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的找工作经历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哪!

图片来源于网络

昨晚我们导师和侯老师的学生一起年底聚餐,酒桌上,赵老师提议:每人说一件2016最开心的事,行个酒令!

玩的太大了吧!幸亏我是第二个,赶紧想想2016干了啥!

虽然导师说了不限学习生活,但我生活上也没啥"成果",颓废了一年,别的小事又不值一提,实验做得一塌糊涂,没的说!对了,找到了工作,今年很重要的工作完成了!就它了,看着小王还在焦头烂额的想说什么,幸灾乐祸的我先喝口水压压惊!

图片来源于网络

秋季校园招聘会一般开始于九月中下旬,十月份最火,天天爆满,十一月慢慢减少,进入十二月上旬就寥寥无几了!当然,这学期没找到心仪工作的同学也不用担心,明年还有春招等着你!

九月我还没进入状态,跟着舍友小侯和教研室的小王跑了几次宣讲会。我是比较懒的人,跟着她俩去的宣讲会我从不操心,都是她俩去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查看企业信息及宣讲会安排,我的带着简历屁颠屁颠跟着就好了。

九月印象深刻的是去交大参加招商银行西安分行的初面,(很多企业在一座城市可能只有一两个学校举办宣讲会,我们关注了西安高校的宣讲会群,每天会发各个高校的宣讲会信息),也是小侯在网上看到的,因为是银行面试,比较重视,穿的正装过去的,看着别的女生才想起来没化妆。到的时候已经好多人在排队,站一个多小时才进去,穿高跟鞋真累!面试安排在一个阶梯教室,很多面试官一对一进行。三分钟不到就被pass了!虽说不限专业,但是问我为什么转专业,对金融行业有什么认识?什么鬼,我本来也没打算进银行,就是陪小侯一起去做炮灰。

十月份正式开始找工作,天天跑宣讲会,有时候一上午都跑两三家,不管什么企业先投个简历再说!本想找个专业对口的,怎么说也读了三年自动化及机械方向,但是前半个月我没收到一个面试通知,一来专业不符,专业名称是轻工技术与工程,二来有的岗位明确规定不招女生!所以根本没过简历筛选那关。还有学校举行的双选会,几百家公司,一张简历都没被接收。

十月十五号,这次是跟着小王去的交大,是武汉机械方向的多家公司一起来招聘,转了两圈还是一份简历没投出去!蓝瘦,香菇!遇到另一位同学,又一起去别的宣讲,好不容易遇到个专业对口的,兴高采烈的投了简历,等到半夜也没收到面试通知。三个人又又转战下一个战场,听完宣讲会后直接进行笔试(技术性岗位会先进行专业笔试),做的惨不忍睹,感觉有没啥戏,也不抱希望。

第二天八点醒来收到面试通知,是昨天最后那家企业,打电话问下王,她和同学已经到了,她们面试时间比我早,可能太兴奋了,坐公交下错站,找不到地方,又打车过去的。虽然通知我9:30进行面试,等了一个小时才轮到我!原来是一家刚成立的新公司,比较缺人,把昨天参加笔试的人全部叫来面试了(知道真相我眼泪掉下来)!面试我的是电子技术主管(当时简历专业写的电子信息),技术面,自我介绍之后让我看了昨天的笔试题,上了这么多年学,没考过这么低的分,真相想个地缝钻进去。面试持续了二十多分钟,至此,立下毒誓,再也不装自动化专业,也绝不从事相关专业!面试过程绝不能用一个惨字来形容,专业知识一个没答上来,绝对的度日如年,最后面试官只好无奈的让我回去等通知!

所以遇到任何事都要不哭,不然你总会发现你哭早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此我就乖乖的写自己本专业,简历也是在小王的辅导下修改了。更受打击的是,一家包装公司来学校招聘,也没进入面试(只要本科生),看来学历高也不好就业。

十月下旬,小侯已经签了三方,是我周围的人最早拿到off的,虽然工资待遇不是很好,但是留在西安对她来说更重要,所以她签了。小王也放弃大范围撒网式的找工作,她的选择也是必须回家,而我这时候已经无所谓了,只要给我个工作,地域薪资岗位全都无所谓了,那个时候投了都是些管培生和销售岗,连去扫大街的想法都有了。

十月二十七下午,自己一个人去的雅昌的宣讲会。雅昌是印刷行业的龙头老大,大学时就一直听老师讲雅昌的文化,它已经脱离传统的印刷,做高端艺术品市场。当时也就抱着学习参观的态度去宣讲会的,宣讲视频确实做的很高大上,感觉到浓浓的书香气息,不愧是玩艺术的。那天下午下着雨,为了保暖我穿了很土的外套(每次去面试都没捣拾下自己),没想到进入了面试环节。除了我和另一个同学,其他都是本科生。由于专业及性别的限制,我俩都投的销售代表岗位。我是第九个进去面试的,当时天已经黑了。面试是二对一,女面试官的问题都是些公略上可以找到的,自我介绍,有什么优缺点,大学时最大的收获!男面试官是上海的销售主管,问的是为什么做投销售岗、有什么优点可以胜任这个工作、你比本科生的优势在哪。因为最后一个问题面试官同意要我,也是这个问题让我后悔不已,最终决定放弃雅昌。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的回答是“我现在研究的方向是印刷机械及自动化,从公司的角度讲,我不比本科生有什么专业优势,销售岗位是最能锻炼一个人的,我已经浪费三年的时间,所以会更用心的去做,我愿意和本科生一样,从基层做起,不要求跟他们有什么不同。”

