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注中国:慢牛的真正逻辑

 

7月1日,市场进入技术性牛市。

坊主在第一时间将这个判断参考提供给身边的散户朋友们。

7月底,坊主对散户朋友半开玩笑地说到:

如果到这个时候,还在怀疑是不是牛市,就没必要炒股了。

但是,仍然有人看不懂,或选择性地不去看懂。

看不懂,自然不信。

……………………………………………………………………


否认A股2018年以来的右侧大趋势,就如同否则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一系列成就一样,违背客观事实

——坊主无意“扣帽子”,纯粹思考、有感而发而已。

但这背后必然充满困惑:

不是百年疫情、世界灾难吗?不是内忧外患、风雨交加吗?

为何此时能够走出一轮牛市?

市场相关的分析有很多,但大部分基于可以理解的原因,停留在表面。

在3月、6月之后,我们再次一起来看一下现象之后的本质是什么,以此来参考决策我们的投资行为选择,乃至更高层面的抉择。

………………………………………………………………………


坊主喜欢用通俗浅显的比喻的方式来阐明道理。

比如,“风与石”,是市场行情启动和催化的条件;

比如,普罗大众对市场的反应过程类似“夜行人偶遇野猫”;

比如,与其听专家说什么不如看他口袋的钱去了哪里,


现在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

百年疫情面前,中国也好,美国也好,都可以看做一个亟待救助的“病人”。

给病人治病,可选的良方并不多,

外贸不行,内需房地产不能放,老百姓哪怕有钱也不敢乱花,基于安全感叠加储蓄传统……


资本市场不可或缺又恰逢时机地进入药方,

得到最高决策层前所未有的重视:

股市走好了,

企业融资发展,百姓赚钱消费,社会稳定,国家乐见

将是国家、企业、百姓多赢的局面,

何乐而不为?

………………………………………………………………………


一个自然而然的疑问:为啥以前不做这种好事?

一个自然而然的回答:条件不具备。

时移世易,事物由量变到质变,

一是,内部基础具备:

痛下决心去杠杆降风险(这棋局的伏笔甚至可以追溯到新任班子反腐),“绿水青山”、“住房不炒”,直至近年金融、资本市场改革加速(多层级、科创板、退市制度、投资比例放开、注册制……更重要的是人民币汇率改革);

二是,外部倒逼加速:

中美此轮博弈在人类历史进程上的重要性——但不特殊,但凡历史强者的变更,无不激烈乃至惨烈,中国人流出鲜血甚至就在一百多年前——也是需要洞察力才能明白,缺乏洞察力对选择方向是制约,或者只能等局势明朗才能看清楚。

这种乃至“你死我活”的格局之争前提下,倒逼内部一切变革、替代化加速,包括近期“内循环”等等。

这种破局-平衡直至新秩序建立的漫长过程,坊主在3月份已经明确指出:不要妄想侥幸,全体人们须做好物质和精神准备。

两个条件缺一不可,高度结合。

由是,产生了一个历史的挑战和机遇。

………………………………………………………………………


回到市场本身。

资本市场地位的变更,是世界格局变更的缩影。

早前我们同样指出,世界资本的流向,代表了“聪明资金”(人和机构)的选择,这个过程必然是曲折、漫长的,充满了见风使舵、随机应变的判断。

从外资近两年对A股的配置趋势可以管中窥豹。

但是,这只是现象。本质是对格局博弈未来的压码

好比两家争老大地位,你必须在内心提前判断谁能胜出,来决定你的筹码投注。

每一个细小的事件,都会影响到你的判断,进而影响到你的筹码(资金)的流向。


显然,目前你已经看到了东方的角色稳健应对,西方的角色有些气急败坏,尽管实力依旧强大,

所以,你正在试探性地增加对东方角色的押注。

我们还是拿今年2-3月疫情最严重(第一阶段)时刻的例子,

彼时,大家毫无选择地做好了千股跌停若干天的痛苦准备,

但市场的走势出乎意料。

有人说,是“北上资金”在抄底,造就了一波结构性牛市。


请问:在一个被人称为“政策市”的市场,所谓北上资金如果对大方向事先没有一点数,它敢在那个时刻接刀?

见鬼!所以:

第一,当时的市场逆转,主导力量理应是国家意志和资本行为;

第二,北上资金看到或得到了大方向的判断依据,共同参与。

国家不会让去杠杆以后于2018年确立的资本市场右侧大方向,因为疫情而改变进程,引用那句老话,“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既然“百年疫情”都没有改变,那么“领事馆”这类的常规动作效果可想而知。


………………………………………………………………………

实际上,美国已经很着急了。

8月2日,坊主针对蓬氏讲话写了一段文字,结论就是:

“世界第一强国急了眼,输不起”

你看:除了利用科技和经济优势的全力以赴的压制,不惜做起发动局部战争的架势,肯定是急了眼。

但大家都明白,核大国之间难以轻易开战(反过来想,如果我们稍微弱一些,哪怕比伊朗这样的体量强一些,我们现在要被欺负的多么惨痛),经济仍然是首选手段。

美国的确仍然在很多“高精尖”方面领衔中国,这一方面是过去、现在和未来一段时间,美国打压中国的主要武器(同时也成了一些国人嘲笑我们“盲目乐观”的依据),

但另一方面,这种打压只会如前述加速中国国产替代化的进程(典型如国家对芯片的巨额扶持和近期的北斗组网),不能起到一招毙命的效果,又不能真正武力征服。


所以,依然强大的美国很为难,即便此刻没有“急红了眼”,也是“急了眼”,道理很简单:如果东方不败变的武功超过了任我行,任我行还能当老大吗?

