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碑欢(上)


本文作者:靛玉红

后文作者:阿黎

素材来源:安澜文学社联文人物库


她的墓,就在树荫里一个最最普通的角落里;她的句句教导我都铭记在心,时时默背。她认真解说的样子总回荡在我脑海里,连同她临去时言之凿凿的模样。那时她高举着一本记录奇怪内容的笔记,要我探寻真相。我敬重她、欣赏她,但是同时又猜疑她、否定她,只是我们再没有当面对质的机会了。

想到这,我又觉得伤感了。

天边泛起了鱼肚白,如果是其他的时候,我愿意在明媚的阳光下静坐上一天,可是今天不能如愿了。

迎着朝阳爬上山来的是一位面膛黝黑的高大青年,他一脸掩饰不住的伤痛,在见到刻有“吾师靛玉红”字样的墓碑时,几乎是一步扑过了十步的距离,跪坐在她的墓前,伤心号啕。他哭了很久,口口声声喊着“二宝啊……”哭得像是要断气一样。

二宝是她的乳名。

山一样巍峨的汉子,就这样在碑前低头,尽了哀恸。

很久以后,他才缓缓起身,活动了一下手脚,说:“她……有什么遗愿吗?”

我走上前去,但我说不出她的遗愿。如果一定要为这个青年留下一句话,她一定会这么说吧:“希望你和夫人能好好生活,早日为家里添个男丁。”

听了这话,青年久久不能平静,他哭红的眼眶更红了。从背篓里取出已干枯的旋覆花来,放在她的墓前,说:“你最喜欢的花了,我……给你带来了。”

我听她对我讲过这种花,“诸花皆升,唯旋覆独降”,这是她给出的理由,她总想做个与众不同的人,想要“众人皆醉我独醒”,可她不知道的是,她自己才是那个醉生梦死的那个人。

“我是她的哥哥,鹹(xián)鱼。”青年用低沉、柔和的噪音说,“她这病来得急,我们身为亲人都未能照顾上,麻烦你了。”

我连忙说:“不麻烦的,好歹我也敬了茶水,正式地拜了她为师,虽然跟她学习的时间很短,但一日为师,终生为父……额……总之,尽心尽力也是应该的。”

鹹鱼左右打量着,也不知道有没有认真听我说话。听她说,家中父母早亡,只剩下她与哥哥相依为命,如今她去了,只留下了鹹鱼一人,他必定更觉得孤苦。

“你——那个……”他欲言又止。

“请说,我都听着呢。”

他犹豫了很久,才低声说:“你有没有见过一个惯穿着白底茉莉花纹衣裳、头戴珍珠发簪、神色和顺的女子?”

我说:“没见。自打师父的噩耗传给她亲近的人之后,你是第一位前来凭吊的人。”说到这,我多了句嘴,“那是什么人啊?”

鹹鱼犹豫了更长的时间,他抓抓自己的耳朵、摸了摸鼻子,才说:“是我的……不,是她的……”

“黑哥!还以为你早起要到哪儿去,原来是不等我自己过来了,咋回事啊?”

有声音从山路上传来,我探着头,越过鹹鱼的肩膀看过去,那是个秀丽女子,我知道,在我今天注定要见到的几个人中,她——眉若——会是唯一一个见过我、知道我是谁的人。

“若若。”鹹鱼这么称呼他的爱妻,“我刚刚还和二宝的徒弟问呢,怎么不见你……”鹹鱼大概这时候才想起还没问我的名字,便又转回头来问我:“怎么称呼?”

“我叫阿九。”我这句话是对鹹鱼说的,但眼睛却看着眉若。我当然知道眉若根本不是鹹鱼问起的人,任谁只看看她总是竖着的眉毛,都能知道她不是个和顺的人。而且对于这位眉若,我还知道更多:她是个敏感小心的人,为了维护真相,她宁愿用最激烈的方法让错误的人消失。

眉若也看见了我,惊得慢慢张开了嘴。她又不愿意让人见到她如此惊讶,立刻换上了哭腔,转身也扑到她的墓碑前,嘤嘤地呜咽起来。

眉若当然要低下头、俯下身,因为对于她——我的师父,眉若是心中有愧的。

正如我也不会为她流泪,不止因为我早已她床前跪伏痛哭过,也因为她的真正死因并不是我对外宣称的急病未医——她死在一位职业杀手刀下,一招毙命,没有迟疑。

职业杀手是我,雇主是眉若。

眉若还伏在她的碑前,手指抚过她留在人间最后的印迹——她的名字——靛玉红。

鹹鱼的眼眶又红了,他贴过去,抱着妻子的肩膀,让眉若把头靠在他身上。眉若就依靠着他,用袅袅不绝的细声软语,真一句假一句地诉说着自己与她的姑嫂情深。我了解不多,但听得出这些感人的叙述也不都是夸大和编撰。

眉若与她不仅有姑嫂的关系,更是少时同窗,同学法医,立志替死人开口,为清者鸣冤。没想到眉若坚持了,她却放弃了。

下手前,我通常会先接触目标,进行估价。对她,我也是假意拜师,真行刺杀事。不过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这些天接触下来,我觉得她并不是一个拎不清的人。但当出事的人是她旧友时,她竟会为一已私利,险些酿成大错!

