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做子女的,最大的错就是以为父母会在身边陪伴很久

过年回家的时候,发现父亲抱着行李箱,在楼道间停歇了好几次,而以往,他都是一口气抬上楼的。

我一直以为人是一瞬间变老的,其实不是。

当母亲看电视的时候总是把声音调得很大,跟她逛街的时候觉得她变得好小只......我习惯于不去深想,以为拒绝承认父母的衰老他们就真的不会变老。

我想,作为子女犯的唯一错误,不是不够爱他们,而是以为他们会永远陪在自己身边。


Part1.

- 老年人是一本故事 -

《Dear My Friends》讲述的是几个老年人的故事。

【喜慈】

刚刚失去丈夫的喜慈,被怀疑有可能患有老年痴呆,为了不成为子女的负担,喜慈在一个明媚的日子决定自杀。

第一次,选择跳楼

第二次,选择被车撞

第三次,选择从桥上跳下去

三次自杀都没能如愿。人老了,就连自杀好像也会给社会添麻烦。

【晶雅】


一辈子任劳任怨的晶雅,从和丈夫结婚那天起,就开始照顾丈夫的父母,照顾丈夫的八个兄弟,生活里唯一的期待就是丈夫退休后能带自己环游世界。

晶雅的丈夫自私、刻薄,不仅不体谅晶雅的辛苦,反而嫌弃她吃得多,应承她环游世界也只是为了稳住她,能够安心照顾自己的亲人。其实从来没有想过带晶雅去旅行。

【张兰熙】

亲眼目睹丈夫和自己的好朋友滚床单的兰熙,在丈夫死后从未再婚,开着小饭店,独自一人拉扯着女儿长大,家里还有瘸腿的弟弟,痴呆的父亲,年迈的母亲。

【吴忠楠】

一辈子都没有结过婚的老姑娘吴忠楠,虽然投资房地产赚了一大笔钱,然而要负担着12个兄妹及其配偶,还有他们留下的子女共六十几口人,他们像吸血鬼一样,把忠楠榨干。

Part2.

- 老年是一系列连续不断的丧失 -

《最好的告别》里写过:老年是一系列连续不断的丧失。

我一直以为人是一瞬间老去的,其实不是,人是慢慢老去的。

或许你在外地上学、上班,半年、一年回家一次,每次回家,都发现父母衰老的蛛丝马迹。

回家时的行李箱一直是爸爸一口气抬上楼的,然后有一年突然发现,他抬行李的时候,在楼梯上歇了好几次。

散步时,妈妈总是走到半路就想要上厕所。

明明前一天问过的问题,第二天又问了同样的问题。

开始觉得他们变得很小一只。

他们在家里看电视的时候,总是把电视声音开到好大。

我们好像拒绝承认这个他们变老这个事实,好像不承认,他们就不会老去一样。

就像《Dear My Friends》里,兰熙的女儿阿菀开着车载着兰熙、喜慈、晶雅,在半路上,喜慈觉得肚子痛,想要上厕所,然而阿菀让喜慈忍十分钟,兰熙却说,“你到了这个年纪试试,人老了,松了,忍不了大小便的。”

原来人老了,大小便是忍不住的。

喜慈在医院中,医生问道你的小儿子的生日是什么时候,喜慈楞了一下,说出了自己大儿子的生日,还有死去的儿子的生日,唯独说不出身旁小儿子的生日......也记不得医生刚刚让她记住的医院的名字......

人老了,会开始一系列的丧失,丧失听力、丧失清晰的视力、丧失用不完的力气、还有饱满的睡眠、记忆......

