境鬼王都是极品人物啊

花城不必说了,我觉得贺玄这个人也挺有意思的,他也是天赋极高,聪明绝顶,意志坚强,人鬼中的佼佼者,而且性格跟花城差不多都是对人冷冷的,有那么一股狠劲,从容,不屑,随意,说一不二,重情重义,他跟师青玄是有仇的,但他也念了这份友情,没有对他怎么样,还给他反省的机会,没有痛下杀手,在幽冥水府的时候还是自然而然地反应帮他避过危险躲开水鬼,找师无渡的时候宁可划破自己的手也不伤他,就连谢怜都说,如果不是他两有仇,这明仪也是一个十分不错的朋友。至于义气,就是他有意无意地帮助花城,绝境鬼王之间肯定有互相佩服欣赏钦佩的成分,三千明灯那次,谢怜手中的酒杯是他递过来的,应该是花城让他这么做的,而且书中那样的描写可谓戏精,因为根本看不出他是故意的,后来帮助花城大战君吾,我觉得他也不一定是因为欠了花城的钱吧,一个绝境鬼王,除了复仇和吃,他也没别的追求,用的都是法力,而且他的法力是吞噬而来,他帮助花城应该是有欣赏和义气的成分,还有就是志同道合吧,帮了对自己也不会有太大影响,花城之所以那样说,应该是为了在谢怜面前显示自己比贺玄强大。一个因恨成绝,一个为爱成绝,细细品味,经历了成绝之路的两个绝境鬼王,都是在极度痛苦和绝望中硬撑过来的,境界应该是升华了的,所以书中说绝世,绝顶,花城的从容不迫,贺玄的目空一切,都不是一般人所能表现出来的。其实根据书中描写,他并没有伪装自己的性格,一直本色出演,只是伪装了身份,他的能力跟花城不同,他的能力应该是诅咒,分身,隐藏,吞噬,控制。两位绝境鬼王,都不是弑杀之人,正如书中说的,亦仙亦邪,都十分有魅力。书里有一段很有意思,师青玄和明仪去找谢怜帮忙对付白话真仙,其中有一个细节,在饭桌上,明仪避开了师青玄,坐得和谢怜近了一些,这时候花城扫了他一眼,目光如刀。这个细节也十分有意思,在花城的眼中,同为绝境鬼王的他知道绝的厉害之处,也知道能成绝者的不简单,所以他们两从来不相斗,花城能给谢怜的,也只有贺玄能同样做到,所以他下意识地“警告”了贺玄,几乎是本能反应,没有经过任何思考给出的反应,这里除了这层意思,也说明了绝境鬼王的确是绝世绝顶的,当世最强最厉害。


❤能写出《天官赐福》和《魔道祖师》的作者,该是有怎样美好又深刻又灵敏的一颗心,简直无法想象。墨香铜臭的作品,刀刀入血,总能把一些细节营造的很美好,把一些感情刻画得入木三分,她是用感觉和情感在写作的,文字只不过是她传达的工具,此人,内心世界该有多美好,她的幽默感,她的跳跃思维,她对每一件人事物的深入体会,运筹帷幄,能把这样的故事写出来,简直不知道她是怎么想到的,此人,真的是个宝藏女孩,内心如此丰富多情,感性多娇,我看的小说不多,但看了她的,我觉得再也没有比她写得更好的了,没有小说能让我读两遍以上,她的小说,真的是,灵气十足,美好十足,幽默十足,浪漫十足,一些细节也是十分到位,而且看她写过的公告,我觉得她人品也是十分好的,品味绝对也不低,所以能写出这样的作品。看了好几遍她的小说,不但觉得,何止小说里都是神仙人物,她本人恐怕就是神仙吧。太美好的总会招人嫉恨,我不知道那些黑她的人是出于什么心理,也许是她的文字深刻揭露了人性,也许是那些人就是她笔下的这些平凡的普通人吧,高贵的情感必须要有高贵的心灵作为支撑,她笔下营造的高贵情感的氛围,也许深深扎痛了一些凡人的心吧。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凡人居多,乌烟瘴气的,我想她不会是不懂,希望她能安好,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深深祝福这位神奇的女孩。


❤谈谈大boss君吾

这个君吾也是个能人奇人奇葩,笑死我了,每次出手都是大手笔大动作,几千年了都是这样,造过通天桥,还搞了个铜炉山炼鬼,最后还把整个仙京弄成了巨人火怪,真是气势恢宏,大气磅礴,真真令人瞠目结舌,颇有最强武神风范,这就是他干的事,我看到都笑了,比心作者的神级幽默感。他对谢怜的潜在态度应该就是,不杀,只是用那些他经历过的人性带来的痛苦施加在他身上,隐隐地希望他能通过他的考验,并笑到最后,通过谢怜救赎自己那颗心如死灰的心。最后,他输了,但他也得了救赎,也许这就是他最想要的结果吧,毕竟他曾经也是很善良的一个人,为了苍生不顾一切。只不过他没有撑到最后,能力大手笔大痛苦也大吧,他对谢怜的态度如他其人,也是分裂的,一方面要折磨他让他变成和自己一样以证明自己是对,一方面又希望谢怜守住本心,通过他的考验,让他完成自己没有完成的事,证明给他看善意和真心不可被打败,从而救赎他自己,所以他待他像儿子那样的口吻。谢怜是他的希望,从他说的那句话,身在无间,心在桃源,就开始了,那不止是他的逆鳞,更是他隐隐的希望之光。

只是他太残忍了,什么百剑穿心人面疫灾难都是他弄出来的,居然这样可怕的人能力还强还站在了顶端,还有什么世界比这更残酷的呢?都说师青玄碰到白话真仙是可怕,可我觉得谢怜碰到君吾最可怕,折磨了他800年,把他的骄傲都磨没了,但这就是谢怜的命吧,书里是讲究命运的,因为他和君吾同为荧惑守心,谢怜是注定要把君吾拉下台的。


❤国师才是那个画龙点睛之笔,道破天机的人啊

这个人设十分有意思,他出现在故事的最初和最后阶段,他是谢怜的导师,可以看看他与谢怜的对话,他看得到因,几番对话引出了谢怜的整个人物的灵魂之声和命运的起因,也看得到果,知道每个人物怎样做会有怎样的下场,也知晓命格和命运,算命本事一流啊,一语中的,他说他比绝境鬼王还珍稀,这个的确是真的,堪破天机的人,还活了那么多年,安然无恙,真是很厉害了。虽然如此,整本书却不是宿命论,而是留有了一定余地,一个人做怎样的选择,全部在己不在命,正如作者借花城之口说的,“路好不好走,也许我不能决定,但走不走,却只有我能决定。”作者是相当有见地啊,命运这个东西,从来都是注定好的,但结果也是自己选择的,虽然命格已定,却也可以自由发挥,这个人生观是相当高大上了,作者很有灵性,她并不是非黑即白的思路,而是一体两面,这个特点充斥在她文中的方方面面,所以她刻画人物和事件和人性相当丰满有内涵耐人寻味,这个作者同时具有深度、灵性和美感还有趣味,真是非常难得。她说她自己写文是瞎编,谦虚的说法而已,如果瞎编就能写出这样的文,我只能说她的确是一个天才。


最后,用一句话结束这篇文章,这句话同时也是这整篇小说的精髓:


“对我来说,风光无限的是你,跌落尘埃的是你,重点是你,而不是怎样的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