事情的经过我也都是道听途说:眉若用正规手法鉴定了一具尸骸是中砒霜毒而死,但因为与下毒之人有旧交,她直接对眉若撂下狠话说:“除非我死了,否则你休想动她!”

眉若的哭声也渐歇,人死不能复生,做出的决定也不能更改——我知道眉若是为了维护正义,纵使这正义过于冷血、不为相关之人留一点点转圜的余地。

不过我一个专业卖命的,怎么看都不像有立场对她宁为玉碎的决定、以及眉若先下手为强的心态做什么评价。相比于只会为了旧友掀桌子、撂狠话的她来说,在这件事上,我还是更倾向于为了守护真相而行事激进的眉若,因为我成为杀手的初衷,也是为了维护心中的正义。

“黑哥……”眉若对鹹鱼说,“对不起……”

鹹鱼并不理解妻子这句肝肠寸断的道歉,只是更加温柔地拍拍眉若,眼神看向山路。

脚步声由远及近,又有人来了。我打起十二分精神,猜测来者是不是我今天要等的人。

来的是个少年,十八九的样子,手捧个木制的方扁盒子,巡视一周,就径直走到了鹹鱼的身边。少年对鹹鱼深鞠一躬,十分恭敬地口称他为大哥:“大哥,你好,我是你妹妹靛玉红的一个朋友,我叫灵川。我来送她男朋友写给她的书信,顺便与她道别。”

鹹鱼被他开口就是大哥吓了一跳:“你认识我?”

灵川说:“不认识,但这里的人中,你和她长得最像。”

鹹鱼沉默了,好不容易平静下来的心绪又开始起伏,世上最后一个与他相像的亲人逝去,这样的痛,怎么是一时半会缓得过来的呢?

“彩虹随军为医,出征也有几年了。”鹹鱼一面说着,一面从灵川手中接过那个盒子,打开来,里面是简朴的、满布风尘的信封。他说:“如果不是这场急病,下次彩虹回来的时候,他们也到了谈婚论嫁的程度了。彩虹是个很实诚的小伙子,妹妹交在他手里,我本是很放心的,只是……只是……唉!”

鹹鱼长叹一声,就要把那封信用碑前的蜡烛烧去,我赶忙拦住他:“等会等会,他写这信的时候师父她还健在,也许信里有什么重要的嘱咐或是信物,我们就这么直接烧了不太好吧?”

鹹鱼犹豫了一下,点点头,将信展开。不出所料,信头便是彩虹唤她的乳名,“二宝”两个字足矣勾起鹹鱼的感伤,他又长叹一声,不忍再看,把信交到离他最近的我手里,说:“你替我看看吧……”

我便依言从头扫了一眼。

信中大多数内容都是情侣间的闲言碎语、充满爱意的叮咛,可越往后,我看得越心惊起来。

“……我知道你夹在中间是很尴尬的,一边是朝夕相处的同窗,一边是情深意重的旧友,你可能也不知道该帮谁。可毕竟鹹鱼和眉若才是合法夫妻啊。你多劝劝阿黎吧,不要执迷不悟。他们两个再这样下去……”

这几句话信息量有点大,别的我还反应不过来,但我记得她最后留下的笔记里,记满了西洋药物,并且夹着一张写着“多柔比星 50mg”的药方,医师落款处的签名就是阿黎。

我也知道,那个引起她与眉若争端、她拼命要保护的人,也是阿黎!

后文及脉络梳理请戳:遇见|碑欢(下)



人物关系图


“遇见”征文活动链接:

http://www.jianshu.com/p/825cc59964e8

“遇见”征文专题链接:

http://www.jianshu.com/c/2b0daf005c8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情作者:靛玉红 本文作者:多柔比星(阿黎) 素材来源:安澜文学社联文人物库 前情回顾:遇见|碑欢(上) 刚开始凉...
    阿黎Aria阅读 431评论 5 6
  • 今天在做项目的时候,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当数据量有成千上万行的时候,想要通过滚动列表实现的时候,不可能去实例化成千上...
    叶小榕阅读 1,245评论 0 6
  • 拍摄地点:大理 洱海边 拍摄器材:iphone7 岸边有游客对渔家说:让我跟你出海吧,义务劳动。渔家说:我没什么活...
    路遇而安阅读 374评论 1 2
  • 我现在所能想到的最近的最深刻也是唯一的一种温暖是你给过我的,所以我才会渴望而留恋,沉默而尖锐。当我看到那句“可是,...
    guohongjie阅读 325评论 2 4
  • 昨天奶奶在我家住,奶奶前段时间不在家,不太了解响响上幼儿园的习惯,生活方式等等,还想像从前一样伺候一切,我都一一化...
    响珊珊阅读 20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