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夏说内调外用】秋冬各种干,真是喝水太少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案例分析】秋冬各种干,是不是喝水太少?

注意:不是的!你喝太多水,也可能只是跑厕所更勤快!

秋冬的干,包括体内干,皮肤干,还是要润燥!喝水固然也可以润燥,但是光喝水,会代谢太快,哗啦啦一下就经过肾脏排出来了。

你看看,因为秋燥,大自然为我们准备了最丰富的应季水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注意,与喝水相比,水果蔬菜里的水份更不容易被马上“尿”走,它们的水与自来水纯净水矿物质水等天然大分子不同,属于典型的小分子水,而且本身是水果蔬菜细胞壁里面的——细胞活性水!

所以,你喝一桶水,肾脏可能都“冲刷”得隐隐发疼,不如每天养成必吃水果的习惯(应季水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秋冬关键还要润肺!中医说,肺主皮毛,所以你肺燥,不一定就是咳嗽,会表现为皮肤毛发都各种燥!

那么食疗吃些什么东西呢?其实这问题老夏早再秋天就科普强调过很多次,有心的去慢慢翻老夏朋友圈或者《简书》讲座吧。

简单有效的,还是首推蜂蜜!蜂蜜!蜂蜜!当然是要好蜂蜜,真蜂蜜(这个也前两天再次科普过,决定蜂蜜品质的不是蜜蜂,而是植物花朵+环境+养蜂人)。蜂蜜的首要作用,其实就是滋阴润肺,润肠,然后蜂蜜中丰富的天然单糖多糖、丰富的活性物和微量元素有极好抗炎性,提高免疫力。

然后呢?中医说,白色食物养肺,梨子啊,百合啊,银耳啊,甚至白菜啊、萝卜啊、山药啊、杏仁啊等等白色类,统统都有很好的养肺降燥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经》说肺“肺朝百脉”,又说“诸气者,皆属于肺。”

在人体众器官中,中医打了一个极为形象又有趣的比喻,说肺为“华盖”。

什么意思呢?意思是肺就好比一辆华丽的马车它的顶棚和盖子,刮风下雨都是肺这“华盖”替我们先抵挡着的,所以你这架马车才可以风里来雨里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点中医器脏原理,由于肺位最高,与外界相通,故温邪外侵,首先被犯;肺又外合皮毛,风寒燥湿外袭,皮毛受邪,亦内合于肺。所以肺为诸邪易侵之器脏。

你不妨对照你家孩子或者老人,哪一次感冒,不是表现于肺最显烈?中医这一“华盖”的比喻多么有趣又有道理!

还是因着前面的比喻,其实风里来雨里去一架马车最先损坏和最容易损坏的往往就是车盖(今天的马车还容易爆胎,古代没有车轮胎),所以肺为娇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方面,肺位最高,邪必先伤;另一方面,肺为清虚之脏,本来娇嫩,清轻肃静,不容纤芥,不耐邪气之侵。若娇嫩之肺脏一旦被邪侵犯,治疗当以“治上焦如羽,非轻不举”为法则,用药以轻清、宣散为贵,过寒过热过润过燥之剂皆所不宜。

敲黑板:注意了!肺的养护,忌燥!平时饮食当以清润、濡养为主,尤其秋天!

不懂这点的父母,秋冬季节大火猛炒,甚至煎炸类火锅类地让孩子们吃,你看看一个小咳嗽都可以“此恨绵绵无绝期”拖一年半载。不是孩子们的错!父母们不该生!

每一个家有老人和孩子的人,其实都多少要懂点中医,懂点食物和药物的四性五味,不是要给自己开方子治病,是懂得生命的整体关联,作息饮食,少乱来,不胡来!

那么,秋冬(主要指干燥的北方)肺濡润了,不燥了,肺就能正常宣发与肃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术语疑难问题来了,

【一】何谓肺主“宣发”?

三个功能:(1)是呼出体内浊气;(2)是将脾所转输来的津液和部分水谷精微上输头面诸窍,外达于全身皮毛肌腠;(3)是宣发卫气于皮毛肌腠,以温分肉,充皮肤,肥腠理,司开阖,将代谢后的津液化为汗液,并控制和调节其排泄。

其实简单说就是三个词:吐气,排汗,上推营养于肌肤(含毛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何谓肺主“肃降”?

也是三个功能:(1)是吸入自然界之清气,并将吸入之清气与谷气相融合而成的宗气向下布散至脐下,以资元气;(2)是将脾转输至肺的津液及部分水谷精微向下向内布散于其他脏腑以濡润之;(3)是将脏腑代谢后产生的浊液下输于肾或膀胱,成为尿液生成之源。

简单说,也是三个词:吸气,排尿,下送养分于脏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理解了肺的“宣发”与“肃降”,深的内容咱们不说,你有没有发现,你平时的最欢迎的护肤、养颜和美容这些个词,是不是格外应该和“肺”这个“主官”搞好关系?

“形容(身体和容颜)枯槁”,皮肤干燥,起皮,起皱子,各种痘,各种毛发干枯没光泽……可能都和肺的“宣发”作用不够有关哦,而身体的便秘可能和肺的“肃降”有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老夏科普过一个淡斑的茶饮方子,其实就是生姜3片,黄芪2片,蜂蜜2勺夏天泡水喝,坚持服用的人真看到斑慢慢就淡下去了,其实这里蜂蜜很重要,三者相合正是作用于夏天暑热之养气理肺的。

以前还分享过一个秋冬养肤的食疗方子,就是麦冬,玉竹,沙参,陈皮炖猪皮(蹄筋也可),说到底我们看还是个滋阴润肺的方子。

一句话,记住了:肺不只是有关咳嗽的,更有关于你的皮肤和面子,能让脸看上去更漂亮!让毛发更光亮!

——老夏自然生活研究院2018.12.1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