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游樱花峪

               

                            一

                                     

        七月流火,到处都是热气腾腾。山上的树木已没了往日的精神,脑袋耷拉低垂着,一副无精打采模样。盛夏,热情得让人受不了!

        几个多年不见的朋友来玩,说要看看桂山的风景,我不假思索地将他们带往樱花峪。

        夏日的樱花峪,早已不见樱花的影子,就连樱桃,也随着盛夏的来临扑进了大地的怀抱。只有苍翠欲滴的山色和沁人心脾的凉风,填满整个峡峪。

        沿樱花溪而上,是一条山民们昔日砍柴的小路,小路随溪水弯弯曲曲地伸向远处。刚进樱花峪,感觉不出峪的魅力,见到的不外乎是陡峭的悬崖,和乱石中盘扎如龙的古木,间或一两片白芒点缀其间。随着峪底迂回百转,小路越来越窄越来越难行,转过一道弯,两座相对的悬崖突兀地立在跟前,不由得让人倏地一惊,心里紧张起来。两崖相距不过数丈,高耸入云,如劈似削,掠魂摄魄。左边的悬崖上有一快巨石伸向半空,形以鹰嘴,这就是鹰嘴崖; 右边的悬崖上是一个平台,远看象空中楼阁,就叫云台崖,后因潘家姑娘为了心爱的人儿从崖上跳进樱花溪,所以又叫舍身崖。这舍身崖凄美婉转的爱情故事,在桂山这个小山村世代流传。故事的大意就是樱花溪边原住着李、潘两家,隔溪而居。李家小子潘家妹,年龄相仿,从小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樱花溪中有一深潭,名叫黑龙潭,潭里有一条修炼成精的恶蛇,常在夜半出来残害百姓。及至李家小子长成,发誓要为民除害。一天夜里,李家小子瞒着家人带上板斧利刃孤身一人悄悄地守在潭边,待到恶蛇现身上前就是一斧,砍掉了蛇的半边脑袋。这恶蛇已修炼多年绝非等闲之辈,遭偷袭后使尽全身力气将李家小子缠住拖进潭中,双双同归于尽。第二天众人在潭边找到李家小子和恶蛇的尸体,这小子早已面目全非。潘家妹子悲痛欲绝,在潭边的崖上哭了三天三夜,哭得眼里流出了血,这血溅在了溪边的花花草草上,所以樱花溪旁有几种叫毛漆树、云霞草等的植物,一年四季呈红色。哭了三天三夜后,潘家妹子万念俱灰,喊着李家小子的名字从崖上纵身跳进了樱花溪,这崖后来就叫舍身崖。而李潘两家住的地方现在依旧叫李家坪、潘家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樱花峪的夏是绿色的夏。进入鹰嘴崖,就真正进入了樱花峪,进入了绿色的海洋。峡谷两旁,或是高大挺拔的百年古木;或是青翠欲滴的幽幽竹林;或是绿叶垂挂的数丈藤蔓……这里的绿不象别的地方参着杂色,而是绿得精爽、绿得纯洁、绿得铺天盖地、绿得一尘不染,就连这溪水也清绿得发亮。透出一股大山的灵气和充满青春的活力,似乎比春天绿得更娇媚。朋友说这樱花峪的绿是透亮的,特别诱人。我说这绿是桂山人献给远方客人的绿色哈达,是最珍贵的礼物!

      樱花峪的夏是清凉的夏。徜徉在樱花峪里,是很难见到阳光的。两边高大的權木树枝纵横交错,枝叶繁茂,似空中一排排大伞相连将樱花峪盖得严严密密,将火辣的阳光挡在了头顶。清冽的山风穿过树枝徐徐而来,凉爽和畅沁人心脾,使人仿佛进入了一个没有燥热,舒适安逸的世外挑源。樱花峪山高谷深、植被茂盛,具有典型的山地气候,“江城八月苦炎晖,正是山中夹衣时“的古诗,好象就是专为形容樱花峪而写的。树林覆盖下,樱花溪泛着寒气如一条带子沿谷底弯曲着伸向大山深处。樱花溪发源于高冠山,一路在深山中静静流淌几十里,都是在树下穿梭,很难见到阳光,就是盛夏,这溪水照样是冰凉的。如果你在峪外酷热难耐汗流浃背,只要来到峪里小坐一会,就会觉得清凉宜人倍感舒畅!

        樱花峪的夏又是神奇的夏。踏进樱花峪,就踏进了神奇的动物世界。这里由于自然植被保护得好,森林资源丰富,又连着紫云山次原始森林,动物种类多样,冬眠的不冬眠的全都在夏秋两季现身。峪里的珍稀动物有中国小种南鲵、锦鸡、羚羊、香獐、斑鸠、猴面鹰、红嘴画眉、大花五步蛇等十多种,常见的动物有石蛙、野猪、山兔、石鸡、野山羊、竹鸡、水鸭、白鹭、乌鸦、八哥、黄鹂等各种鸟类、蛇类及其它动物几百种。游人一踏进峪里,首先就会听到山鸟的大合唱;进而就会有锦鸡、山鸡或竹鸡在你前面悠哉游哉地漫步;间或一两只野山羊站在高高的岩石上静静地注视着你;偶尔也有野猪下到溪边喝水与你不期而遇;有时甚至抬头观看山景,不远处的藤蔓上缠着条菜花蛇正朝你吐着信子……总之,十里画廊樱花峪,你在盛夏来过之后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几个朋友是经商之人,他们都说这地方空气清新气候宜人风景优美,适合开发避暑、康养之类的项目。我告诉他们目前桂山村的乡村旅游已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景观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及重庆旅游规划设计院共同规划设计并已交省旅游局审批,今年县旅游局已划拨1033万用于桂山乡村旅游停车场和游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明年还会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不久的将来,这里便成为集休闲、避暑、康养、观光为一体的旅游胜地,让每个来桂山的游客都有一种“此间乐,不思蜀”的感受!

        几个朋友听后都表示美好的祝愿,说这樱花峪的夏是绿色的、清凉的、神奇的、优美的、更是快乐的,期望明年盛夏我们再相聚樱花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每个父母眼里,孩子都很优秀,可是随着孩子的不断成长,感觉孩子的毛病不断增加,随之而来的就是时不时的指责...
    顺德琪妈阅读 155评论 2 3
  • 亲爱的大小姐: 第一次去参加幼儿园家长会时兴奋和新奇的感觉恍如昨日尚在眼前,转眼间你已经五年级,从一个奶声奶气又...
    米泥泥阅读 296评论 0 1
  • 每当我们想要真正拥有一个幸福的家的时候,往往会觉得找一个合适的人并不容易。人常说“没有合适的人,只有相互迁就...
    Ai安先森阅读 365评论 0 1
  • 还有两天我就要回学校了,爸爸让我削好土豆等他中午回来炒。可没想到他还买了肠和别的青菜,其实我以为就和昨天一样炒土...
    greentiger阅读 200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