他们的要求开始变得越来越低,能和朋友开车去个不远的地方而不需要子女的陪伴就是一次胜利,能够好胃口吃下一大碗饭就很难得,能够记得自己子女的名字、生日就是值得庆幸的事情了。

Part.3

- 老年人的自尊,就是不麻烦子女,独立生活 -

对于老年人来说,能给子女的越来越少,能够做的,好像就只剩下不给他们添麻烦了。

喜慈的记忆力越来越差,独立生活开始变得更加困难。会在路上走着走着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找不到回家的路。

喜慈下定决心要努力做一个不给孩子添麻烦的母亲,于是在纸条上写下一段话贴在冰箱上:

1.要过绝对不给别人和孩子造成麻烦的生活;

2.生病了不哼哼唧唧,自己去医院;

3.疗养院是第二故乡,到了该去的时候,就笑着去;

4.如果得了痴呆,一定要听敏浩、忠楠、英媛、兰熙、晶雅的话。

然而随着喜慈的痴呆越来越严重,敏浩不得不离开待产的妻子照顾母亲。为了让敏浩放心去照顾妻子,喜慈答应敏浩就待在家里,一步都不会动。

结果喜慈在沙发上坐了一整天,为了实现答应儿子的话,真的一动也不动,等到儿子回来的时候,发现母亲大小便失禁了。

喜慈跟朋友晶雅说,让敏浩回去,自己大小便也能自理了。

晶雅握着她的手说,曾经能自己生活,但现在不是了。

Part.4

- 始终自私的子女啊 -

兰熙发现自己得了癌症,当阿菀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脑子里冒出的第一个念头,不是妈妈,而是自己该怎么办?延河(男朋友)该怎么办?瘸腿的舅舅,还有外公外婆谁来照顾?

“第一次听英媛阿姨说妈妈的癌症的消息

那时,我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自私,

我在想,我该如何生活

将患癌症的妈妈先抛之脑后

我只担心自己

父母不在了,作为子女的,想的是从此以后自己没有了依靠,再也吃不到妈妈做的饭菜,也没人打电话问自己过得怎么样,心情好不好。

我们好像一直都只考虑过自己,那么自私。

在兰熙动手术的前一晚,想要和阿菀说说关于死亡的话题。阿菀一直回避,总是打断兰熙的话,不想让她说下去。

“我知道,妈妈是个有话必须说的人

即使有话要说,也忍着

不要像一眼一样,把该说的都说了

等手术结束后

把要说的都说出来吧

到时候,我都听着

我们讨厌父母谈论关于死亡的话题,不是因为我们恐惧死亡,而是因为,害怕想象父母不再身边的日子。

Part5.

- 你有多久没有凝视过父母了? -

当喜慈被确诊为老年痴呆,敏浩看着母亲熟睡的样子,高大的身躯从背后搂住自己母亲,母亲的身体显得格外瘦小。他亲了亲母亲的脸,捧着母亲的手,亲了一下,抚摸着母亲的脚,亲了一下......

看着岁月留在她身上留下的痕迹,心里面祈祷着时间过得慢一点,再慢一点。

你有认真凝视过父母吗?

只有当我们清楚地意识到父母留给自己的时间不多的时候,才会这么做吧。这个时刻来临之前,应该都是各自忙着各自的事情吧。

我们总以为他们会陪伴我们很长的时间,所以一直只顾着眼前的事,把陪伴推迟到以后。

而作为子女的犯的最大的错误,不是不够爱自己的父母,而是以为他们会一直陪在我们身边。


“都说爱是向下传递的

人们都认为父母更爱自己的子女

也许这句话出自一个当了父母的人

我们做子女的,唯一的错

并不是不够爱你们

而是以为你们会永远

在我们身边陪伴很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有多少20岁出头的年轻人,思索过自己老去的模样? 不知有多少为人子女的我们,体会得到生命渐失芳华的悲哀? 如果...
    洛家仁人阅读 891评论 0 1
  • 当我22岁时,我把时间用在和朋友消耗上,无所谓的忙碌上,吸烟上。 10年后,我发现了一个秘密,这个秘密让我在1年内...
    大象的印象阅读 5,954评论 9 283
  • 文/墨雪 夜空流躺着的 不是黑色的云 是赋予生命的诗 岁月中丢失的 不是复制了记忆的情景 是独自行走的背影 今夜 ...
    诗与雪阅读 221评论 2 4
  • 在那如此遥远的时代,当时的人们为了记事或传达某种情感,挥手刻下那些带有特殊意义的符号。 当文字逐渐变成一种统一的标...
    悄然Edward阅读 349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