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笔一本子简约手帐指南针

第一次看关于手帐的书籍,给我很多想法,我喜欢简笔画,性冷淡的风格手帐,曾经报过手帐训练营,学习手帐知识点,开启手帐的大坑模式

书名:把小日子收进手帐里

作者:阿怪 桃子同学 黑猫十一 屁桃猪—lin 温言

时间:17.09.03

part1.做什么?手帐可以用来做什么?

有人用手帐管理时间、规划行程,让工作生活更高效;有人把它当作传统的日记本,倾诉每日心情;有人将它作为专门的记录本,汇总自己看书、看电影的心得感受;有人甚至专门拿它作为练字本、背单词本,观察自己的点滴进步……每一个用心的生活记录者,都能将单调的空白本子,变成极具个人风格的手帐本,反过来,记手帐这件事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1.日程管理本:不可或缺的工作生活小秘书

  喜欢做todolist,喜欢把梦想可视化,实实在在写在纸上。这还不够,我还会把大事细化成很多小的部分,然后把小部分落实到每个时间点。我觉得梦想只有这样落实下去才会有实现的一天,否则只会年复一年地出现在自己的新年愿望里。

    2.时间管理本:手帐让生活更高效

    与时间管理相关的手帐,实用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美观。如果你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可以用拼贴、涂鸦等手段来装饰手帐。但如果你的时间已经非常紧张了,就应该将重点放在目标的设立和行动实践的达成上,而不应耗费大量时间在手帐的形式上,在本子上只要朴实地记录就好了。

用Excel或自己画表格,将每日必做的事情打卡记录

绘制时间轴,对一天活动进行简要标注或记录

用印章来印制时间饼,直观呈现时间的分配,列出

3.灵感收集本:聚沙成塔的信息宝库

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信息传递得太快、太杂。我们每天都会收藏很多好看的相册、有用的文章、推荐的产品和店铺等。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匆忙地点下了收藏键,想着回头看。这一回头,新的信息马上又堆积起来。所以我会定期(比如每周末)去看一遍我在网上收藏了还没来得及看的内容,然后把其中有用的记下来。这样无数新鲜的资讯中对自己有用的部分就被筛选并且保存下来,变成了自己的东西。我觉得这是非常必要的。

part2.小心入坑,文具有毒

手帐新鲜人入门指南

1.最基础的工具

最基础的工具:一本手帐、一根好用的黑笔、基础款胶带分装。

2.手帐本

选择本子之前,先确定自己写手帐是为了写日程计划还是记日记。以记日记为例,你可以先在网上做做功课,结合大家分享心得的帖子,选择一本合适自己的本子(切忌在最开始一下买太多)。 买的时候最主要确定两点:自己喜欢哪种内页(是方格、空白还是横格),自己适合哪种尺寸(是A6、A5或是其他)

3.笔

一根好笔对于写手帐很重要。笔尖粗细也要看个人的书写习惯。

4.基础款胶带分装

这里的重点词是“基础款”和“分装”。什么算是基础款?比如纯色、条纹、波点或者彩色基础线条的胶带,它们适合各种风格,单贴或者搭配杂志剪贴、票据等来做拼贴,都会很好看,是不会出错的百搭圣品。

5.怎样找到自己的风格

排版、配色方面可以参考杂志。现在有很多时装杂志或者zakka风的读物,排版都很可爱,大家可以试着模仿里面的拼贴风格。还可以多逛逛手帐小组,看看别人晒的手帐图,寻找灵感。切忌完全照搬别人的装饰,尤其在刚开始接触时,要尽量多发挥自己的想象。别人的风格始终是别人的,只能借鉴。如果一直生搬硬套,很容易陷入死胡同哦。

part3.让手帐更美好的方法

1.不用费力就能完成的日常排版法

涂格装饰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伪拍立得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不会画画,如何做出精美手帐

