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而复得不是永久的运气


我曾经有一枚书签,很普通的样式,不锈钢制成的,很柔和的银色。

看书的时候,我常把它握在手里,不知是不是这缘故,它的光滑几近人的温柔。

偶尔也会把它做发簪,挽一个发髻,不过不等一篇字看完,头发便顺着支起脑袋的胳膊滑落了下来。

大学那会儿,课里有的同学睡觉,有的玩手机,有的转笔,我常是把它夹在食指和中指之间,左左右右的晃,无聊的时候慢慢地晃,非常无聊的时候快速的晃。

它那U形的挂钩处有一只小小的维尼熊,总是很快乐的样子。我喜欢拿着书签晃,终于有一次把维尼晃丢了,所幸又在背包里意外找到了,那时我便把挂维尼的那个圆圈紧紧地捏,捏成了个“同心圆”。

大学四年,书签也断断续续不见了好几回,每一次都无一例外的,被意外的发现或找到。

小的时候,家里的猫好几天没有归家,婆婆便在祭灶神的台子上放一把剪刀,作揖祈求灶神帮忙,剪断拴我家猫的绳子,好让它回家。

果然,不几天,猫便喵喵地跑回来了。没有一次不灵验的。

灶神得到了我们一家人的尊重,所以我听婆婆的话,每次吃早晚饭之前,必定先要恭恭敬敬地给灶神上一柱香。

我还二三年级的时候,个子还没有那台子高,仰着脑袋也只是看到那个红花白底的破瓷盅,那里面盛满了草木灰,我好像从来没见婆婆或是爷爷更换过里面的灰,很奇怪它一直都保持着柔软,非常适合插香。我往往惦着脚尖,伸长一只胳膊往瓷盅里插香,费力得很,偏偏又必须得插三支,我就得重复三次。

这种香是镇里另一个村子的一个妇人手工做的。做香的植物山上就有,裹香的竹棍子就更常见了,每户人家的屋背后几乎都有一大丛竹子。做好的香就用旧报纸包着,销量总也不愁,我们那儿每户人家都要祭灶神的,况且逢年过节还得祭祖。

这个女人我也见过,她头发总是散乱地蓬着脸,老是背着个竹背篓,大概那里面装着总也买不完的香。

这种香大概有两只铅笔那么长,竹棍子又只有婆婆的发夹那样粗细,拿在手里晃得厉害,上香的时候,我和其他几个姐妹都怕摇摇晃晃的香掉火星子烫着了手,香还没立端正,就赶紧松手,作个揖,跑开了。因此那张写着毛笔字的灶神画,还在我小的时候,就尽是大大小小的黑洞了,全是靠在那上面的香烧出来的。

书签的失而复得几乎成了习惯,我也就不在乎了。我想,小时候家里不见了的猫,其实也不是灶神的帮忙,该回来的,它原本就会回家的。

可是,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家里再也没有养过猫,最后的那只猫是死了还是不见了的,也不记得了。

而毕业这一年,我的书签也终于彻底消失了。

失去多年联系的朋友,只有在他彻底变成回忆的时候,我才明白,失而复得不是每个人都能有的运气,失而复得也不是永久的运气。

就算不在乎一起消磨的时光,就算冰释前嫌,重新认识也不可能的。哪儿都买不到一个挂着维尼熊的金属书签的,因为可能已经不再生产了。

哪儿也买不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