我只是谦虚一下求个好印象,没想到主管当真了。后来又等到七点多,宣布一些人留下,另一个同学没被选上。我以为会进行二面,谁知道直接通知到这里已经拿到off,幸福来得太突然,先得瑟下。最终二十几个人,只有我一个研究生,刚开始招聘经理说本硕不同薪,单独跟我说,后来我去找主管时,才被告知一样的,刚才谈好了。反应了半天才知道什么时候谈的,就这样,发现自己笑早了。

雅昌是我拿到的第一个off,结束后,和一个本科师妹一起走的,当时心情挺复杂的,拿到工作,真的很开心,但是感觉自己贱卖了,又很委屈。打电话问我老爸,也是被鄙视了一把,后来也问了其他人,还是没确定到底签不签,劣势:三千多的工资在上海真的没法活,销售岗跟我的专业完全脱节;优势:公司平台好,以后跳槽机会多,销售很锻炼人。雅昌要等到全国校园招聘之后才统一签三方,所以我趁这个空挡又继续跑招聘会。

那天也是我自己一个人过去的,帮小王带了一张简历,上海扬盛印务,也算专业对口,所以也进入了面试,只有十个人,分成了两组进行小组讨论,最后也拿到了off,不过也是三千多,也想明白了,印刷行业本科生就这价,研究生不需要!周天去双选会的时候拒绝了这家公司,地域、平台、薪资都不满意,所以把雅昌作为保底的选择。

十一月初,也是小王看到裕同的宣讲通知,听了了两个多小时,投简历之前特意问了“要不要研究生”,得到肯定答复才敢投的。公司把所有西安通过简历赛选的都安排在一起进行小组讨论,所以人很多,我们被排到第三天下午。当天上午,院里通知有一家苏州包装企业来招聘,又跑下去投简历,也是在下午进行面试。下午先去伯曼进行面试,凭着大学时学的印刷设计的老底,应聘的平面设计师,我大四在苏州一家印刷企业实习过,最后也拿到了off,它给的工资也不算高,四千多点。当时我就打算把雅昌拒了,把伯曼最为保底的,既然去不了深圳,苏州比上海更容易些,而且平面设计是个技术岗,我应该更适合这种。

差一点误了裕同的小组讨论,很庆幸,我们小组意见统一。最后几个研究生又补充一下,我就说了‘我特别想去深圳,一直向往。’小王明显是去砸场子的“我家威海的,我只打算去烟台分厂。”(今年校园招聘根本没有烟台的岗位)所以,我进入了下轮面试,小王陪我打酱油了。

终面被安排在酒店,早起过去,看到在大厅等的人都是西装革履的正装,才觉得自己真的应该面试的时候稍微注意下着装问题了。十点轮到我们组,这次面试更搞笑,我们进去,上一波人还没走,一堆人围在一起在聊天,然后我们这批又围在外圈继续,最后就是王总(面试官)给我们讲了两个多小时的公司前景及发展,最后统计了每个人的求职意向。对,每个人都过了,晚上收到了短信通知,第二天签三方。

十一月六上午十点,在教三三楼,先进行答疑,最后才发现虽然给了六千,但是福利待遇不怎么样,可能也跟苏州的四千差不多,因为要现场签约,我也纠结了很久,最后决定签的是我姐的一句话:如果你次不去深圳,那你可能这辈子都没机会了!对啊,去深圳才是我选择的第一要义!所以果断签了三方,至此,找工作算是告一段落。

总结一下找工作的注意事项吧,工科女总是喜欢列出一二三四。

一、做一份好看的简历,应聘不同的岗位对应不一样的简历。

我这七年也算是废人一个,学生会没混过,成绩也不好,所以简历也没什么东西写,被小王训了很多次。我最开始是想找平面设计相关工作,后来转战机械及自动化专业,最后还是回归印刷老本行,做技术的,跨专业真的不好找工作。

二、面试前做充足准备。

通过简历筛选,拿到面试资格,好好捣拾下自己,着装加分的,这条我又没做好,被我姐嫌弃。对公司提前做功课,不然被问到好尴尬竟然不知道应聘公司干啥的。

三、可以谦虚,但别谦卑。

我就是这样把自己贱卖的,对了,签三方之前我告诉了雅昌主管不去了,发现今年校园招聘就要了我一个研究生,千万别把自己贱卖,自信点!

四、想好自己最看重什么。

平台、地域、薪资、福利,这些东西不可能一个工作可以同时提供,考虑好那些可以将就那些不能退让,我、小王和小侯都选了地域。

五、别灰心,再跑跑,下一次就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六、留个保底的,别挑花眼!

我的酒令是:

“2016年我最开心的一件事,那就是找到工作,工作地点还是我一直向往的深圳。高考志愿时就想去那边看看,成绩太烂没能如愿,考研也知道能力不足放弃了华南理工,很庆幸我这次终于能如愿去深圳,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不觉已经快4月份了,正是春招火爆时,自己也快去成都培训了,回想起几月前为自己找工作时的奔波,感触还是蛮大的,分...
    BUG研发工程师阅读 3,606评论 33 148
  • 北方小城的冬日,清风凛冽,林清浅刚走出工贸超市的门,便被迎面而来的风吹的打了个寒颤,匆忙系上了敞开的大衣扣子,抬头...
    长腿学姐阅读 776评论 9 19
  • 忍耐与宽容 大家早上好,欢迎打开剽悍晨读,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想让自己变的更...
    东方踏痕Q阅读 3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