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的喜悦

       

大姑大姑……快来呀,我有好多好多好吃的和好玩的呢,快看快来看呀。


啊、真的呀,我一下子从睡梦中醒来,下意识的拿被子给小宝盖盖,此时我彻底醒不由自主的笑了,哦 ,原来是做梦了,这会儿小宝在幼儿园应该也会在午休吧。不睡了不睡了,干脆把小宝每天干的那点点滴滴的趣事儿分享一下吧。


小宝是我的小侄娃,三岁三个月了 ,他长着一张可爱又滑稽的小脸蛋儿,笑起来那双小眼睛忽上忽下挑来挑去变着花样儿地眯成一条缝隙儿,萌萌的很是逗人。


小宝从刚出生到现在一直是我带着的,记得在他2个多月的时候就会“咯咯”的笑出小声音来,当时觉得特别的可爱好玩还时常拿手来逗他玩儿。


小宝是属于说话比较早的孩子,7个多月时会有无意识的喊爸、爸,妈、妈,发现这个惊喜后我就每天有意识去教他说话 ,给他念绘本,一岁的时候就会说三个字了。


在他一岁2个多月的时候,每天早上醒之前或者晚上睡觉之前我都教他背诗歌,当然刚开始是一句诗我背上面四个字,让他对下面三个字,然后再一句句的背下来,慢慢的再一整首诗背下来, 那两个月里基本上会背了50多首诗歌,连我自己也惊到了,原来,小孩子的记忆力是这么的不可思议,即使他跟着你顺溜就顺溜的这么快!


转眼间,小宝已经三岁了,今年九月份开始人幼儿园了,刚开始那2周小宝显得特别特别的兴奋,每天早上起来第一句话就喊我大姑我要去幼儿园我要去幼儿园,你快送我去上学吧。我心想这小子还真不赖,不像他哥哥小时候一样刚进幼儿园的时候得大人陪着,还哭闹个不停。一个孩子一个样把,庆幸小宝这般乖巧!也许他觉得幼儿园的小朋友多好玩吧。


谁知,当我还正沉浸陶醉在“我教孩有方”的喜悦中沾沾自喜时,这个小家伙突然来了个360度大转弯,就在入园第三周的时候,他说什么也不去了,问他为啥不去幼儿园了?他用手揉着哭红了的一对小眼睛直勾勾的对视着我样子挺坚决的跟大人一样回答:不为什么,不去不去就是不去,幼儿园里不好玩呗。


嗨!你回答的倒轻巧,不去不去就不去了,幼儿园里那可是一天3百多来块人民币呀,小子,你不去可让姑姑这心肝儿可有点小心疼哈。仔细一想,也不能强求,毕竟还是个刚断奶的小屁娃娃,硬来是行不通的。


或许他对学校那个向往和新鲜劲已经过去了,或许是老师们制定的规则他受不了约束吧,在家里自由自在习惯了。总之,就是不想去了,这可得想办法呀。


接下来的日子里,如果上学前他喊着不去不去,我会笑着顺着他也喊着不去不去,但华峰一转说你班里的哪位哪位小朋友昨天户外活动坐滑滑梯了,骑小自行车了,在沙滩里玩沙子了……(这是我事先看了他们老师昨天发了孩子们在玩的视频,)当然你也要记住几个小朋友的名字,老师给谁谁谁拿玩具就这样不知不觉的把他注意力又转到幼儿园上面了。


经过几次的观察,小宝其实嘴里喊着不去,可是你只要掂上他的书包 他就赶快跟上来,路上再给他灌输一些他愿意他的话题 ,不知不觉就到校门口了。有一天他停下来突然说:姑姑,我不哭了,哭实在是没意思,我要上幼儿园。开开心心的进校园。看吧,有些话只要你说到他心坎里,他就很快的自然而然并且乐意接受了。


有一天放学路上,他说要小便,我把他拉到道牙边一个石头围着的花篮边上,完了 他喊:姑姑姑姑,蚊子咬到我屁屁了,好痒呀,我一看真的有几个蚊子在乱飞,用手赶了赶,我说我们赶快离开这个地方,他说蚊子还没给我道歉呢,咋走,他这话话一出让我笑喷了。


然后我一本正经的跟着他的思路走:大声说:对呀,你这个臭蚊子 ,你咬了一口我们小宝的肉肉,咋还不给我们小宝道歉呢?来来来你快看小宝,一群蚊子都在嗡嗡嗡的,好像就是在给你道歉里,只是因为它们是小昆虫,只会嗡嗡嗡的就是代表说话啦。哦,小宝若有其事的点了点头,然后一步一回头的看着蚊子,嘴里念念有词原来蚊子是小昆虫……跟着我往前走了。


上个周六中午 小宝要吃蒸面条,做好给他盛了一碗放在桌子上,我 刚返回厨房,只听“啪”碗摔碎了的声音 ,接着小宝哇哇哇大哭起来,边哭边喊着“哭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呜呜,“哭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我赶紧出来安慰他 ,小宝不哭,你看你都说了哭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谁给你说的,茱莉亚(他的幼儿园班主任)说的。好好,那咱不哭了哈,哭解决不了问题题怎么办?小宝回答:要求助姑姑,哦小宝说的真对,遇到问题了要想办法求助老师或大人来帮忙。我点点头我接着问:哭是解决不了问题的那你还为啥哭?


小宝抹了一把脸停了一下说:我怕有人走在蒸面条上不安全,会滑倒的,说着还从小椅子上起来演示一遍。哇,小宝真棒,在学校一定是认真的听老师讲话了,对吧  上幼儿园是能跟着老师学到很多很多的知识。边说边给他竖起了大拇指,看到小宝满足的样子,我也会心的笑了。


关于小宝的趣事儿,他每天都在上演着不同的版本。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在这里,我只想说:养育孩子不仅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而且也是在不断的自我成长的完善。付出的同时也滋养了自己。


如果你肯放下家长的所谓威严,你就不会觉得鸡飞狗跳。如果你愿意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和孩子平视,你就不会纠结过往。如果你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你就不会觉得生活一地鸡毛。


如果你能够静心的坐下来,孩子就不会无名的烦躁,如果你能够观察细微,孩子就不会被冤枉 ,如果你能够放下所谓的面子,孩子就不会被牵着走。


放下执念,孩子自由,不急不躁,静待花开!感恩上天赐予我们,每个孩子都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天使。


作为父母,一定要怀有一颗慈悲和接纳孩子之心。不攀不比,只管尽心呵护养育,莫问前程。慢慢享受养育的喜悦,这也许是养育的最高境界吧!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6评论 0 8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9,073评论 1 15
  • 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准备给女朋友说一声。 结果,她的脑回路很清奇。 赵辰本以为会得到无微不至的关爱,但是李妙弦的那句...
    翌书阅读 95评论 0 0
  • 故事梗概:刘玉初中毕业,因为家庭条件不好,没钱供她继续上学,但是妈妈想找机会让她继续学习,镇教育办招代理老...
    春去落花阅读 6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