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辣滚烫》:贾玲的攻击性

减肥之前的杜乐莹(贾玲饰),是窝囊而失败的。减肥之后的杜乐莹,是自信而快乐的。和减肥这件事捆绑在一起的运动,是拳击。我不知道是减肥成就了杜乐莹,还是拳击成就了杜乐莹。

或者说,减肥和拳击只是一种外在形式,拯救杜乐莹的,最终是她那强烈的求生欲望。

人活着,仅仅有食物和住所是不够的,还需要有存在感。但是减肥之前的杜乐莹,不管在家庭里,还是在社会上,都是没有存在感的。她从毕业之后,十多年没有工作过。

如果不是因为她和妹妹打架后负气离家出走,如果不是因为她认识了拳击教练昊磊,就没有她减肥和参加拳击的故事了。

拳击是一项具有攻击性的运动,杜乐莹在这项运动中,感受到了疼痛,也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爱。

从前的杜乐莹,是一个没有原则的烂好人。这个一方面可能是天性使然,另一方面和她的家庭有很大关系。

她有一个漂亮聪明自私自利的妹妹,还有一个糊涂蛋和稀泥的妈妈。而杜乐莹性格憨厚,又不善于表达,也不强势。所以在这样的家庭里,长期被忽视打压,就是再正常不过了。

减肥之前的杜乐莹,可真是一个十足的倒霉蛋。妹妹聪明漂亮、自私、毒舌,她外形上比不过妹妹,嘴巴不如妹妹会说,打架也打不过妹妹。到最后为了妹妹的孩子上学没有户口,还把房子过户给了妹妹。

谈了多年恋爱的男朋友被表妹抢走了,最后还跑去给人家当伴娘。知道的会说她善良,不知道的会说她缺心眼。

和拳击教练昊磊谈恋爱,谁知道人家只是拿她当免费饭票、保姆和泄欲工具,一赚到钱立马消失得无影无踪。

她因为被烧烤店老板性骚扰,就把烧烤店老板打了,她的亲戚,同时也是电视台记者的表妹豆豆,去派出所接她出来。她对豆豆感激涕零,答应帮她录节目,结果被豆豆恶意剪辑,惹来观众的责备和嘲笑。

多重打击之下,她在录完节目的当天,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从出租屋的窗户一跃而下,所幸没有摔死。但也正因为没摔死,她决定改变自己,好好的重新活一次。

她给自己定下的重新活一次的具体标准,就是她要参加拳击比赛,赢一次。

这一次,是另一个名叫何磊的教练陪她练习。何磊对于她想要参加拳击比赛的想法,不抱任何希望。但是知道她刚刚失恋,急需要一件事情分散注意力,所以接受了她的报名,并且善意地给她的学费打了折。

让健身房教练和老板同时大跌眼镜的事,这次杜乐莹是来真格的。365天,全年无休,杜乐莹每天跑步练拳,从夏天到春天,活生生的把体重从100多公斤降到了56公斤。

她的认真和执着感动了所有人。作为参赛选手,体重要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她做到了。

但是她毕竟不是专业的拳击手,还是难以得到参赛的资格。但是冥冥之中似乎有老天爷在帮助她。专业比赛的一个选手因为受伤,退出比赛,这样子就空出了一个名额,杜乐莹就机缘巧合的候补上去了。

尽管杜乐莹在参加拳击比赛时失败了,但是她那种屡败屡战,绝不服输的表现,却震惊了现场以及电视机前的所有人,那是一种永不言败的精神。

一个人,一旦拥有了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精神,那么她就拥有了全世界。

因为她战胜了自己的惰性和恐惧,也接受了自己的不完美。

从前,她那么怕输,却次次输,而且输得彻底。这一次拳击比赛,表面上她输了,但是她的心智成熟了。

因为她完成了之前她梦寐以求的减肥计划,也做到了她之前连想都不敢想的事——和专业的拳击手比赛。

其实,她就是想要疼一次啊!要在拳击中,被对手击打在身上,那种实实在在的疼,那种疼提醒她,她还活着。

其实,她就是想要进攻一次啊!因为30几岁之前,因为太善良,因为太内向,她已经完全忘记了“进攻”是一个怎样的动作。

所以,她需要借助于拳击比赛,让自己练习“进攻”的动作。只有进攻,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让自己拥有完善的人格。

她变瘦以后,说话的声音虽然还是文文弱弱的,但是语气变坚定了,她懂得了爱自己。

从前是——“如果我有两个苹果,我会把两个苹果都给别人,因为别人以为我不喜欢吃苹果”,现在是——“要不要给别人苹果,得看心情。”

所以,在比赛结束后,前男友在赛馆门口等她,问要不要出去吃点东西,庆祝一下时?她说,改天吧!

参加拳击比赛,让爸爸妈妈和妹妹,看到了一个全新的杜乐莹。妹妹再也不敢打姐姐了,因为她知道姐姐不会再让着她了,而且她也不可能打得过拳击手姐姐。爸爸妈妈也被自己女儿的巨大变化震惊了。

健身房里的教练和老板,也都成了杜乐莹最贴心的朋友。

那个曾经自暴自弃的杜乐莹,终于学会了拒绝别人,珍惜自己。

后记:在一个家庭内部,也存在弱肉强食。你以为的付出和不计较,在其他亲人眼中,只是软弱好欺负。这个和在社会上是一样的。所以要想不被欺负,就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建立自己的原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