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事务

事务

一、概述

1.什么是事务

事务指逻辑上的一组操作,组成这组操作的各个单元,要么全部成功,要么全部不成功。

  • 一个最小的不可再分的工作单元
  • 通常一个事务对应了一个完整的业务
  • 而一个完整的业务需要批量的DML语句共同联合完成
  • 事务只和DML语句有关系,或者说DML语句才有事务

例如:A——B转帐,对应于如下两条sql语句

update account set money=money-100 where name=‘a’;
update account set money=money+100 where name=‘b’;

以上的两条DML语句要求必须同时成功或者同时失败,最小单元,不可再分。当第一条DML语句执行成功之后,并不能将底层数据库中第一个账户的数据修改,只是将操作记录了,这个记录是在内存中完成的,当第二条DML语句执行成功之后,和底层数据库文件中的数据完成同步。若第二条DML语句执行失败,清空所有的历史操作记录。要完成以上的功能,必须借助事务。

2.事务的四个特征(ACID)

  • 原子性(Atomicity):
    原子性是指事务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工作单位,事务中的操作要么都发生,要么都不发生。
  • 一致性(Consistency):事务必须使数据库从一个一致性状态变换到另外一个一致性状态。
  • 隔离性(Isolation):事务的隔离性是多个用户并发访问数据库时,数据库为每一个用户开启的事务,不能被其他事务的操作数据所干扰,多个并发事务之间要相互隔离。
  • 持久性(Durability):持久性是指一个事务一旦被提交,它对数据库中数据的改变就是永久性的,接下来即使数据库发生故障也不应该对其有任何影响。

3.关于一些术语:

  • 开启事务:start transaction
  • 结束事务:end transaction
  • 提交事务:commit transaction
  • 回滚事务:rollback transaction

二、事务的提交与回滚

和事务有关的两条SQL语句(TCL):

commit;  提交
rollback;  回滚

事务开启的标志:

任何一条DML语句(insert,update,delete)执行,标志事务的开启

事务结束的标志:

提交或回滚
提交:成功的结束,将所有的DML语句操作历史记录和底层硬盘文件中的数据来一次同步。
回滚:失败的时候,将所有的DML语句操作历史全部清空

注意:在事务进行过程中,未结束之前,DML语句不会更改底层数据库文件中的数据,只是将历史操作记录下来,在内存中完成记录。只有在事务结束的时候,而且是成功的结束的时候才会修改底层硬盘文件中的数据。

三、自动提交模式

演示提交与回滚:

在mysql数据库管理系统中,默认情况下,事务是自动提交的
即,执行一条DML语句,开启事务,并提交事务。

自动提交机制可以关闭:

方式一:
start transaction;  //手动开启事务
DML语句...
commit;   //手动提交事务(事务成功地结束)

start transaction;  //手动开启事务
DML语句...
rollback;   //手动回滚事务(事务失败地结束)

方式二:
关闭自动提交:
set autocommit=off;
或:set session autocommit=off;
打开自动提交
set autocommit=on;
或:set session autocommit=on;
以上打开和关闭自动提交机制,只对当前会话有效

四、事务的隔离级别

多个线程开启各自事务操作数据库中数据时,数据库系统要负责隔离操作,以保证各个线程在获取数据时的准确性。
如果不考虑隔离性,可能会引发如下问题:

1.脏读:指一个事务读取了另外一个事务未提交的数据。这是非常危险的

假设A向B转帐100元,对应sql语句如下所示:

1.update account set money=money-100 while name=‘a’;
2.update account set money=money+100 while name=‘b’;

当第1条执行完,第2条还没执行(A未提交时),
如果此时B查询自己的帐户,就会发现自己多了100元钱。
如果A等B走后再回滚,B就会损失100元。

2.不可重复读(针对一条记录的,同一条记录前后不一样)

在一个事务内读取表中的某一行数据,多次读取结果不同。
例如银行想查询A帐户余额,第一次查询A帐户为200元,此时A向帐户内存了100元并提交了,银行接着又进行了一次查询,此时A帐户为300元了。银行两次查询不一致,可能就会很困惑,不知道哪次查询是准的。

和脏读的区别是,脏读是读取前一事务未提交的脏数据,不可重复读是重新读取了前一事务已提交的数据。

很多人认为这种情况就对了,无须困惑,当然是后面的为准。我们可以考虑这样一种情况,比如银行程序需要将查询结果分别输出到电脑屏幕和写到文件中,结果在一个事务中针对输出的目的地,进行的两次查询不一致,导致文件和屏幕中的结果不一致,银行工作人员就不知道以哪个为准了。

3.虚读(幻读,同一张表前后不一样记录数)

是指在一个事务内读取到了别的事务插入的数据,导致前后读取不一致。
如丙存款100元未提交,这时银行做报表统计account表中所有用户的总额为500元,然后丙提交了,这时银行再统计发现帐户为600元了,造成虚读同样会使银行不知所措,到底以哪个为准。

数据库共定义了四种隔离级别:

Serializable(串行化):可避免脏读、不可重复读、虚读情况的发生。
Repeatable read(可重复读):可避免脏读、不可重复读情况的发生。
Read committed(读已提交):可避免脏读情况发生。
Read uncommitted(读未提交):最低级别,以上情况均无法保证。
  • mysql数据库管理系统默认的隔离级别:repeatable read
  • oracle数据库管理系统默认的隔离级别:read committed

隔离级别的设置

1.通过修改配置文件设置

在my.ini文件中使用transaction-isolation选项来设置服务器的缺省隔离界别,该选项值可以是:

  • READ-UNCOMMITTED
  • READ-COMMITTED
  • REPEATABLE-READ
  • SERILIZABLE

例:

[mysqld]
transaction-isolation=READ-COMMITTED

2.通过命令动态设置

命令格式:

set [无/session/global] transaction isolation level <isolation-level>;

<isolation-level>可以是:

  • READ-UNCOMMITTED
  • READ-COMMITTED
  • REPEATABLE-READ
  • SERILIZABLE

隔离级别的作用范围分两种:

  • 全局级:对所有的会话有效(global)
  • 会话级:只对当前的会话有效(session或不写)

查看隔离级别:

查看当前会话的隔离级别
select @@tx_isolation; 
select @@session.tx_isolation;

查看全局的事务隔离级别
select @@global.tx_isolati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事务的定义 事务由单独单元的一个或多个SQL语句组成,在这个单元中,每个MySQL语句是相互依赖的。而整个单独单元...
    诸葛坚强阅读 1,045评论 0 3
  • 1. 事务简介 事务具有ACID特性 A 原子性,原子性指整个数据库事务是不可分割的工作单位。 C 表示一致性,也...
    yaya_pangdun阅读 922评论 0 3
  • 原文链接: java中数据库事务嵌套与mysql事务隔离级别 今天在java代码中遇到一个数据库相关的bug,在分...
    rainybowe阅读 2,835评论 2 11
  • 在生活中,我们时常会遇到一系列连续不可中断的事情。例如会计记账时,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又如从 ATM 取钱时,...
    Kerwong阅读 1,328评论 0 4
  • 清明时节,没有纷纷细雨,晚霞如梦…… 石板路上数着近日的心情,如那天边的云……
    林惠萍阅读 4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