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将在不经意间达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笑来每周有一个“加餐”的环节,就是把部分用户的反馈放到网上让大家学习。

这个环节是我挺喜欢的,因为距离笑来毕竟是比较远,有时候他碰到的问题不是我们能碰到,因此他的方法论如何实践?过程中会有什么问题,往往是这样的读者写出来的文字更容易有共鸣。

这周给出的是一个名叫“震宇”的作者的成长记录。

## 整体体状态

作者把100天前自己的状态描述为:“轨迹成了一个固定的轮回,没有前景,没有波澜”。而100天后,发现很多根深蒂固的观念是可以通过升级大脑操作系统,增加弹窗拦截的功能,阻止其中的惯性的行为。究竟是什么造就这样的成长:

## 思维方式

### 大脑推演

对进行的每一件事情,会进行先于大脑中的推演一次,分析事情的“目的”、“意义”是什么,从基于对“能力有无提升”进行价值判断。如果觉得有意义,则再去做。

用“Thinking fast and slow"的角度去看,就是把部分已经成了条件反射的人生经历重新拿出来思考(笑来的“元认识”也是同样的道理)。而基于对“能力有无提升”的判断,则有对自己进行持续投资,和时间做朋友的意味。

### 制定计划

作者还任务大脑的演练是不仅仅是为找对方向,知道要做什么事情后,应该自动进入如何做事情的思考中,毕竟有错误的计划还是比没有计划来得好。(从0到1的观点来源)

### 及时修正

计划制定后,根据现实的进展进行及时修正,这里需要的能力同样是无时不在的“元思考”。作者特别提出:“很多时候人都会对远期目标先想第一步,然后就拒绝再想下去了,走一步看一步,那我们的思考力和思考深度就得不到提升和锻炼,这个问题是接下去的工作、学习、生活中都要防止的。"

我的体会是,学会把思考的过程记录下来,为什么这样想、这样做。把决策的客观条件、主观意愿、判断依据都记录下来,日后冷静下来再思考,这份记录则成了有效的累积工作了。

### 接受不完美

作者从观察自己的情绪变化发现,自己之前的情绪失控部分原因在于不能接受不完美的事情。从主观的角度出发,认为外部的承诺和自身的付出,对应应该是一个“意料中”结果,但是当这个结果成了“意料外”后,如果还在原来的逻辑判断中不能抽身,心态和情绪都会受到影响,导致看不到问题的解决方向。

对于此,我也很有体会,后来分析自己的感受后:

人都比较喜欢能确定的事情

出现意外后,会找原因,如果有涉及自身原因的(包括参与、付出等),会避免自责从而希望把问题追究到某个外部原因,而不是主动从自身找问题。

不会从概率的角度分析,事情都会有不好的一面,而特别是在现有的社会服务的素质中,这样的概率会与远比想象中要多。

## 情绪的控制

在从思维的角度进行改良进步后,“元认知”的关注对象还包括了对于情绪,这个观点我是很为赞同的。

情绪作为“快思”的一部分,在某些人的身上已经发展到本能一样:看到某些的行为就马上生气,看到某种言论马上站到反面。诚然,这样的本能必然有积极的一面,可以明显降低解决问题的速度。可是代价是,很有可能这个情绪带出来的解决方案并不能有效的解决问题:如作者提到的”路怒“。笑来后面也专门回应了他为何从来不”路怒“的观点。

作者还特地提出:”解除自己提前预设的牺牲者或者弱者的情绪“

一旦把自己发到一个不公平的受害者的假设,整个世界就成了自己的对立面,那又如何能用一己之力去走出这个“受害”的局面?因此,一旦有这种世人都亏欠我的想法,必须有意识的启动引导几只,避免情绪大爆发。

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另外一条路的选择是修正自己更底层的操作系统,把付出、回报等标准放进自己的哲学观。只是这样的路更长远,更需要修行。目前就用这样有意识的方法自我警觉吧。

## 践行

道理说多了都还只是书上的,而写下来是有从外到内,再从内到外的过程。这样看来,写下来是最低成本的践行了。

笑来老师曾经提过,他对于某些好的观点或者书,采取的方式很直接,把它们抄下来。

成长就是改变,如果希望明天的自己和今天不同,就在思维方式开始、控制情绪做起、不怕麻烦的把自以为明白的事情再写下来。

成长将在不经意间达成,你觉得呢?

我爱和宝宝一起写小说。(๑• . •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