金庸先生早就借江湖点透了世事。

国家是大写的人,国家间、人世间的事情,在本质上无非就是人性这点破事。

………………………………………………………………………


至于是否输得起,就更浅显了。

输得起吗?输不起。

输,就意味着太多太多了,我们又要去历史上寻找类似的画面。

前面分析的关于国家未来可能的一切,都可以倒过来加之于美国人民,毕竟谁也不愿意失去。

所以,为什么不仅仅是特朗普一个人,而是美国精英阶层共同选择打压中国。

从实际行动上,美国近期开始从各方面变本加厉。

舆论上,再提冷战和意识形态思维,混淆黑白

战备上,厉兵秣马乌云密布,

经济上,不屈服就直接收购,

市场上,疯狂注水维持美股地位,

……

这些都是再也输不起的表现,

而不是一个自信的人的表现,

至少是看到了天平临界倾斜的可能性。


说到这里,再提一次,北斗组网的战略性意义,

明明知道它会来,它的影响是什么,美国也无法阻挡,

这是当今博弈力量悄然量变的一个缩影。


………………………………………………………………………

这轮慢牛,是和这轮世界格局的量变到质变的长期过程伴生的

格局变化的不可逆的趋势造就了资本市场的慢牛,

资本市场的慢牛就是这种格局变化趋势具象化的一部分。

只有慢牛才能实现全部的国家战略和战术目的。

这才是本质。


有人问,不是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吗

没有错,但这句话要结合另一句话来应用,

股市是对未来经济未来趋势的领先反应

未来的可能性是什么?

未来就是A股背后的经济体的发展趋势,就是本文分析的全部。

………………………………………………………………………


在这个世界格局变化和新老秩序的历史时空中,

因为其浩渺、漫长,

身处其中的我们,看不懂,看不清,

乃至看错了,都是十分正常的。

很多历史事件,要过后很多年来评价。

即便是“缩影”的市场,坊主3月也指出:给它两年!


老百姓也好,精英也好,

看不透历史和人性,或者假装看不懂,有之,

只不过老百姓看不懂,对整体没啥危害,跟着走就行了,

所谓精英阶层假装看不懂,站错队伍,危害就很大,

这也是坊主为何自三月起分析中都会点到这个角度。

崛起的进程,人还是关键。


坊主的思考也可能被未来验证是错误的、荒谬的,

但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想必在内心深处,

期待的是一切如愿。

无论如何,我们都是历史的见证人。

………………………………………………………………………


回到3月,专家学者们,基于职责,

对疫情及其影响,纷纷进行了长篇累牍,层层推理,

得出其中一些已经被证实错误的结论。

例如对未来的极度悲观。

这些观点,最近几个月偃旗息鼓,但绝非消失。

这样分析,不是说不可以不应该,

相反坊主认为这属于治学的严谨,也是人们研究的常规方法,

很多推论当然是符合客观事实,理应重视和应用。


但是,但是,在人类社会大是大非的关键时刻,

眼光和洞察力比书面分析和数字堆砌更重要。

这样的例子历史上并不鲜见。

所以才会有那句“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里”


走出办公室,走进坊间,

社会稳定就是经济复苏最好的基石,

而百年疫情是秩序更迭的催化剂。

如果不相信这种本质逻辑,

认为还是数字靠谱,也没关系,

就去看看流动性趋势、社融数据等,

也能理解市场走势的形成依据。

但是,这时候我们稍微追问:

为什么要释放这些流动性?

金融学的解答之外,层层递进,你会发现,

最终仍然回归到本质逻辑。

国家和人的行为,都是有动机的。

这是一局没有回头路的历史棋局。

………………………………………………………………………


如果不相信中国的未来,当然不会相信A股的未来

如果对中国未来不自信,当然对A股不自信。

这是思之即明的逻辑,是主观决定行为的逻辑。


量子哲学角度,未来永远是不确定的,

这时候需要我们做选择,

大是大非面前,对人性的洞察力更重要。

押注A股,押注中国。


蓉城

2020年8月4日


附录:3月以来坊主部分独立思考

《散户的幸福与烦恼》

《股票时空观和投资的格局》

美股暴跌的“靴子落地”暨没有救世主

完美投资理论是什么

《散户可以实现财富自由吗》

一个未来必需的应用领域:机器管家

《独立与理性——市场预期回顾暨进一步展望》

《研究、布局、定力、涨停——散户选股和交易思路归纳》

《农业板块新思考暨当前市场关心问题简答》

《资本市场历史地位新思考》

《创业板改革、影响及市场判断独立快评》

特斯拉卫星互联网及投资机会独立简评

《十年选股两茫茫,自思量》

夜行人的故事 ——疫情及其影响独立思考之十一

《散户通用持仓模式》

《如何与“小云”结缘——暨谈股票有无好坏》

散户的股海人生漫谈之一

《风与石的比喻》

《”全球化“不是圣旨,纯粹思辨——系列独立思考之十》

《市场先生,给你两年时间——全球疫情及其影响独立思考之九》

最坏背后的最好 持久战 ——全球疫情及其影响独立思考之八

真实和谎言 ——战略格局独立思考全球疫情系列之七

《废墟上的崛起 走向新纪元》

《残酷的冷静和暖人的春风 ——基于事实的演绎》

扶住巨轮的无形之手 ——对比看市场

无法说透的内容 ——写在网传QS基金爆仓新闻之后

可能写进教材的机遇 ——疫情下有别于市场的思考之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