1.手帐变美,重点不是插图,而是构图

手帐里的构图,是由结构块的排列来实现的。最简单的美化方式就是,打破现有的大文字结构块,变成一段一段的,段落之间留出足够的间距,或者划出明显的边界。

一个最基本的改善页面布局的技巧就是——模仿报刊进行分栏,即写字的时候,不要通篇从最左一直写到最右,而是分两栏或三栏来写,中间留出至少两个字的留白空隙


手帐里面的魔板

2.一学就会的排版原则

对齐:不同的结构块有一端对齐,例如左侧对齐,或右侧对齐。新手尽量不要用居中对齐,这样不好掌握,容易凌乱。

重复或对比:形式上的不断重复或者强烈对比,都会带来强烈的视觉印象,给人以美感。如果手帐内容里有小标题,可以让它以同样的大小、字体、颜色重复出现,产生规律的美感。

反差和呼应:比如左右两页,日期的标签在左上角,插图横在右下角,或者左边采用从左到右的书写方式,而右边采用从下到上的书写方式。通过形式上的对比,产生反差美。

3.一学就会的结构块制作

给内容加上大边框:最大的结构块其实是你写的内容整体。在动笔之前,只要先用尺子和笔在本上勾画出大方框,再填写内容,视觉效果就能提升。

用便利贴作为结构块:因为自身的颜色和大小,便利贴在手帐中自然而然就是一个鲜明的结构块,可以让重点更突出,结构更鲜明。你可以选择尺寸不同、颜色有明显对比的便利贴,分别贴在标题、插图的位置,可以让页面更加美观。

4.把文字变为一种插图

这些部分可以多多采用插图化字体: 年月日、星期几以及天气等 待办清单 日程安排 其他事务小标题 阿拉伯数字序号

写插图字的方法很简单: 先用一根水彩笔写字; 用深一号颜色或灰色笔在右边勾一下; 用细的黑色笔勾勒边框;这一步才是画龙点睛的——要把字的背景用其 他颜色涂满,这样字体可以更鲜明。

5.选择1—2种方便掌握的配色方案,不断练习做到精通

黑白灰打造极简风格:用灰色的马克笔将插图字、边框或标题填上颜色。手边没有灰色笔也没关系,可以用黑白条纹来代替,也很有韵味。

高饱和度的两种色彩:例如黑色+红色,或者黄色+红色。这样的好处是鲜明、装饰性强。

part4.美美的手帐素材哪里来?

如何拍出有个人风格的手帐照片

1.个人风格是如何打造的 Tip1:照片中加入个人物品Tip2:极简背景Tip3:相似布景Tip4:相似色调

2.拍出好照片的全方位技巧大公开

灯光

自然光是最适合、最方便的,拍出来的照片也亮度适中,柔和好看。还可以利用阳光照进窗子的光影,拍摄出明暗有致的效果,也是非常特别的。

背景

道具

书、杂志、化妆品、小玩具、文具(各种好看的本子、贴纸、纸胶带、笔等)

布局

最容易的布局方法就是走极端:非常整齐地排列每样道具,或者非常随意地摆放。

随意地摆放是什么意思呢?就是错落有致、有层次感,可以一个压着一个,或者左歪右歪相互呼应地叠放。看似随手放的,其实花了小心思在里面。 不用强求画面里所有的物品都展现出全貌,故意把手帐或道具的一角放在镜头外也很好看。 如果走随意风,就最好避免非常对称的摆放。比如手帐下面垫了书作为道具,可以让手帐左歪一点,书放在下面右歪一点,但不是完全相同的角度,不然看起来会很死板。背景的小东西,也最好避免左右完全对称摆放的情况。 另外,切忌所有道具全部朝同一方向倾斜,或全都集中在画面的一个角落。除非是特意营造那种效果,否则画面看起来会是歪的。 拍照的时候可以选择拍整体图或细节图。

滤镜

滤镜的选择对于最后的画面效果也是非常重要的

发挥你们的想象力,运用手边的可爱小物,就可以给整个画面增加充实活泼的感觉。最重要的是它们不需要额外花钱、只要根据拍照时的心情和想要表现的风格,随手拿来就可以啦!

part5.收进手帐里把美好的小日子

每个看似平凡的日子其实都有那么一两个闪光点,写下来就不会忘记;也有许多当时觉得可以铭记一生的场景,如果不记录下来,随着时间的流逝就被彻底遗忘了,而手帐可以将这些珍贵回忆都保存下来。我们无法挽留时间,却可以清楚地知道时间没有白白流淌。

从17.7.17我开始进入手帐坑,由于对于手帐了解的不多,就报了冒险岛21天手帐训练营,21天里面我学习到如何去记录,如何排版手帐,如何美化手帐。我特别喜欢冒险岛的手帐主题一支笔一本子,我喜欢利用手中的笔去装饰我的手帐,在手帐本里面运用自己学习到彩铅画,简笔画,禅绕画装饰,特别好看又便宜。手帐是一个很烧钱的爱好,我不喜欢追求各种各样的胶带拼接,我喜欢简约黑白风格,性冷淡的风格的手帐。一支笔一本就可以玩出各种各样的排版和花样的手帐,手帐还是一个工具的大坑,特别烧钱,我一般会选择完成任务之后给自己奖励买工具,克制自己购物的欲望。每天都记录生活发生的点点滴滴,真的特别开心,可以看到自己的变化,学会好好去生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