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低年级查字典技巧口诀! 让查字典也能快乐起来!

部首查字法儿歌

(一)

看清部首数笔画,部首目录查页码。

除去部首数笔画,检字表里找到它。

再看页码翻正文,竖线两边仔细查。

(二)

确定部首数几画,部首目录里面查。

翻到检字表页码,再数剩下有几画。

检字表里找到字,看看正文几页码。

正文当中查到字,知音解意笑哈哈。

确定部首儿歌

(一)

部首查字并不难,偏旁部首看端详:

没有部首查起笔,形声字儿查形旁。

头底两层是部首,选准就它不会错。

左右两边是部首,取左去右有保障。

内心外壳是部首,舍去里边查外框。

整个字儿是部首,就查此字莫彷徨。

一字头上生二角,取其下底把角砍。

有些生字较特殊,顶天立地查中坐。

解释:

没有部首,形声字儿。如:为(`)、丁(一)、盯(目)

头底两层是部首,如:全(人)、奋(大)

左右两边是部首,如:相(木)

外壳是部首,如:问(门)

整个字儿是部首,如:鸟(鸟)

头上两个字的,取其下边的字。如:驾(马)、梨(木)浆(水)

有些生字较特殊,顶天立地查中坐。如:坐(土)、秉(禾)、央(大)

(二)

查“上”不查“下”,查“左”不查“右”,

查“外”不查“内” ,查”整体”不查”部分”,

查”起笔”不查”落笔”,查”部首”不查”起笔”。

解释:

1.上下都是部首的字,查“上”不查“下”。如“笔”查“竹”; “岚”查“山”。

2.左右都是部首的字,查“左”不查“右”。如“码”查“石”; “科”查“禾”。

3.内外都是部首的字,查“外”不查“内”。如“因”查“口”。

4.可做偏旁部首的独体字,查“整体”不查“部分”。如“王”查“王”; “业”查“业”。

5.分不清楚部首的独体字,查“起笔”不查“落笔”。如“之”查“ `”。

6.笔画中藏有部首的独体字,查“部首”不查“起笔”。如“未”查“木”; “我”查“戈”。


分辨部首口诀

形声取形不奇怪,包围结构都取外。

左右相等左边找,左右不等常取少。

上分下合取下面,其余取上不取下。

独体字形按整体,部首不明取起笔。

注意:口诀只能解决大部分生字查部首的问题,对于个别特殊结构的生字,还需要学生将生字结构分解来查。

附:特殊字

华(十)  尽(尸)  丰(一) 

壮(丬)  丽(一)  尤(尢)  

其(八)  区(匚)  站(立) 

已(己)  甲(∣)   于(一)

首(丷)  戏(又) 琴(王) 

元(二)  养(羊、丷)  牵(大)    

切(刀)  班(王)   包(勹) 

及(丿)  加(力)   与(一) 

川(丿)  州(丶)   曲(丨)

民(乛、乙)   族(方)   帜(巾)   

央(丨)  交(亠)  旁(亠、方)

弯(亠、弓) 表(一) 串(丨)

匹(匚)  候(亻)  功(工、力)  

助(力) 所(斤)   每(母)

申(丨)  互(一)   京(亠)  

告(、口)颗(页) 容(宀) 

夫(一)  穿(穴)  易(日) 

背(月)  由(丨)  术(木)  

桌(木)  拿(人)  句(勹)  

幸(土)  之(丶)  令(人)   

布(巾)  直(十)  当()

丑(乛)  永(丶)  贫(贝)  

亚(一)  周(冂)  寻(彐) 


哭(口)  良(丶)  双(又)  

乘(丿、禾)鸡(又、鸟) 

丛(人、一)  物(牜)领(页)

灵(彐、火)  觉(、见) 久(丿)   

乎(丿)   至(一、土、至)   

死(一)   并(丷)  夜(亠)  

喜(士)   重(丿)  群(羊)  

卫(卩)   器(口)  岸(山) 

影(彡)   圆(口)  飘(风)  

须(彡、页)  能(厶)  必(丶)

事(一)   历(厂)  史(丨、口) 

灭(火)   克(十)  产(亠)  

介(人)   农(丶)  科(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都知道,字、词典是无声的老师,它随时会帮我们解决疑难,扫除学习中的“拦路虎”。我们只需花少量的时间,非常方便地...
    正好学拼读阅读 4,129评论 0 2
  • 我们都知道,字、词典是无声的老师,它随时会帮我们解决疑难,扫除学习中的“拦路虎”。我们只需花少量的时间,非常方便地...
    和美家学堂阅读 1,667评论 0 1
  • 查字典是学习语文的基础,小学生借助工具书阅读课文时,必须掌握查字典的方法,才能更好地阅读自学。孩子们赶紧学起来吧!...
    lulu美玲阅读 865评论 0 2
  • 高中时,我们班的数学课代表坐我旁边,是隔一个过道的旁边。可以很近,又可以很远的距离。 我的数学成绩非常...
    薄荷1986阅读 377评论 0 1
  • 对费虚名的问询-2 至于为什么学的呢……费虚名无奈的想到,实际上正是为了谬笑硬学的,只不过,那时候,很不光彩的是为...
    花京体验阅读 1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