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5

今天是2016年处于工作时间内的第一个星期天——暂且忽略包含在元旦假期内的3号吧。每次跨越一个年头,第一个要头疼的就是每次写日期的时候不得不提醒一遍自己,现在是新的一年了。

以往的习惯,也是要写一写年度总结的,不过都是在农历新年的夜里、在爆竹声声辞旧岁的氛围中,写下一些文字发在自己的QQ空间里。

而今年,本来是不准备再写了的。一方面是身份的转变,似乎看清了一些东西,不必把事事都演化成习惯,让自己背负着前进;另一方面是有了一种明悟,生活之精彩,实在不是文字所能表达,强行给经历贴上一段似是而非的记录,反而局限了记忆中事物的万千变化。

但今天,突然想写点什么。

博客搭建在github上,形式不错,但是没有了一个固定的编辑器。恰巧注册了简书,就写在这里吧。既然提到了身份的转变,就以这点开始好了。

身份的转变

上学的时间太久了。从小时候有记忆开始,就一直在上学读书。

家里管的算是比较严,小时候看到下大雪或者下大雨实在不想去上学,想学其他小伙伴偷一下懒,然而并不能做到,家中长辈对培育小孩读书这件事有着不容妥协的执着。加上不断升学的过程中,渐渐把同辈人比下去,最后变成小山村里唯几的大学生,“学生”这个词也就变成我在亲戚邻里前最突出的标签。

在今年7月份,我不再是学生。

其实当时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在大学的后半段里,我一直在为找份心仪的工作努力着。大二暑假在小创业公司实习,大三暑假去了现在的公司实习然后顺利拿到校招Offer,可以说,我早就做好了毕业工作的准备,并且似乎有点过于早。

反倒是现在,想到自己在这一年里上完了一生中最后的在学校里的课程,觉得有点不舍。

我心里一直觉得我是一个幸运的人。程序员这个职业十分适合我,现在的公司也很让我满意。甚至在我对旧部门的工作有点倦怠的时候,命运又给了我一个不需要让我做选择或者主动争取的机会,让我得以进入新的部门。

总之,我对现在的生活挺满意,纵然偶尔也会想着换种生活方式,我也清楚得明白,我只是有点疲劳而已。

工作上的变动

以正式员工的身份进入公司不过半年而已,然而已经经历过一次部门的变动,从一个稳定的产品转而去做一款新产品。一级部门没变,二级部门换了一个。

以前的部门其实真的很不错。我从14年暑假开始到15年11月去了新部门为止,呆了大概有10个月的时间。部门老大平易近人性格好,直接老大技术高,同事们都很不错。

然而总觉得这样的生活有点无趣。产品稳定,现在就是按部就班地做新需求,开发,测试。几个月过去,回头看看自己的确做了一些东西,但是总有一点陌生感,似乎毫无收获的样子——因为项目已然是庞然大物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每次写代码,一方面是需要让程序具有超出一般水平的健壮性,这样做的结果自然是让程序可读性下降了;另一方面小需求安排的时间不多,基本不敢花费时间去修改旧的程序模式,也担心修改旧代码引发更多的bug,所以都是模仿着旧代码的风格去写。

感觉自己对于项目的很多模块的了解上有了进步,但是自身的技术水平并没有提高。——当然这些都是我在事后想到的,当时只是希望自己能在工作上做到最好,让所有人满意。

这个时候部门老大和直属老大找我谈话,希望我去“支援”大部门里的一款新产品。直属老大与我深入谈话,说明了让我过去的理由,也讲述了他当时是如何升职到现在的位置,话中包含了他对我的期望。

我事后想了想,假如老大没有直接指定我,而是让我们几个新人做选择;假如这个机会不是直接落到我头上,而是让我们提前知晓;假如最后不是我去了新部门,而是其他新人去了新部门,那么,我该有什么心理活动呢?

我觉得现在的安排是最好的。

新部门里,我接触到了不一样的项目架构,接触到了杭研对新人的培养,接触到了公司大环境中存在的诸多高手和开源库。特别的是,有幸与几个杭研的同事在一起工作。

这几个同事都有让我钦佩的地方,相处也很融洽。相对于我学习到的新的东西,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之中存在的那种讨论的氛围,遇到问题,互相讨论,互相提醒,这才是我一直追求的工作氛围。他们对于代码的优雅性的追求,间接影响到了我,让我养成了各种“强迫症”。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我似乎知道了以前的部门里缺乏的东西,那就是开发与开发之间缺乏交流。这里的交流是指工作上的讨论,代码上的质疑等等,生活中的交流倒是不少的(每个同事都很nice,没有一个是很难相处或腹黑的那种,这个是否是公司程序员的共性?)。每个开发都有自己分配到的需求,与这个需求的上游和下游相互沟通,这些占据了全部的时间。如果碰到问题,新人就去问导师,导师给予回答,仅此而已。

程序员必须要有这种能跟你互相争论的工作伙伴共事,必须要有 code review 这种机制保证你的代码有其他人看过,必须要有互相讨论的氛围。

不管以后如何,我一定会努力让我的工作环境里一直存在这些东西。

老大难的生活习惯

离校后,特别是开始了新部门的加班,睡觉时间就越来越晚。

还是心态没有调整好,有点略浮躁。买的书看的少,博客也荒废了许久。

在这里就不多说以后要怎样怎样了,反正也知道很难早睡早起。就尽量做到晚上困了就睡吧。

败的东西

  • ipad mini2(自己买的第一台ios系统设备)

  • 运动蓝牙耳机(虽然很少用,但也算物有所值)

  • AOC显示器(体验了一把双屏的感觉,的确很爽)

好像其他东西就是一些衣服鞋子不足称道。作为一个吃货又没什么时间出去玩,好像大部分钱都花在吃的上面了。

今年展望

1,多写博客,多写开源控件,挤出时间做 side project 练手,总结出自己的一套 Android 项目框架。毕竟已经开始工作半年多,是时候做一点能证明自己的东西了。

2,不管早睡晚睡,尽量使作息时间稳定。三餐按时吃饭,每周固定的时间运动锻炼。加班多了以后更感身体的重要性,想要收获,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状态。

3,买 13寸的 RMBP。不出意外,这台电脑将跟随我好几年了。

4,升职加薪。这点是必然的,但是结果也有好与更好之分,我肯定会全力以赴,使结果正向移动。

最后

有点好奇明年我总结时会写一些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0评论 25 707
  • 记得年初回到学校的时候我在自己书桌前方写下了「sharp」这个单词,期望自己能勇敢走自己的路,变得锋利一些,不去在...
    雪的漫步旅阅读 285评论 0 1
  • 15年,上半年我大三,下半年我大四。曾经看无数学长学姐,在大四那年奔波在各大招聘中,又或者四处旅行。而转眼间我...
    思思培阅读 108评论 0 0
  • 张小娴说:我最害怕的事,是我最终没有嫁给你。 刘若英结婚了,嫁的不是那个叫她奶茶的陈升; 梁静茹结婚了,嫁的不是那...
    女子说阅读 463评论 0 5
  • 月色夕颜 月亮高高挂在天空,在旷野中显得又远又小。一种不够透彻的朦朦胧胧的氛围笼罩在人心头,不知想让人打破逃离还是...
    念清远阅读 333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